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全城灯光秀 点亮文交会

  • 听全文
  • 2019-11-2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从化分会场美丽的灯光秀

从化分会场美丽的灯光秀

越秀区海珠广场灯光靓丽

越秀区海珠广场灯光靓丽

  广州国际灯光节进入第二天,主会场“花城广场—海心沙”的人气不减,“宫商角徵羽”五音的余韵,再次准时在海心沙响起。去年《雨打芭蕉》的创作者,黄敏聪、黄则玄以及克莱蒙恩伯带来新作品《云间玲珑海心之珠》,用中法家庭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广州的喜爱。而白云山顶、海珠广场、荔湾湖畔……分散在各区9个分会场,也各有各的精彩。

  主会场

  熟悉广州国际灯光节的市民一定会记得,去年灯光节,有一件融合了源自沙湾古镇的古典名曲、现代光感互动技术的大型声光作品《雨打芭蕉》。今年,记者在灯光现场又碰到了灯光节的老朋友、《雨打芭蕉》的创作者:广州国际灯光节顾问黄敏聪,以及他的女儿舞蹈家黄则玄、女婿法国音乐家克莱蒙恩伯。

  今年灯光节,这个中法艺术之家也带来了他们最新的作品《云间玲珑海心之珠》。这件作品由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工作室出品,整部作品高7.8米,由16000个小三角形铝板和白色PVC板组成,每个三角形板只有1.5毫米厚。整部作品像一个曲面雕塑,直射的光与弯曲的曲面相遇时,发生奇妙的折射。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

  越秀

  越秀区海珠广场以广州解放纪念雕像为中心,以华厦大酒店、万艺大厦、广州宾馆、缤缤广场、恒基中心五栋楼宇为灯光演绎主体,采用高清全动态三维视频技术,选取粤剧、舞狮、广彩等广府文化以及五羊雕塑、中山纪念堂等越秀元素。

  海珠广场用光媒语言演绎“英雄精神·闪亮羊城”主题,娓娓道来千年羊城历史故事,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广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艰辛历程。

  荔湾

  荔湾分会场设在荔湾湖公园,以“岭南水乡·粤韵光华”为主题,以水幕灯光秀为最大特色,在九大分会场中别具一格。据悉,荔湾分会场无需预约,市民游客可以直接进入公园欣赏。不同于常态化的演出,此次灯光节,水幕灯光秀还有“加戏”,开场前增加两首歌的水幕灯光表演,表演时间更长,看得更过瘾。此外,“荔枝湾”大石头入口广场投影、外墙光影秀(《祥云如意》《荷塘春色》《繁花飘色》)、全息灯光秀、露天电影(《城市记忆·映像西关》)、互动高喷“喊泉”等表演分布在整个公园区域,丰富荔枝湾分会场的内容。

  白云

  位于白云山山顶公园的白云分会场,首次加入灯光节,也开始上演一场“光影盛宴”。位于山顶广场中央的两江情缘石水池,运用了全息投影技术,结合古代诗词,传递了广州在自然融合、绿色发展中的“城市花园”形象。

  光影丛林,走进童话世界。树林丛林里运用灯光变化,映衬出树木的形态和光影流动,白云山更美几分。

  黄埔

  黄埔分会场以科学广场为核心,联动周边8栋建筑外立面,以水为纸、以光为笔、以声为墨、以天地为画布,将炫彩的灯光表演挥洒得淋漓尽致。整场表演流光溢彩,喷泉表演、激光投射等交相辉映,以改革和创新为内涵的灯光秀,闪耀广州夜空。

  花都

  花都分会场灯光节作品围绕展现花都区空港枢纽的现代化及休闲之都的深厚文化内涵,会场设在融创文旅城,利用喷泉灯光和投影成像技术而成的声光秀再加上3D科技光影秀律动般的水舞与虚拟影像带来一场奇幻互动极具创新的灯光秀。

  番禺

  番禺区雄峰城分会场作品展示时间为11月18日~12月1日,共14天,包含了2019广州国际美食节全部时段。据了解,番禺区分会场的主题为“粤韵新光岭南古邑”,全场皆为开放式展示,一边逛美食节,体验美味,一边赏灯光,还有美妙音乐相伴,市民和游客们在雄峰城体验一场盛大“味视听”盛宴。

  南沙

  广州国际灯光节期间,南沙区市民来到蕉门河两岸,不仅可以看到万达广场、水岸广场的灯光跃动、相互辉映,还可以看到蕉门河双桥也增添了新的灯光装饰,灯光图案以海洋生物为原型,体现南沙水资源的生机盎然。灯光秀还利用了不少科技元素,表达南沙科技创新的时代脚步。还有“南沙”拼音字母通过不同的艺术组合在夜空中闪烁,都为南沙分会场的灯光秀营造出独特的视觉景观效果。

  从化

  作为广州的“后花园”,从化分会场以展现“魅力乡村”为主题设计。

  这一次灯光秀主要以四光为设计理念——自然之光、生态之光、文化之光和科技之光。灯光节分会场的灯光设计融入了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轨道交通等多方面的元素,现代化的灯光科技融合传统的花灯技艺,在从化分会场给中外游客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增城

  据介绍,此次“增城小蛮腰”灯光秀是在根据大烟囱结构特征和墙体颜色进行数据建模的基础上,通过8个高清摄像头进行投影,并配合激光、音效的融合叠加,形成了环270度的3D灯光秀效果。

  “今年的灯光节可谓科技感满满,我们在中心广场设置了4台高清摄像机,通过红外线传感技术,实现音乐、灯光与人的互动。”灯光节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市民观灯体验

  “绚烂的灯光一直给人很梦幻的感觉,以前就很羡慕欧洲国家有灯光节,非常向往,如今在广州、在增城就可以看到了。”

  ——增城区梁女士

  “我觉得挺好的,小朋友喜欢看,还能跟他介绍我们从化的特色,让他加深对自己家乡的了解。”

  ——从化区姚女士

  “这是我见过最高的喷泉了!太壮观了!”

  ——黄埔区一位小朋友

  “好神奇!你们看这灯像薄纱一样飘在空中。”

  ——番禺一位小朋友

  灯光节各分会场主题

  越秀区海珠广场:

  英雄精神 闪亮羊城

  荔湾区荔湾湖公园:

  岭南水乡 粤韵光华

  从化区桥头公园:

  流溪风貌 魅力乡村

  黄埔区科学广场:

  创新之城 科技之光

  增城区1978创意园:

  山水交融 生态绿光

  花都区融创文旅城:

  空港枢纽 休闲之都

  白云区白云山:(需购票入园)

  花园花城,花印白云

  南沙区主要桥梁

  以上各区展览时间为

  11月18日——11月27日

  番禺区雄峰城:

  岭南古邑 粤韵新光

  展览时间为

  11月18日——12月1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