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 古迹

古迹

发布时间:2022-03-07 14:25:01   来源:广州市地方志

  广州历史悠久,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全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之一。

  著名古迹有:五六千年前的七星岗古海岸遗迹,秦造船台遗址,西汉南越国宫署遗址(有御苑石渠等文物),南越文王墓(墓址旁建的南越王墓博物馆陈列有众多文物令人叹为观止),越王井,莲花山古石场遗址(有奇诡石景),隋代始建、唐代至当代均曾维修的南海神庙(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见证),历史长达1700多年的佛教名刹光孝寺(有全国现存最大古铁塔等文物),始建于南朝梁代的六榕寺与花塔(有唐宋文豪留迹及广东最大铜像等文物),建于唐代的伊斯兰教圣地怀圣寺、光塔及清真先贤古墓,著名南汉国园林药洲遗址(九曜园),建于明代的镇海楼、五仙观(岭南第一楼),康有为培养维新变法人才的万木草堂。还有琶洲塔、赤岗塔、莲花塔、三元宫、华林寺、大佛寺、海幢寺、清真寺、纯阳观、仁威庙、萝峰寺、刘氏家庙、云桂古桥、通福桥、增城雁塔、万寿寺等。漫步于这些古迹之中,有余味无穷之感。

  著名的近代革命史迹有:三元里人民抗英誓师旧址(纪念馆,鸦片战争时期反侵略斗争重要史迹),番禺虎门炮台旧址(鸦片战争史迹之一),花都洪秀全故居(太平天国史迹之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辛亥革命史迹之一),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国共合作重要史迹之一),黄埔军校旧址(中国军事史重要史迹之一),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大革命时期重要史迹之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中国工人运动重要史迹),省港大罢工委员会旧址(工运史迹),大元帅府旧址(孙中山先生在广州三建革命政权重要史迹),广州公社旧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重要史迹),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还有车歪炮台、鱼珠炮台、石井桥、海员亭光复纪念亭、庚戌新军烈士墓、“三·廿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等等。浏览这些革命史迹,忆起革命历史风云,使人心潮澎湃;缅怀革命先烈,令人顿起崇敬之情。

  著名建筑名胜有:号称“岭南艺术之宫”的陈家祠(陈氏书院),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大成;全国近代优秀建筑中山纪念堂、沙面建筑群、岭南大学马丁堂、余荫山房、圣心堂(石室)、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坟园;1998年评出的广州八大现代建筑:白天鹅宾馆、天河体育中心、花园酒店、中信广场、世界贸易中心大厦、广东国际大酒店、星海音乐厅、市长大厦。还有小画舫斋、十香园、白公祠、番禺留耕堂、宝墨园,从化学宫等。欣赏这些古今建筑,可领略颇有品味的岭南建筑风韵。

  风景名胜地有:白云山风景区、越秀山风景区(越秀公园)、珠江游览区、天鹿湖风景区、筲箕窝旅游区、丹水坑风景区,番禺莲花山旅游区,从化温泉风景区、天湖游览区、流溪河森林公园游览区,增城裕达隆农艺公园、高滩温泉疗养区,花都芙蓉嶂游览区、九龙潭旅游度假区、梯面自然风景区等。在建或规划中的森林公园有石门森林公园、从化黄龙湖森林公园、花都王子山森林公园、白云区帽峰山森林公园、增城金坑森林公园、番禺大夫山森林公园。其中广州北郊白云山的风景名胜,尤可令游人大开眼界,云岩、摩星岭、天南第一峰、能仁寺、双溪别墅、山庄旅舍、九龙泉、鸣春谷、碑林等景点,既有历代名人手迹令爱好者竟日流连,也有秀丽的风景使留影者雀跃颜开。而山北公园的松涛别院、明珠楼、松风轩等,山南云台花园的中西结合现代化园林,麓湖公园的白云仙馆、星海楼等景点,均可让游人陶醉。越秀山风景区有镇海楼(广州博物馆)、中山纪念碑、五羊石像、五仙人像(五羊仙庭)、四方炮台、北秀湖、南秀湖等景点,山清水秀,组成吸引游人的市内最大的公园。曾评出园内十景:毓秀灵瀑、金印乐园、竹影流泉、北湖桨声、花苑飘香、东秀晨曦、穗石吉样、云里清歌、丰碑遗爱、层楼观海。

  广州从宋代开始已有评定“羊城八景”,我们从历代八景中也可一窥广州名胜的发展与游人的心境。宋代:扶胥浴日、石门返照、海山晓霁、珠江秋色、菊湖云影、蒲涧濂泉、光孝菩提、大通烟雨;元代:扶胥浴日、石门返照、蒲涧濂泉、大通烟雨、粤台秋月、白云晚望、景泰僧归、灵洲鳌负;明代:粤秀松涛、穗石洞天、番山云气、药洲春晓、琪林苏井、珠江晴澜、象山樵歌、荔湾渔唱;清代有两次评定,一是粤秀连峰、琶洲砥柱、五仙霞洞、孤兀禺山、镇海层楼、浮丘丹井、西樵云瀑、东海鱼珠,二是石门返照、波罗浴日、珠江夜月、金山古寺、大通烟雨、白云晚望、蒲涧濂泉、景泰僧归;新中国成立后也有两次评定,1963年公布的是白云松涛、萝岗香雪、越秀远眺、珠海丹心、红陵旭日、双桥烟雨、鹅潭夜月、东湖春晓,1986年公布的是:红陵旭日、黄埔云樯、云山锦绣、珠水晴波、黄花浩气、越秀层楼、流花玉宇、龙洞琪林。此外还有1996年由广州市旅游局组织评选出的“广州十大旅游美景”:百粤冠祠(陈家祠)、云山锦绣(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穗石祥楼(五羊石像与镇海楼)、辛亥之光(中山纪念堂和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莲花胜境(莲花山风景区)、世界大观、金蛇狂舞(飞龙世界游乐城)、东方乐园、西关商廊(商业步行街)、六榕花塔(六榕寺)。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