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广州云上“村晚” 全国示范展示

  • 听全文
  • 2022-01-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田园风光 艾米稻香 童话创意 乡土气息

  极具岭南传统文化魅力的醒狮、舞龙、粤剧、从化水族舞,动感的时尚街舞、精彩的花绳表演……传统与现代融合,传承与创新并举,一台“村晚”书写出美丽乡村的广州画卷,彰显生机勃勃的广州群众文化活力。

从化水族舞《鱼游春水》

  日前,“5G直达最美小镇”——广州从化云上“村晚”系列展演活动举行,本场活动作为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点展示活动之一,以“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为主题,以5G联动的方式在广州市从化区4个特色小镇同步举行,展示传统文化、非遗民俗、现代艺术、体育项目等不同特色的节目。特色鲜明、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小镇生动呈现乡村人居环境的惊艳蜕变。活动视频计划于明日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广州日报App等媒体平台播出。

  4小镇联动,结合不同特色文化资源打造节目

  你想知道广州这座一线城市有怎样的美丽乡村吗?这台“村晚”告诉你!这是广州第一次申报、参与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并成为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之一。

  “我们从2021年年初就开始设想,通过一系列调研后,去年12月确定在从化做‘村晚’。”广州市文化馆馆长牟辽川表示:“做‘村晚’,我们一定要做出广州的特色、特点。”

  主打“文体旅融合”的“村晚”在从化举办,从化4个特色小镇参与其中,分别是艾米稻香小镇、莲麻小镇、格塘南药小镇、西塘童话小镇。广州市从化区文化馆副馆长余钿钿告诉记者:“各小镇都有自己的旅游、研学路线,这次‘村晚’节目也会根据小镇特色进行设计,展示它们独特魅力所在。”

  其中,“村晚”主会场所在的艾米稻香小镇,以“生态种植+数字农业”为特色,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农业现代化发展,建成了全国领先、全省首个数字农田试验基地,实现水稻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多元发展。因此,这个会场参演的节目醒狮表演《瑞狮呈祥》、街舞《一起向未来》、钢琴独奏《在希望的田野上》、花绳表演《绳彩希贤》等展现出传统与现代融合的特点。

街舞《一起向未来》

  分会场莲麻小镇坐落在广州的最北点,拥有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文化、红色历史文化和莲麻饮食文化等优势资源。“村晚”演出会场设在东江纵队从化大队活动基地黄沙坑革命纪念馆红色遗址,也是广东省首个“党章学堂”的门前广场。情景诵读《从化好榜样——党支部书记邓澄心》、从化本地群文工作者创作的歌曲《莲麻细语》将在这里展示。

  分会场西塘童话小镇坚持盘活乡村“沉睡”资源,以田园风光、农耕文化、童话创意为特色,深入挖掘继承、弘扬发展稻田文化、编织艺术、传统饮食、稻草文化等优秀乡土文化,将“广州西塘稻草节”打造成有口皆碑的乡村振兴农耕文化展示典范。结合小镇特色,从化最具特色的民间舞蹈、至今有200多年历史的水族舞《鱼游春水》舞出“村晚”的吉祥喜庆、乡村的团结和美。

  分会场格塘南药小镇以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为主要特色,这里不仅有全长1028米、荣获“最长砂岩深浮雕”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的“中医药历史文化浮雕长廊”,还有岭南中草药文化博览园、广东马骝山南药森林公园等。在这里,观众将欣赏到太极拳表演、古筝合奏等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表演。

  5G+4K科技元素赋能,从化首次云上办“村晚”

  对从化来说,举办“村晚”不是第一次,但科技元素赋能、云上办“村晚”,是首次尝试。余钿钿告诉记者,“过去传统的乡村‘村晚’仅在一个地方演出,而这次活动得到广州联通的支持,充分发挥是‘5G+4K’超高清科技创新优势,以四地同步的方式开展‘村晚’。如今从化几个小镇都有5G网络覆盖,给‘5G+4K’技术实现提供可能,同时体现广州在信息技术、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前列的特点。”

  据悉,“村晚”现场部署4K摄像机进行高精度动态采集,通过联通运营商级网络传输保障以及5G大带宽、低时延的技术特点,全程采用5G+超高清视频采集和回传技术,实现4个会场的实时高清视频互动,再辅以无人机航拍等,给观众们带来精彩的视觉体验,让更多人能通过云上感受到“村晚”盛况。

  谈到本次“村晚”举办需要克服的“难题”,牟辽川透露:“要做到4个分会场的5G衔接,我们尝试了很多方法,既要考虑到连接的顺畅,还要考虑到画面呈现的效果。而且,天气的情况也要考虑到,活动开始前几天都是阴天甚至下起了小雨,我们邀请从化气象台每天两次为我们播报天气情况,也让我们对正式演出当日天气有了预判。还有团队问题。我们邀请了一部分学生团队参与‘村晚’,孩子们即将放寒假,团队组织起来需要与时间赛跑。所以我们必须在这几天完成从彩排、录制到制作的整个活动流程。”

  村里的大“喜事”,村民喜气洋洋登上舞台

  “速度跳绳、单摇、双摇、交叉跳”,从化区城郊街新星村希贤小学的节目《绳彩希贤》跳出乡村少年的风采。候场时,希贤小学学生李晓媛、邓锦盛告诉记者,全家人都知道他们准备参加“村晚”,“爸爸妈妈都很开心,他们都在问,什么时候可以看到‘村晚’,说要给我们捧场!”据悉,希贤小学跳绳社团成立于2012年——这支乡村小学跳绳队曾代表中国斩获国际荣誉,一举拿下数十枚国际级奖牌,让世界对中国的乡村孩子刮目相看。

  跟《绳彩希贤》相似的是,从化“村晚”绝大部分节目主角都是当地村民组成的村镇群众团队。“目前,有130多个群众团队已经在从化区文化馆注册,平时他们都会有定期的活动。本次展演的节目就是从这些团队中选拔出来的。”余钿钿告诉记者。“村晚”是村里的大喜事,村民喜气洋洋登场,从乡村小舞台走向社会大舞台。

  一曲古筝合奏《开元盛世》演奏完成,从化区太平镇格塘村筝韵古筝队的廖素清用“非常激动和兴奋”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廖素清和儿子郑敬军都参加了本次“村晚”的演出,她透露,参加演奏的古筝队队员一共40人,“最小的孩子才7岁多,最年长的已经退休了”。

  巧的是,有母子合作参与古筝演奏,也有母女上阵的广场舞表演。聊到富有创意的响扇广场舞《古风雅韵》,来自从化区太平镇水南村雅之韵舞蹈队的黄小媚有点羞涩地告诉记者,因为有队员意外因伤退出,自己只好临时让女儿邓媛元“顶班”,“在这次展演中,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个人在舞蹈队中得到锻炼,同时还有我和女儿的母女情谊在训练中得到加深。”意外加入舞蹈队的大学生邓媛元并不觉得跳广场舞是一件跟自己年龄不相符的事情,“很喜欢阿姨们之间融洽的氛围”。

  “村晚”上,从化草塘社村民给大家带来的是从化水族舞《鱼游春水》。水族舞发源于从化区温泉镇龙桥村草塘社, 如今已演变为村中乃至从化特有的传统民俗活动。村民们演绎的水族舞,更是对家乡文化的传承和表达。他们每一次舞动,都在向更多人介绍草塘社的文化、家乡特有的风光,传递乡里乡亲的平实惬意、家家户户的团结幸福。

  “万紫千红百花放,新枝吐蕾咏春光;大鹏展翅九天上,校园飞出彩凤凰。我是一颗小红豆,代代相传粤韵飘香!”从化街口街小红豆粤剧团孩子们则唱出传承岭南文化的自信和心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