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经提升改造后全新亮相

  • 听全文
  • 2022-06-2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追寻红色工运路

  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信仰和时间构成的百年历史坐标中,有一个厚重的点——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2022年适逢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下称“一劳大”)召开100周年。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全国性的盛会,它的胜利召开,是中国工人阶级开始走向联合、走向团结的里程碑,开创了中国工人联合起来的新纪元,不仅大大提高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威望,更巩固和强化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

  今天,经过整体修缮及展陈提升,“一劳大”旧址重新面向公众开放。同时,推出主题展陈回顾讲述在广州连续召开的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展出广州第一个革命工会——广州土木建筑总工会章等珍贵历史文物,并首次还原展出巴金20世纪30年代来广州旅居时的寝室和书房场景。

  一楼

  实景复原百年前“一劳大”会场原貌

  走进修葺一新的“一劳大”旧址主楼一楼,抬头可见对面正中间的白墙上红字所书的《全国劳动大会第一次会议宣言》。

  再往左看,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展现广州工人运动的巨型浮雕。巨型浮雕的左下角描述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第一天在广州市第一公园举行“五一”纪念活动的场景;右下角描绘了恢宏的工人运动历史场景。雕塑以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大罢工委员会纪念馆、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协同和机械厂、人民公园等与广州工人运动息息相关的建筑作为背景,动静结合,展示了广州工人运动的辉煌历程。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实景复原百年前礼堂会场原貌

  穿过“一劳大”旧址主楼一楼前厅,转入小院,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有着百余年历史的礼堂,1922年5月,“一劳大”在这座礼堂开幕。为纪念“一劳大”召开100周年,这座礼堂被重新修葺,礼堂内部的大会会场布置完全参照历史记载还原100年前的实景:主席台中央设有工人讲坛,上方悬挂标语和口号。会场正上方的红色五星代表了工人阶级团结抗争的坚定信念,周围悬挂的小红旗上写着“劳工神圣”“工作八小时”等劳动标语。

  二楼

  主题展陈展现“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

  沿着百年前的原木旋转楼梯,来到“一劳大”旧址主楼二楼,《扬帆:红色工运全国联合之路》主题展陈正在展出。整个主题展陈分为序厅、“国际工运 东方曙光”“劳动盛会 承载使命”“工运高涨 推进革命”和尾厅。

  本次展陈共展出文物118件(套),图片约240张,以油画、浮雕、触摸屏、视频、沉浸式场景展示、微剧场等多种手法,集中呈现了百年间尤其是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辉煌历程,着力凸显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工人运动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其中,“国际工运 东方曙光”部分展陈主要展现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的历史背景。此外,该部分展陈现场还特设一面透明触摸屏,轻轻一拨,一组珍贵的20世纪初广东特别是广州地区部分工会的徽章即呈现在眼前。

广州第一个革命工会——广州土木建筑总工会章

  据记载,1921年广州已有各种工会130个。本次展出的广州土木建筑总工会章就是展陈的重要文物之一。该工会是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成立的第一个革命工会,会员达4000多人。

  “工运高涨,推进革命”部分展陈主要展现了“一劳大”的影响,展现了广州沙面工人罢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成立、省港大罢工、沙基惨案等诸多红色工运历史事件。

  据主题展陈工作人员介绍,1925年5月1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总章》,正式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从此中国工人阶级有了全国统一的组织领导机构。1926年5月1日,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号召全国工农与一切革命民众准备迎接北伐战争。

  尾厅展现了从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到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间轴,还设计了广州红色工运史迹的浮雕墙,展示了广州的14处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工运史迹。

  三楼

  “一劳大”旧址首次还原展出“巴金寝室”

  在“一劳大”旧址主楼三楼一角,还首次还原展出巴金先生1933年6月来广州时居住过的书房和卧室。这也是“一劳大”旧址首次还原、展出这一场景。

  20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巴金曾三次造访广州。据“一劳大”旧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经过考究,1933年6月,巴金曾居在“一劳大”旧址主楼三楼的一个房间。“巴金在一九三四年三月一日的《中学生》第四十三号上发表过散文《海珠桥》。《海珠桥》一文中写道:‘我住在河南的最大建筑物机器总工会的三楼上。一个小房间做了我的寝室,从整夜开着的窗户里,我看见对岸灯烛辉煌的河北夜市和西堤一带的高建筑物。’”根据这篇散文的描述,同时结合“一劳大”旧址历史上的房间布局,最终判断,巴金当时居住的房间就位于“一劳大”旧址主楼三楼一角,此次修缮提升专门还原了巴金寝室和书房场景并进行展出。

  与此同时,记者还发现,原本设置在“一劳大”旧址主楼四楼的职工书屋也已升级为以场景复原的方式打造而成的、更加舒适的红色阅读空间。

  老式报刊亭、绿色邮筒、拨盘电话、老式台灯、老式椅子……经过升级之后,四楼的红色阅读空间整体布局充满历史感。同时复原布置了广州机器工人补习学校、会议室、沙龙区、读书空间等。此外,还开辟出了电子阅览区,放置了多台电脑供职工使用。

  历史档案

  “一劳大”旧址

  1922年5月1日~5月6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位于今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西路230号。整个旧址由南北两幢建筑组成,北面的西式混凝土主楼是当年广东机器工会会所,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南面的大礼堂(曾作为盐仓使用),即为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会场,内部空间轩敞,中式金字顶砖木结构,辘灰筒瓦屋面,淡黄色外墙。1921年春,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曾在这里创办工人夜校、开展革命活动。

展陈现场特设一组雕塑诠释“一劳大”的核心内容

  历经百年风雨,这处建筑依然存留完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里成为广州职工业余教育和机电工会的办公场所。2006年,广州市历经三年考证,揭开了旧址作为重要革命史迹的历史身份之谜。2011年,广州市总工会在旧址推出广州工人运动历史展陈。如今,这里已成为首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工人运动革命传统教育暨研究基地,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

  2021年,为加大力度挖掘和保护好“一劳大”旧址的红色资源,广州市总工会全面启动旧址整体修缮及展陈改造提升工作,努力打造标志性、示范性的中国工人运动红色文化阵地。

  6月27日,经过整体修缮及展陈提升,“一劳大”旧址重新面向公众开放。目前,“一劳大”旧址主楼一楼大厅和礼堂恢复原貌;450平方米的二楼用于展陈;三楼主要用于临展;四楼为后来加建,用作红色阅读空间。其中,百年前的“一劳大”会场(即礼堂)原貌、主楼原木旋转楼梯、长廊、老旧花阶砖、西式壁炉和门窗等均被完整地保留下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