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推出“6+X”菜单式主题教育活动

  • 听全文
  • 2019-06-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各级党组织“点单”参与主题教育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文化讲堂”为平台,积极探索出具有红色文化特色的“6+X”菜单式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可“点单”参与。

党员干部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jpg

党员干部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今年入馆参观人数21万人次团体观众2162批

2018年3月,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在中共三大会址和广州农讲所旧址开办首批“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以“6+X”活动(瞻仰革命史迹、参观历史展览、观看专题短片、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加宣讲学习以及开展红色文化展演等)为载体,开展理论宣讲和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打造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宣讲阵地和教育实践基地。

自开办以来,在社会上引起热烈的反响,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文化讲堂”活动持续升温。1月1日至6月25日,共开讲76场,参加学习96个团体,共接待学员3185人;红色展演9场,观众962人。入馆参观人数210786人次,团体观众2162批。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充分利用“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平台,依托红色资源,创新学习模式,提升服务水平,注重实践需求,使前来参加活动的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有提高、理论学习有收获、工作能力有进步。

为充分利用宣讲学习场地资源,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沿用“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6+X活动模式,每周二、四15时30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讲,其他时段安排专家宣讲视频;每周二15时进行红色文化展演。

6月天天开讲“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

6月1日至25日,中共三大会址“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开讲25场,天天有讲堂。参加学习27个团体,共接待学员1207人;红色展演4场,观众510人。入馆参观人数24195次,团体观众407批。

为使红色教育基地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感染力强,让党性教育变得具象化,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利用户外6米×7米的电子显示屏和菠萝蜜树下空间,放上小板凳,开展红色微故事现场教学,以接地气、讲故事的形式为党员讲述“瞿秋白翻译国际歌”“红色家风”等革命故事。

现场教学是党性教育的有效教学方式,具有情境体验、直观生动的鲜明特点,带入感强。红色微故事的讲述让真实的历史现场变成现实的课堂,把真实的历史事件变成鲜活的教材,在“故地重游”“情景再现”中实现理论与现实的结合、思想与情感的交流、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在所设定的特定历史空间中更有利于党员干部实现思想的升华和灵魂的碰撞,不断进行触及思想、深入灵魂的反思与感悟,实现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蜕变,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提高服务质量、深化学习效果,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将制作党员学习笔记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答题卡、口袋书等,派发给前来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党员。使广大党员在学习的过程中,记录学习心得,检验学习效果,感悟学习思想。

为壮大红色文化宣讲队伍,使更多的志愿者投入到弘扬红色文化的行动中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与广州市导游协会联合打造“中共三大红色宣讲队”,召集培训优秀的讲解员、导游,以红色故事、经典诗词为内容,组建宣讲团队赴各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与越秀区有关部门联合打造“新时代越秀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队员来自8所中小学的学生,每周末到展馆提供志愿讲解服务。学生们在展示自我、服务观众的同时丰富了党史知识,增强了爱国情怀。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将充分发挥教育基地资政育人作用,积极探索如何把党的优良传统真正扎根于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触及思想本质,讲好红色故事,体现红色智慧,弘扬红色精神,传播红色价值,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党性教育,使党性教育变为可视的精神和可触的信仰。

红色档案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位于广州越秀区恤孤院路3号,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历史陈列馆、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和旧民居5号楼组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广东省党员教育基地等。现有“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复原陈列”等基本陈列。2013年3月,中共三大会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展厅内逼真的中共三大中央局领导人硅胶像会议场景及细致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新河浦一带地形建筑模拟沙盘,让参观者有置身于当年历史风云之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