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一系列文艺惠民活动今冬上演 可欣赏多位名家手稿

  • 听全文
  • 2018-12-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进入“文学时间”

巴金、莫言、刘心武等知名作家手稿即将到广州开展。

巴金、莫言、刘心武等知名作家手稿即将到广州开展。

这个冬天,广州继续以有温度、有情怀的文艺活动温暖城市,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12日,“听见花开”广州花城品牌2018冬季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发布会上举行了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的揭牌仪式,宣告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正式成立。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广州国际文学周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盛典、《广芭再出发》广州芭蕾舞团成立25周年展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将陆续与市民见面。

中日韩代表诗人聚花城

首届广州国际文学周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盛典(以下简称“广州国际文学周”)将于12月15日晚在广州国际媒体港开幕,主体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2日。届时,包括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舒婷、高桥睦郎、文贞姬三位中日韩国民诗人,以及茅盾文学奖得主刘斯奋、日本芥川文学奖得主平野启一郎在内的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意大利、英国的60多位名家及200多位文学界人士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促进大湾区文化交流

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副理事长黄兆晖表示,文学是对花城广州文化内涵和形象的最好诠释方式之一。广州国际文学周的举办,将推动广州文学创作、文学阅读,营造文学氛围,促进广州文学精品创作和文学人才培养,促进建立国际及区域交往的文学中心,打造新时代“文学之城”。而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盛典的举办,有助于发挥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中心的作用,在推进大湾区文化交流和融合中发挥独特的文化纽带作用,打造以文学为基础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凝聚和交流的中心。

自2017年12月起,广州陆续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教育与艺术发展联盟”“粤港澳大湾区时尚联盟”“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艺术联盟”“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工作坊”“粤港澳大湾区动漫联委会”等,以“大湾区”格局命名的平台和机构应运而生,为粤港澳人才互动搭建一个深度融合的平台。为此,广州市特意成立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推动大湾区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发展。

一系列文艺惠民活动陪你过冬

名家手稿一睹为快

本届广州国际文学周系列活动包括开幕式、“花城国际诗歌之夜”“回望手写时代——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80年代手稿展(广州巡演)”“写作坊·广州”发布会、以及日本主宾国专题活动、粤港澳文学沙龙等20多场活动。

“回望手写时代——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80年代手稿展(广州巡演)”是本次文学周的亮点活动之一,这是中国现代文学馆首次在北京以外地区举办手稿展。

据悉,市民可于12月15日到31日在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观赏到多位改革开放时期代表作家的手稿,包括巴金、莫言、刘心武、汪曾祺、刘震云、刘斯奋等名家的部分作品。

市文广新局每月文化“大餐”下乡村

广州市文广新局艺术处处长黄斌介绍,今年12月至明年春节,广州市属文艺院团将进行惠民演出共计约118场。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人文历史原创剧《行在南国·周先生》将于12月14日-23日在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十三号剧院演出;被誉为“每个老广一生中都要去看一次演出”的广州歌舞剧院民族舞剧《醒·狮》将于明年2月22日-24日在广州大剧院连演三场。

惠民演出方面,12月27日广州歌舞剧院将赴从化太平镇水南村、明年1月8日广州市杂技团将赴从化吕田镇文化广场开展演出。接下来计划院团以每月一场的形式分别到增城、从化、南沙、花都等当地的农村开展演出。

广州芭蕾舞团“以演代庆”带来芭蕾盛宴

今年是广州芭蕾舞团(以下简称“广芭”)成立25周年。广芭团长邹罡介绍,广芭成立25周年《广芭再出发》展演、中国十大芭蕾舞团展演将于12月25日-26日在广州大剧院拉开帷幕,中央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等数家国内顶尖芭蕾舞剧团将首次聚首羊城,在广州大剧院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芭蕾盛宴。

在25日举行的展演活动中,广芭将向广大观众展示剧团潜心艺术创作的发展成果,广芭创作的《风雪夜归人》《梅兰芳》《梦红楼》等6部芭蕾舞剧的经典片段将在晚会上演。

广青交将设“少年基础班”免费学乐器

广州交响乐团艺术顾问、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名誉团长余其铿在发布会上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广青交即将开设“少年基础班”,择优录取共126名6-9岁具有音乐潜质并愿意学习乐器的广州市在读小学生,可接受三年免费乐器演奏培训,学期结束颁发结业证,经考核成绩优异者可晋升至少年交响乐团,继续接受演奏训练。报名工作将在12月15日上午10时启动,具体内容可留意“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或登录官方网站y.gso.org.cn了解。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