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藕花珠缀,凭栏十里送清香

  • 听全文
  • 2021-07-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荷花赏花点:

  烈士陵园、荔湾湖公园、流花湖公园、东湖公园、晓港公园、仁威庙广场、宝墨园

  花期:

  6月-9月

  进入盛夏,广州的各片荷塘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静谧的池塘中,荷花展露欢颜、尽情盛放……不少摄影爱好者带着“长枪短炮”闻讯而来,一守就是好几个小时,只为拍摄出荷花那清丽高雅的美态。

流花湖公园的荷花呈现出别致的淡粉色。

  荷花是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中国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记载。自古以来,荷花有着高洁、美好、纯洁的寓意,加上荷花全身都是宝,藕和莲子能食用,莲子、根茎、藕节、荷叶等都可入药,人们对荷花的喜爱更甚。

  

荷花不仅可观赏,广东人还爱用莲子煮糖水,用荷叶做荷叶饭。

  荷花是标准的“夏花”,花期一般从6月持续到9月,广州的夏天较长,为荷花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气候环境,也为广州市民游客带来漫长的赏花期。若要感受这夏花之美,去处还真是不少。在荔湾湖公园、流花湖公园、东湖公园、晓港公园、仁威庙广场等市民游客喜爱的公园广场里,层层叠叠的荷叶之间,红粉荷花摇曳生姿,沿着荷塘边的步道漫步,不时与荷花来一次近距离接触。

  广州人对荷花有着特殊的热爱,也专门为荷花设立了节庆活动,举办了极具特色的荷花文化旅游节。在宝墨园,“汉风荷韵旅游文化节”以荷为媒,将汉风古韵文化和赏荷结合,身穿汉服的才子佳人搭乘荷花装饰的游船,在烟雾缭绕的荷塘水乡中穿梭巡游,碧水红荷与岭南古建交相辉映,向游客展示了独特的岭南风韵。一年一度的番禺莲花文化旅游节也早已成为广州荷花文化交流及展示的特色活动。

身穿汉服的才子佳人搭乘荷花装饰的游船,游于碧水红荷之间。

  近日,《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式印发,提出对标世界一流旅游名城,打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宜游”与“宜居宜业”融合的高品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广州通过文化节庆活动打造城市旅游特色亮点,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更有深度和多元化的文旅体验。以花为媒,打造花卉文化旅游节正是其中一项尝试,将广州之花和节庆活动结合,以点带面,增加片区和城市的旅游吸引力的同时,也塑造了一张张花卉文旅名片。

  荷花:最清雅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都会用荷花来比喻纯洁的内心和不随波逐流的坚定信念。在夏季较为漫长的广州,街坊们对这种可观赏可食用的花情有独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