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26日重新对外开放

  • 听全文
  • 2021-06-2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6月26日重新对外开放,《发现越窑——上林湖越窑青瓷展》同时开展。本次展览由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慈溪博物馆、上林湖越窑博物馆主办,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协办。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9月3日。

  26日全天进馆参观人数约为130人次。馆方提醒,进馆实行网络实名制预约购票参观,每日限额4000人,每小时限额500人。

  越窑窑址主要分布在今天浙江省慈溪、余姚、上虞、绍兴一带,唐代属越州管辖,故称“越州窑”,简称“越窑”。

  越窑青瓷始烧自东汉中晚期,它的出现促使日常用器由陶向瓷的转变。本次展览的文物为浙江上林湖越窑遗址出土的越窑青瓷,年代上起三国时期下至南宋时期,时间跨度长达千年,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多次分裂和统一。越窑青瓷烧造历史之绵长、影响范围之广泛,在中国历代窑口中可谓独树一帜。展览通过“千年越窑”“瓷上丹青”“千峰翠色”“风雅瓷事”“匠心永恒”五大章节呈现不同时期、不同特点、不同技法的越窑青瓷,将越窑青瓷的千年兴衰与文化内涵充分展现。

鸡首壶(东晋)慈溪博物馆藏

  展览展出的越窑青瓷为浙江上林湖遗址的出土实物,策展人除了通过文物讲述越窑青瓷的千年发展史,还将对不同时代越窑青瓷的造型、釉色、纹饰、技法进行深入解读,并结合不同器形对不同时期的熏香、饮酒、品茶、文房、化妆等文化进行阐释,同时依托最新的考古发掘成果,围绕越窑瓷业生产规模、产业方式、组织形式等内容呈现最新的考古研究。另外,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还借展了从商代至汉代的原始青瓷,进一步丰富本次展览的展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