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醒·狮》是七部入围展演剧目中唯一一部来自广东的参赛作品

  • 听全文
  • 2018-12-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舞剧《醒·狮》燃爆“荷花奖”

舞剧《醒·狮》剧照

舞剧《醒·狮》剧照

12月3日晚,首部以国家非遗“广东醒狮”为题材的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精彩上演。此次演出是《醒·狮》作为广东省唯一一部参赛作品,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的终评展演。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舞剧《醒·狮》是以第一次鸦片战争中的广州三元里抗英斗争为故事背景,以“醒”为神、以“狮”为形,以民族觉醒为主旨,讲述了两位舞狮少年面对爱恨情仇、家国大义不同人生抉择时的自我觉醒与蜕变。

在这部两个小时的舞剧中,《醒·狮》通过舞台布置、灯光音效、演员道具等充分展现了浓郁的岭南特点和广州特色。整部舞剧刚劲有力,威武震撼。演出结束后,演出中心响起连绵不绝的掌声和叫好声。

据介绍,《醒·狮》从构思策划已历时5年多的时间,剧本经过了十三稿的调整。为了能在《醒·狮》中还原当时的广州三元里,展现原汁原味的岭南风土人情,该剧主创们在创作过程中多次到三元里村、陈家祠、佛山祖庙等地深入采风,充分了解岭南历史文化、民间传统舞蹈、醒狮、南拳的精髓后,将包括“醒狮”在内的传统项目充分运用于舞蹈语汇中。

据悉,中国舞蹈“荷花奖”是代表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奖项,每两年举办一次。而《醒·狮》是七部入围展演剧目中唯一一部来自广东省的参赛作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