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即将开幕

  • 听全文
  • 2021-01-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千余佳作发出“时代先声”

转存图片

《未完成的老人像》 李铁夫 作品

转存图片

冼星海指挥合唱团排练《黄河大合唱》(史料图片)

转存图片

《农场新兵》 王玉珏 作品

转存图片

《到前线去》 胡一川 作品

  2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新闻发布会。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艺术报指导,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美术馆主办的“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将于1月26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是广州市首次举办的全面总结广州文艺百年历程的大规模展览,也是广州近百年来文艺精品佳作的一次集结。

  率先、领先、争先

  展现广州文艺“先”的特质

  展览以“时代先声”为主题,分为“旱天雷·心向光明(1921—1949)”“得胜令·红棉璀璨(1949—1978)”“风云会·南国春早(1978—2012)”“步步高·出新出彩(2012—2021)”以及“广州文艺百年大事记”“广州文艺百年大家”“广州文艺百年经典影像馆”七大板块。通过现当代的文艺精品、历史文献、报纸期刊、名人信札、音像实物等1000余件珍贵藏品,以纪实性、史料性、艺术性,真实展示了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州波澜壮阔的文艺史实和灿烂辉煌的文艺创作成就。此外,还汇编整理了百年来有关广州文艺研究的学术文献,构成了百年大展的学术基础,并配套出版广州文艺百年书系。

  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表示,广州文艺百年这座宝库令人震撼,主要表现为从得风气之先到开风气之先;高潮迭起、风云际会,在20世纪20-40年代,中国叱咤风云的文艺名家无不与广州文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广州,各文艺门类全面发展,均有名垂青史的代表性人物和代表作品。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也认为,此次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最集中的体现,就在一个“先”字:一是显著体现了广州文艺百年来开社会之先风的时代之“先”;二是显著体现了广州作为岭南红色文化与文艺中心的先导地位;三是显著体现了广州作为全国创新文化中心的先河地位。“这次大展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注重挖掘展示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文艺事件、作品与人物,呈现出一个不断创新、生猛鲜活的广州文艺界,如第一个出国学习西方艺术的中国人李铁夫,第一部国际获奖影片《渔光曲》,全国第一部表现改革开放进程中个体工商户的电影《雅马哈鱼档》,第一部反映打工妹的电视连续剧《外来妹》等。正是通过这无数个全国第一,将广州文艺率先、领先、争先的‘先’的特质演绎得淋漓尽致。”

  跨度最大、规模最大

  广州百年文艺史的集体创作与研究

  本次展览是迄今为止,对广州文艺辉煌发展历程跨度最大、规模最大的一次回顾总结与巡礼,是广州文艺优秀成果的全面展示,更是站在新时代精神高度对广州百年文艺史的一次庞大的集体创作与研究。“本次大展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用多视角向我们展示,百年广州文艺是一部文艺与时代共振的发展史。”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表示。

  作为一个整体,展览自身也是一项宏大的创新性学术成果。大展从主题设计,到具体章节,反复打磨提炼,数易其稿,是广州文艺界集体智慧与心血的结晶。

  展览以全新理念和手段激活广州文艺百年图谱,既有丰富真实的一手史实材料,更有体现新时代文艺思想与精神的重新提炼与演绎,使大展从主题到结构全面激活沉淀百年、丰富厚重的广州文艺素材,让原来分散、独立、静止的一个个岭南文艺和文化符号活起来、动起来,让广州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

  “通过广州文艺百年大事记和百年大家的综合梳理,四个主展厅向观众呈现了各个历史进程中不同门类的重要艺术成就。展览实物陈列和展厅设计相辅相成、图文并茂,作品与空间交相辉映,并配合颇具研究价值的文献资料。在历史时间轴的引导下,观众能够快速捕捉并清晰领会展览的思想内容,充分将展览的艺术性与研究性融为一体。”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说道。

  李劲堃表示:“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创造新的历史,希望以百年大展为新的起点,继续开创广州文艺新的百年辉煌。”

  亮点

  可手机扫描与名作合影,还设VR展馆

  为让观展者从多角度、多媒介全方位感受百年广州文艺的成就与魅力,本次展览除精心构制的时代先声主题馆,还设置了“广州文艺百年大事记”“广州文艺百年大家”“广州百年文艺经典影像馆”板块。

  李鹏程介绍,展览自前年底面向全国的征集通知发出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广大文艺工作者或踊跃捐赠或提供线索,特别是有的文艺家家属无偿拿出珍贵藏品作品,有的文艺家家属从海外寄来藏品,最终共征集到各类展品1万多件。

  “为强化真实感、历史感和现场感,我们竭尽全力搜集实物、真迹、原件、原版,有不少珍贵文物是第一次公开展出,”王绍强表示,在陈列形式上采用高新科学技术是展览的一大亮点,“展览充分利用新媒体展示方式、融合多种视听手段动态展现经典作品。现场观众也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与名作合影,浏览展出作品背后的故事。大展还设有在线虚拟展馆(VR展馆),观众只需点击相关链接,即可身临其境在线观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