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戏曲合作交流10月24日晚举办

  • 听全文
  • 2020-10-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京腔粤韵“相遇”广州塔

  一曲《南粤华彩》婉转悠扬划破夜空,妆面精致的京剧和粤剧名家携手登场,悠扬的唱腔和热情的喝彩声在城市中轴线久久回荡。

  10月24日晚,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指导,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国家京剧院主办的“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京粤戏曲合作交流活动在广州塔盛大举办。观众现场体验京剧与粤剧的艺曲华裳,领略人类非遗之美,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当天,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国家京剧院就京粤两地文化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艺术交流、文创产品开发上深度合作,强强联动、合作共赢。

  大咖荟萃,星光熠熠

  当晚演出分为“粤韵风华”“致敬经典”“盛世梨园”三个精彩篇章。晚会以《太真外传——长生殿》《刁蛮公主戆驸马》《帝女花》《霸王别姬》《荔枝颂》《寿州救驾》等多个京剧、粤剧的经典佳作描摹欣欣向荣的梨园盛景。

京剧表演:《太真外传——长生殿》

粤剧表演:《相遇岭南》

  晚会邀请到国家京剧院于魁智、李胜素、江其虎、王越、郭瑶瑶、刘梦姣等名家新秀,广东省粤剧院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来自广州粤剧院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欧凯明、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来自珠海的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琼霞,以及优秀青年京剧演员戴忠宇、刘垒、朱虹,广州粤剧院优秀青年粤剧演员陈振江、李嘉宜等,集中展示京剧和粤剧两大剧种精粹和名家风采。

  整场晚会以京剧、粤剧两大剧种交流,呈现了它们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两大世界级非遗在现代的广州城市中轴线“相遇”,唱响一曲荡气回肠的时代新歌,让市民重拾现场舞台的精彩体验,也有助于推动文旅复苏和进一步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从参演节目的大咖到节目质量水平都让人耳目一新,可以说是南北名家群星荟萃、艺术宝库星光熠熠。”现场观众纷纷点赞。

  强强联动推进戏曲融合

  从遥相呼应到联袂合作,南北国粹交织共融。现场京粤两地青年艺术家以跨界反串的形式演绎了一场戏曲融合的大戏,为京剧、粤曲的相互交流借鉴搭建了新平台。

  京剧和粤剧文化深度交流由来已久。铿锵京腔、粤韵南音就好像神仙眷侣,总有说不完的美好故事。本次活动还在广州塔二层平台举办一个别开生面的由红线女艺术中心承办的名为“红线绕梅·京粤同台”的展览,展示梅兰芳和红线女两位中国戏曲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跨越时空的界限相聚在广州文旅地标——广州塔。展览着重从梅兰芳、红线女塑造的舞台人物中挑选出十个具有代表性的造型,通过渲染、勾勒等艺术化处理手段,在空间里与观众对话,再现梅兰芳、红线女两位戏曲艺术大师的艺术成就和美学精神,凸显独特的戏曲文化魅力。

  据悉,为弘扬传承中华戏曲文化精髓,深化与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院团合作,培养艺术人才,创作更多高质量、高品位并代表和体现国家最高艺术水准的优秀戏曲作品,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国家京剧院签订共同缔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通过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确保合作双方强强联动,充分协调资源,推动项目实施,达到合作共赢。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艺术交流和文创产品开发方面深入合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