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 岭南画派

岭南画派

发布时间:2022-03-07 14:23:54   来源:岭南画派纪念馆

lnhp

  岭南画派是二十世纪20年代随着民主革命思潮崛起于中国现代画坛的中国画流派。社会变革进程的复杂性、艰巨性与激烈性,使得这一画派一直在争议与批评声中成长和壮大,成为近现代中国美术史上声名卓著、影响深远的重要画派之一。岭南画派倡导“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思想。

  广东籍中国画家高剑父(1879-1951)、陈树人(1884-1948)、高奇峰(1889-1933)——时称“岭南三杰”,是这个画派的开拓者和最重要的艺术家。高剑父、陈树人早年受业于岭南花鸟画名家居廉(1828-1940)门下,高奇峰则间接从其兄高剑父学习居派的绘画。光绪末年,岭南三杰先后东渡日本求学,政治上的民主革命要求和追求变革的时代思潮的激荡,使岭南三杰对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美术的近代化运动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并在这一时期加入中国同盟会。民国初年,岭南三杰以在上海创办的《真相画报》为媒体,宣传民主共和政治理想,同时,传播西方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推介美术变革的新观念。他们尝试以调和中西画法的写实主义语言,反映正在发生急剧变化的社会生活和现实人生主题的实验精神,对中国美术的现代化进程,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

  岭南三杰不仅是辛亥革命元老、岭南画派先驱,其中二高兄弟还是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二十世纪20年代前后,高氏兄弟即先后在广州设帐授徒,并在随后的岁月中分别在岭南大学、中山大学、中央大学任教,40年代后期,高剑父创办南中美术院,后又出任广州市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他们所创办的春睡画院、美学馆对培养新型的美术家;扩大艺术革命观念的传播;推动新国画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岭南画派之所以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享有巨大的声誉,很大程度上是与高氏兄弟在美术教育方面坚持不懈的努力分不开的。

  从新中国建立,开始了一个新的时代,在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下,“岭南三杰”的后继者们,秉持着对革新中国画的坚定信念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感继续推广岭南画派。包括居住在港澳地区和海外的岭南派第二代画家如赵少昂、司徒奇、杨善深等,他们在新的社会环境中组织艺苑、画会,设帐授徒,把岭南画风传播到海外,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而国内的第二代画家,特别像关山月、黎雄才等这样的已经在艺术实践上有着丰富经验、生活实践中有了深厚积累的画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始其新的艺术探索。

  时至今日,第二代的岭南派大家业已作古.但他们在海内外的大批传人,仍在对中国画的不断革新创造,进行着各自的努力。在广东画坛和我国港澳台地区,新一代岭南画人,仍秉承革命精神与艺术追求,通过“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实践,在始终保持并弘扬民族文化优秀传统的基础上,为中国画的不断创新而进行着不懈的探索。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