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越秀打造“家门口”的红色文化氛围

  • 听全文
  • 2020-12-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肌理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工程如火如荼,越秀31处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保护利用体系,红色基因正不断融入广州城市肌理……

  12月20日,记者从广州市越秀区获悉,市、区正在建设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越秀片区),越秀区将力争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基本建成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到2025年,全面建成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红色文化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的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

  文化亮点

  “红色公交”串联红色记忆

  讲解员沿途讲解特色景点

  “1路公交车总站旁边是中共三大会址。”在一辆“红色公交”上,小小讲解员说,“发车后,会途经广州农民讲习所旧址……”今年11月,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青团越秀区委员会、越秀区教育局等部门打造的1路“红色公交”越秀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文化移动宣讲站位于东山口总站(署前路)。

“红色公交”上的金牌讲解员

  “红色公交”是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选取的广州公交历史最悠久的1路线公交,以“公交+文化+理论+文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模式,串联起羊城的红色印记、党的科学理论和文明行为倡导。线路途经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红色史迹。

红色公交

  一段段承载着红色基因的历史,由一群越秀区党、团、队员结对组成的“红色金牌讲解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话语娓娓道来。每周六、日的上午10:00和下午3:00,讲解员们会在东山口总站(署前路)1路“红色公交”越秀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文化移动宣讲站常态化开展红色宣讲活动,为乘客讲解普及1路公交途经的红色史迹、特色景点。

  越秀区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更好地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越秀片区)建设,组织青年、文化、教育等重点领域志愿者力量积极投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鼓励更多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利用自身特长和优势,开展群众乐于参加、便于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

  明年建成广州市红色文化

  传承弘扬示范区(越秀片区)

  “红色公交”只是广州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的一个缩影。去年市委提出建设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以来,市委宣传部积极推动市、区两级研究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形成未来几年全市红色文化建设的“路线图”“施工图”。

  据介绍,越秀区拥有广州最丰富、品级最高、最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资源。其中,越秀区全区共有红色文保单位31处、占全市近1/3,全国文保单位8处、占全市7成以上。自去年广州市提出创建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以来,越秀区先行先试,建设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越秀片区),出台了《广州市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行动方案》《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越秀片区)发展规划(2019—2025年)》等一系列战略性文件。

  据介绍,市、区两级将红色革命遗址建设和保护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于今年3月编制完成《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越秀片区)建设空间保护优化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9月底经广州市文物管理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审议通过。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基本建成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到2025年,全面建成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红色文化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的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改扩建工程7月已开工

  据介绍,市、区两级成立红色文化工作专班,出台《广州市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行动计划(2020-2021年)》,落地实施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等七大专项行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项目顺利获批复同意,于7月1日正式开工,同步制定实施《中共三大片区品质提升概念设计方案》,对周边建筑立面、围墙、道路断面等进行优化提升,科学推进一批红色革命遗址的产权回收、保护修缮、环境优化,将示范区内重点红色革命遗址串珠成链,初步形成红色文化主题街区整体提升、连片呈现的效应,打造出“街坊里”“家门口”融入生活的红色文化氛围。

  越秀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越秀作为属地区,也积极配合改扩建项目,启动了中共三大片区品质提升项目,以国家级5A景区标准做好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对周边公有物业进行梳理摸查,优先用于旅游观光、文化创意、文化研究、科技孵化、众创空间等。

  推出广州标志性特色

  旅游品牌6条线路

  在创建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过程中,越秀区以“一极两纵三横三片区”为抓手,构建红色文化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越秀区注重点线面结合,既盘活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红色革命遗址,又将红色史迹点串连成线、连线成片,打造“一极两纵三横三片区”整体规划布局。“一极”就是中共三大会址,是引领全区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的根和魂;“两纵”指的是“近代传统中轴”和“古代传统中轴”两条中轴线;“三横”指的是以农讲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为重点的中山路轴线,以全国总工会旧址、广东区委旧址等为重点的东华东——文明路轴线,还有以广州解放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东亚酒店等为重点的沿江路轴线;“三片区”指的是在东北部的红色文创旅游片区、西北片的红色文化研学体育片区、南面的红色文化文商旅片区。

  越秀区计划将红色革命遗址的活化利用与社会服务、社会教育、文化创意传播、旅游等产业相结合,激发红色文化内生动力。去年,越秀区组织专家论证梳理了“越秀地区中共党史上的十个第一”红色史迹,将区辖内红色史迹点串连成线,推出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红色之旅、广州起义红色之旅、毛泽东足迹之旅、周恩来足迹之旅、“1+9”经典红色之旅、红色经典越秀一日游等6条线路,形成了标志性特色旅游品牌。

  打造红色基因传承主阵地

  超30万人次参加红色研学

  此外,越秀区还打造红色基因传承主阵地。越秀区组织开展中小学生红色文化立体研学活动,通过“学、访、讲、唱、画”等形式,将红色革命遗址作为学生思政课程校外活动、社会实践的重要基地,活动开展至今,全区中小学生参加红色研学人数突破30万人次。

  有关部门还创新组建“新时代越秀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组织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利用节假日到红色场馆,为参观学习的市民游客讲述红色故事,讲解队已吸纳超1000名中小学生参加。今年,有关部门还依托“云平台”创新开展在线爱国主义教育,结合重大节日组织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举办线上直播活动,累计超过1500万人次参与。

  越秀标志性特色旅游品牌6条线路

  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红色之旅

  广州起义红色之旅

  毛泽东足迹之旅

  周恩来足迹之旅

  “1+9”经典红色之旅

  红色经典越秀一日游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