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广州今天开始“过年”

  • 听全文
  • 2022-01-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年俗民谣

  年廿四,开油镬;年廿五,蒸年糕; 年廿六,洗被服;年廿七,打扫屋; 年廿八,洗邋遢;年廿九,贴春联; 年卅晚,团年饭。

  “北方小年”“南方小年”有何不同?

  “岁月不肯住,看看又小年。”今天是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按近年流行的说法,腊月二十三是北方地区的小年。而南方地区的小年,则是腊月二十四。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从全国范围来讲,过年是以腊八为序曲,然后继之以小年、除夕、大年初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才宣告结束。是一年中持续时间最长、仪式内容最丰富、最具代表性的节日。

  在“过年周期”的五个重要节点中,腊八、除夕、大年初一和元宵节的日期都是固定的,唯有小年有两个,有所谓“北方小年”和“南方小年”之分。这就引发热议:小年为什么有两个日子?此外,广州人也有疑问:网上说“南方小年”是腊月二十四,明明广州属南方地区,为何很多广州人在腊月二十三“谢灶”?“谢灶”不就是过小年吗?

  没错,“谢灶”就是过小年,“谢灶”就是祭灶,是祭祀灶君的仪式,祭灶是过小年的“标配”,所以祭灶那天,就是小年。

  据记载,从宋代至明代中期,无论南北,都以腊月二十四为小年。如果以先后为标准的话,腊月二十四肯定是小年最“正宗”的日子。

  以腊月二十三为小年,出现于明晚期,最早流行于北方一些地区。如万历年间的《朔方新志》载:“廿三日夕,祀灶。”清以后,经历顺治、康熙二朝,腊月二十三日过小年习俗在北方民间风行一时,但仍未成气候。直至雍正在位时,才确定腊月二十三祀灶。于是,民间也以这天为小年。18世纪中以后,北方地区,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已成主流。

  随后,又有了“南方小年”“北方小年”等说。据成书于乾隆四十七年的《日下旧闻考》记载,“京师居民”二十三日祭灶,“南省客户”二十四日祭灶,从此便有“北方小年”和“南方小年”之分。受此影响,南方一些地区也开始把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前移至腊月二十三。如广东的珠三角地区,清中期以前是腊月二十四“谢灶”,清中期以后,情况就变了。如《番禺县志》《佛山忠义乡志》均记载,“二十三日小除(广州过去多称小年为小除)。”

  可见在广州及佛山一带,自清代起便有很多人家在腊月二十三日过小年,虽然至今粤北、潮汕等地仍以腊月二十四为小年。

  小年“谢灶”后便正式开启“过年模式”

  广州人说,“过了小年就是年”。二十三日“谢灶”后,便正式开启“过年模式”:年廿四,开油镬;年廿五,蒸年糕;年廿六,洗被服;年廿七,打扫屋;年廿八,洗邋遢;年廿九,贴春联;年卅晚,团年饭。

  有人说,广州不是有年前“行花街”的习俗吗?有是有,但从腊月二十八至除夕夜的花市,是在20世纪60年代初才正式形成的,所以在此前没有记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