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得春独早,广州地暖梅先开

  • 听全文
  • 2022-01-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十里梅林花齐放,疑是枝头雪未消”。每逢农历岁末,广州“萝岗香雪”的梅花便陆续绽放。十里梅林更是繁花似锦,处处飘“雪”。类似的景象,在广州白云山的梅花谷、从化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从化石门森林公园、从化溪头村等地也可见到。

  在人们的印象中,梅花是冰雪中的精灵,梅花率先绽放的地方,应是雪花纷飞的寒冷地区。但其实,梅花率先开放的地方,是岭南。

  梅花开于百花之先,为花中君子

  “二十四番花信风,始梅花”。梅花开于百花之先,为花中君子。她不畏霜雪,在众芳摇落之时,凌岁寒而独开。很多地方的梅花开于小寒前后,而岭南的梅花开于冬至前后,且常常梅开二度。

  这是为何?南粤先贤屈大均说出了个中道理。他在《广东新语·木语》中说:“梅花惟岭南最早。冬至雷动地中,则梅开地上。盖其时火之气不足于地,而发其最初之精华,故梅开。……故欲见天地之心者于梅,欲见梅得气之先者于粤。”

  冬至后太阳北归,白昼越来越长,多少有点回暖的意思,故有“冬至一阳初生”之说。“一阳初生”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梅树能最先感受到阳气的萌动,并于此时开花。所以屈大均说“梅其得气之先者也”。

  岭南梅花最早开,是因岭南气候温暖,得春独早,一到冬至,便可率先看到梅花绽放。所以如果想见识梅花如何先得天地“一阳初生”之气,就要到南粤大地来。

  屈大均又说:“韶州梅,长至已开,腊月大雪,梅复开尤盛,有于旧蒂而作新花者。……”韶州(今韶关)的梅花,冬至已开,到了腊月,又再开一次,而且比上一次开得更盛。屈大均说,这是因为韶州地近岭北,气候寒冷,所以梅花常开于腊月和正月。广州的梅花开得更早,有时在秋末冬初已开尽,不用等到冬至才开,这是因为地气暖和的缘故,如果气温适宜,有时甚至梅开二度。

  广州的梅花以“萝岗香雪”历史最悠久

  屈大均的说法符合事实,如2021辛丑年“萝岗香雪”的梅花在冬至前已开,农历十一月底已进入盛花期,比常年略早。广州的梅花,以“萝岗香雪”的历史最悠久。据史料记载,萝岗地区的人们种植青梅源于宋代。至明清时期,萝岗十里梅林便已声名鹊起。1963年,“萝岗香雪”被广州市民评为“羊城八景”之一。

  现在,“萝岗香雪”不仅种植有数千株青梅,还增加了潮塘宫粉、梅州宫粉、朱砂、美人梅、变绿萼等品种。目前,青梅已过盛花期,其余品种有的正在开放,有的尚未开放,在3月前,仍有梅花可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