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巴黎推介会在法国巴黎新华影廊举行

  • 听全文
  • 2019-01-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东西两花城 舌尖上相会

五羊雕像

埃菲尔铁塔

2019年的1月27日,是中国与法国建交55周年。借此契机,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巴黎推介会于当地时间1月25日晚在法国巴黎新华影廊举行。

在过去的55年间,在中法人民相互吸引、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的友好关系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体育、民间交流等领域不断合作、持续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话。

广州和巴黎,这两座历史悠久的中国和法国城市之间,不仅有着密切的文化和经贸往来,更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在这一次的巴黎推介会上,广州以美食和鲜花为媒,与巴黎展开了一场文明的对话,把中国的魅力带到这座世界闻名的大都会。

文明的对话

点心在巴黎

回顾:广州海外花市到巴黎 里昂美食大赛来广州

 

68

以味为桥,嘉宾大快朵颐

广州被称为千年“花城”,巴黎也自古就以“花城”“花都”而闻名于世。东西方两个“花城”之间一直有着频繁友好的交往和接近的城市气质。

唐代诗人张籍笔下的广州是“海花蛮草连冬有”;海明威眼中的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这两座同样被鲜花和美食装点的城市,同样是美轮美奂、宜居宜业、人才荟萃。对鲜花和美食的热爱,可以说是连接广州和巴黎两座城市的文化纽带。

正是因为如此,鲜花与美食可谓是广州与巴黎交流交往的最好语言。去年春节前夕,广州就曾把迎春花市带到了法国巴黎。

当时,在法国艺术家嘉德·威尔(Gad Weil)和娜塔莉·梅洛(Nathalie Morlot)的精心设计下,广州首场广州海外花市活动在大皇宫举行,向巴黎市民分享了广州花市和美食,讲述广州的春节文化。另外,两座花城还共同举办了一场灯光音乐秀,点亮了巴黎这座“光明之都”的夜空。

除了把广州“带到”巴黎,法国的文化元素在去年也来到了广州。2018年5月,有“厨艺奥运”之名的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2018年亚太区选拔赛首次花落广州,实现了中西方饮食文化的一次对话与碰撞,也是里昂和广州两大美食之都的一次交流与合作。

今年,两座城市的友谊将继续升温。当地时间1月25日,继2019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达沃斯推介会之后,广州举办了第二场海外推介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岭南集团在法国巴黎新华影廊主办了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推介活动,邀请巴黎友人到广州参加即将到来的“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活动,以及今年5月将在广州举办的亚洲美食节,共享鲜花和美食的盛宴。

现场:大厨盛赞粤菜精致闻名于世 点心品相有如艺术品

在海外推介会现场,来自中国第一家米其林指南一星餐厅的德国籍大厨斯特凡·斯蒂勒(StefanStiller)和曾担任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里昂总决赛评委的中国大厨龙伟彦共同在现场分享了东西方美食文化故事,他们与现场观众一起包虾饺、油角互动,进行了一场“中西美食对话”。

早在15年前,斯特凡·斯蒂勒就来到中国开设西餐馆,直到如今,他在中国仍然拥有一家西餐馆。这份经历,让他对中餐也越来越了解。

“在国外,很多人以为中国美食就只有几道菜式,但事实上跟欧洲美食一样,当人们说起欧洲美食时,就包括了法国菜、意大利菜、德国菜等各种菜系。中国则由粤菜、上海菜、湘菜、川菜等构成。”在他看来,中国美食的多样性也是很多海外游客希望在中国体验到的。

斯特凡·斯蒂勒表示,对世界上很多人而言,粤菜几乎就是中国菜的整体形象。长期以来,香港等城市的发展带动了粤菜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他坦言,广州美食之所以世界闻名,是因为在世界各大菜系中,粤菜可算是最精致的其中之一类。

“广州美食品相优雅,制作工序繁复,尤其是广州点心,其制作方法技巧精深,有着独特的风味。我十分爱吃点心。当你看这些点心大师在制作点心的时候,会被这样一小块食物所需要的繁杂工序震惊,同样的食材,蒸、炒、煎、炸出来的风味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可以说更像在制作一个艺术品。”斯特凡·斯蒂勒表示。

更让他津津乐道的是,广州美食深深地植根于生活,使得它具备了文化的内涵。“我是一个德国人,我们平常吃的早餐就是普通的面包片。但在中国,吃完粤式早茶后,对我来说就好像开始了最美好的一天。”

对话:将广州与巴黎打造成中法艺术文化交流中心

在推介会现场,以水晶广州塔为造型、以“广州塔”为名称的中国美酒十分吸引人的眼球。酒瓶被设计成广州塔夜景般的绚烂颜色,仿佛将广州新中轴线上的城市地标搬到了法国巴黎。酒瓶顶上,还竖立着广州塔的迷你模型。

为何以广州塔为造型?据介绍,广州塔作为广州面向世界的城市文化地标和精神象征,也代表广州向世界献上一份美好的礼物,以美酒讲述了广州作为中国2000多年历久不衰的对外通商口岸、成为中西方文化相互交流的地方、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故事。长期以来,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也让这座城市始终充满活力,成为连接世界的枢纽,被誉为“机遇之城”。

 

以花为媒,花灯承载情谊

以花为媒,花灯承载情谊

除了美食故事,现场观众手中的木棉花灯也仿佛让人们从巴黎转瞬之间来到了花城广州。

木棉花灯一共有两款。其中一款名为“花城花开”的3D木棉花灯是2018广州国际灯光节优秀作品,由一家广州企业和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梁羡荣团队共同打造。这个作品以光为表述载体,传达出人与城市生态和谐融合的科学发展哲学。

另一款手持木棉花灯则是作品《雨打芭蕉》的集成部件之一,这件作品曾在去年年底代表广州国际灯光节送展法国里昂灯光节交流,得到里昂市长杰哈尔·科隆高度赞赏和喜爱。

对于推介会现场的鲜花与美食,去年曾经打造法国味道“海外花市”的艺术家嘉德·威尔告诉记者,当看到广州的鲜花和美食,感觉就像来了广州一样,让人能全身心放松地感受广州的美好。15年前,在中法建交40周年之际,他就曾经来过广州。当时他就觉得广州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绿化非常好,城市周边自然环境保护得很好,这一点巴黎需要向广州学习。

在嘉德·威尔看来,中国可以更加注重在法国推介中国美食,尤其是让更多中国厨师到法国交流,让法国的中餐馆能更好地体现中国文化。

在场的许多嘉宾十分关注中法文化交流,而广州正是一座连接的桥梁。近年来,广州发力打造鲜明的国际城市形象,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如今的广州正以开放、自信的姿态拓宽自己的全球“朋友圈”。在这个过程中,广州美食融汇古今、贯通中西,形成独具特色的广府饮食文化。广州也正以美食为平台,丰富广州城市文化元素,让世界聚焦广州,让“食在广州”的城市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广州的美食文化也反映出广州这座城市闲适和写意的生活态度,承载着城市记忆与乡愁,以“食”连接世界,以“味”打动人心,从美食到文化。美食文化作为中华文明、亚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期待通过美食之间的交流,从而倡导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对话,以美食交流推动各国文明交流互鉴。

对此,巴黎法中友协副主席雅吉·哈密(Lyazid Benhami)认为,他一直非常喜欢中国文化,致力于两国文化交流,对他而言,广州就像是中国的“南方之珠”。雅吉·哈密表示,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与法国、广州与巴黎有着紧密的联系:巴黎和广州都被称为“花城”,两地市中心都是繁花锦簇,都有着大型的花卉市场,两地对于美食的热爱也是相通的。他认为,法国美食同样也是法国文化的重要代表。法国也可以到中国进行美食文化的交流推介。

“广州和巴黎可以成为中国和法国的艺术文化交流中心。我们希望,在巴黎建设中国的美食中心,在广州设立法国的美食中心。”他还透露,目前他正在计划将法国美食中心带到中国,希望就设立在广州。

背后小故事

花絮:嘉宾大爱点心忙“打包”大厨分享广式点心的“混血史”

 

广州大厨讲解点心制作。

法国嘉宾品尝粤式小吃。

在瑞士达沃斯,广州大厨们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零下16℃的冰天雪地制作出美味的广州美食。到了法国巴黎,大厨们的“最大挑战”就是要用巧手“打动”同样拥有悠久美食文化的法国人。

广州大厨们不负众望。活动中,法国嘉宾不仅在现场大快朵颐,还有人情不自禁地选择了“打包”,要把炸油角、炸蛋散等粤式小吃带回家。

来自花园酒店的一级点心师黄永康告诉记者,这一次他们带来了最传统的广州点心——例如油角,这是过年期间广州每家每户必备的美食。

“广州人过年会炸油角、做煎堆,炸蛋散等食物。这是一种传统的传承,代表中国传统春节的习俗,特别是在南方,广东地区比较流行做这类美食,我们希望让法国人通过这种美食了解中国的春节文化。”黄永康说。

在这些点心当中,尤其以叉烧包最代表广州地方特色。黄永康介绍,整个广东的叉烧包做法都是从广州传出来的。就此,他还给现场的观众们讲了一个小故事。

黄永康说,老一辈的点心师父曾经告诉他,做出叉烧包其实来自一个偶然。当时,在广州有个包子铺的小学徒,在做包子的时候不小心用了几天前发酵的面团,没想到做出来的包子不仅很香,而且包子的皮会如同莲花一样绽开。从此,叉烧包的做法就这样广为流传。

黄永康向在场嘉宾介绍,除了广州点心的传统“四大天王”——虾饺、烧卖、叉烧包和蛋挞,不少广州点心是融合中西文化创作出来的新式点心。“最能体现中西融合的是牛仔骨,牛仔骨是西餐里面经常用到的材料。但广州点心里的牛仔骨做法是不一样的,会专门调制中式酱料加以烹制。”

记者了解到,广东蛋挞其实也是多年前中国饮食融合西方美食文化的一种“文化结晶”——蛋挞借鉴了葡挞的做法,但广州蛋挞是用鸡蛋做成的。形状相似,但是味道有所不同。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最早一批学做西厨的中国大厨龙伟彦坦言,现在广州美食早已超出传统点心的范畴,是一系列著名食物的代名词。对许多外国人来说,广州点心就是一种美食潮流。他认为,“广州点心”一词就展现了广州包容的城市气质,是东西方文化融合的产物。“点心的英文表述就是dimsum,由粤语的点心音译而来,这正是广州美食文化影响力强、富有世界性的体现。”

在这次的海外推介会上,在龙伟彦的带领下,来自广州的大厨们尝试了新的“中西融合美食”。“我们做了一款很特别的美食,将自制的腊肠和腊肉放在玛格丽特披萨上,大家吃完之后觉得口味很独特,既有中国风味又有意大利披萨的香味。”

两城交谊深

展望:积极加强中外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

 

巴黎街景

巴黎街景

除了鲜花与美食,广州与法国从历史上一直绵延至今的文化交流故事同样有着打动人心的力量。

广州和巴黎,都是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据史料记载,早在1850年,巴黎和广州就被列为世界十大著名城市,巴黎排名第三,广州排名第四。广州和巴黎这两座同样有着20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在历史上就文化交流频繁。

在广州的珠江口入海口矗立着的舢板洲灯塔,设计者就是一位法国人。这座灯塔见证了广州与世界,与法国、与巴黎的友好交流交往历史、现实,也以其光明指引两个城市友好、合作的广阔未来。

出生于广州的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扩建了巴黎卢浮宫博物馆;出生在广州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曾到法国求学,后来创作出《黄河大合唱》这样伟大的作品;停泊在塞纳河上的“广州女士”号承载着法国年轻人文森特到广州追梦;长期致力于中法文化交流交往的广外老校长黄建华年逾古稀依然承担起编撰《汉法大辞典》的重任并获颁法国政府二级教育勋章;法国人保罗·安德鲁设计广州新体育馆……

在悠久的交往史上,两地相互留下了太多值得铭记的城市印迹和熠熠生辉的人物姓名。

在活动现场,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法国人,在回顾两城的交往历史时,都纷纷被点点滴滴的历史故事所打动。

法国一家金融公司的中国区事务顾问甄珍告诉记者,她一直在与身边的法国同伴讨论着这些精彩故事的细节。“法国人都知道卢浮宫改造工程的设计师是贝聿铭,却不知道他原来在广州出生,也不知道原来在塞纳河畔的博物馆旁停泊着‘广州女士’号,这些故事都特别有意思。”

艺术家娜塔莉·梅洛则坦言,如果上一次活动是法国人眼中的“广州花市”,这一次的广州推介则更有着传统中国的年味,是一次更加有着广州味道的城市推介,也带来了很多广州的故事和美食等元素。在她看来,美食永远是最打动人心的,因此活动从美食出发,能够让人感受到广州是一座有魅力的城市。这位艺术家认为,广州和巴黎都是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老城市,如何绽放出时代活力是共同的时代命题。她认为,城市是很柔软的,通过打造艺术空间,能让人们的生活节奏更加舒适、没有压力感,这样的城市也是艺术家愿意选择留下的城市。在她看来,这两座城市的转型过程中,古老又现代的一面是最有魅力的,充满了文化的魅力。

从海外花市到城市传播推介会,这些友好交流不仅让两座城市人民的友谊继续升温,也逐渐升级了广州城市的传播能力。在推介会上,活动主办地巴黎新华影廊也被授予广州城市国际传播海外基地,广州将以此为驻巴黎的海外城市形象传播基地,借助国际主流媒体资源,加强城市形象推介,积极加强中外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