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登塔赏“非遗” 天天过万人

  • 听全文
  • 2020-10-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华彩云集——广彩及岭南工艺新品展”假期受热捧 广州塔客似云来

  直击黄金周

  国庆到来之际,广州市多个部门联袂推出“岭南之窗——中国非遗第一展”第二期“华彩云集——广彩及岭南工艺新品展”,在城市地标广州塔内展出文化精品共117件(套),其中非遗作品104件(套),广受游客追捧,日均参观人数过万。

  “这里是城市和国家的一扇窗口,为非遗文化提供了一方水土。”据悉,广州塔近年来引入非遗传承人驻店展演,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并计划上线“岭南艺术精品拍卖会”,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非遗文创”展示集散中心。

  国庆到来之际,广州市多个部门联袂推出“岭南之窗——中国非遗第一展”第二期“华彩云集——广彩及岭南工艺新品展”,在广州塔内展出文化精品共117件(套),其中非遗作品104件(套),展现传统工艺美术漫长的发展轨迹。与此同时,石湾陶塑、潮州木雕、潮州瓷塑、麦秆画、端砚等精致雅丽的岭南现代工艺美术精品也在此云集,体现岁月流转,异趣同辉。

  “众多人物间穿插宝树珍花、瑞石楼台,如梦幻仙境般展现在尺幅之内,让人眼界大开!”来自福建厦门的文先生喜欢木雕、刺绣等民间工艺,对广彩大师赵艺明新作《明皇拼马图》赞赏有加。恰逢赵艺明、陈文敏等大师现场献演广彩手工绘制,让像他这样对岭南文化感兴趣的游客大呼过瘾。

  广州塔市场营销中心人员朱茜表示,“华彩云集——广彩及岭南工艺新品展”广受游客追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客流控制措施之下,预约爆满,国庆假期期间日均参观人数过万。

  据介绍,“岭南之窗”广州文旅融合示范创新区项目于今年8月8日启动。示范区汇聚了广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融合了文化、商业、旅游的特色,并顺应“夜间经济”“休闲经济”等文化消费新趋势,目标是通过建成“非遗文创”展示集散中心,为广州推进文化建设提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这里是城市和国家的一扇窗口。”广州塔市场营销负责人陈妍彬说,作为广州非遗文化传播中心,广州塔内广州手信店相继引入了广彩、广绣、榄雕、铜艺、木雕等非遗传承人驻店展演,在增强游客互动体验之余,亦为非遗文化提供了一方水土。

  据悉,广州塔正在广州市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联合专业的艺术品拍卖机构,计划推出“广州塔岭南艺术精品拍卖会”活动。

  赏富丽“广作” 品木雕神韵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广州塔走访时发现,清明上河图地屏、兽头狮脚圆桌,竹林七贤屏风、凤凰来仪沙发,曲尺罗汉床等六组来自广州市番禺区某家具公司的木雕红木家具亮相岭南文化主题展览,大气磅礴的中国韵味、活灵活现的精美雕工,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考究的细节尽显木雕神韵

  该木雕艺术展览位于广州塔二层,题为《礼乐人间——广东木雕艺术精品展》。与这六组木雕精品家具一起展出的还有大名鼎鼎的“广州木雕·神楼”,这件具有百年历史的金漆木雕精品出自番禺石楼。

  广式家具追求富丽、豪华,雕工繁复而精巧,雕刻的面积宽广而深厚。俗话说,顺德一把扇,番禺一把椅。番禺区是广州地区重要的广作红木家具制作技艺传承发展地。日前,番禺“永华红木”董事长陈达强入选市级“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当地的陈氏家族对这一技艺的传承已延续至第四代。陈达强正是家族第三代传承人。

广式家具追求富丽、豪华,雕工繁复而精巧。

  “一生只做好家具制作这一件事,并把执着、思考带入其中,把事情做到极致。”陈达强说。2006年开始,陈达强参与设计制作的家具类型由实用红木转变为工艺家具,以仿明式家具为主,将图画装饰镶嵌到家具中,并对造型、工艺、榫料等进行改进。

  陈达强以“传、帮、教”的形式,传授徒弟传统家具制作技艺,以及如何在工作中创新。多年来,陈达强坚持传承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已培养出十多名新一代传承人。

  番禺区石碁镇常务副镇长刘达成在展览现场对记者表示,历经数十年积累,石碁镇沿市莲路形成了广州首条红木产业带。目前,石碁镇有红木家具及配套企业60多家,从业人员近万人,年产值30多亿元,是全国唯一一座“广作红木特色小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