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粤剧表演艺术大全》首发式23日晚举行

  • 听全文
  • 2019-11-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被赞“中国戏曲遗产保护和现代传承的最好示范”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此物最相思——《粤剧表演艺术大全》首发式”于昨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

  来自各地的200位名家新秀会聚一堂,精彩的演出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粤剧迷人的魅力,看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传承。

《白蛇传·情》(上图) 《六国大封相》(下图) “此物最相思——《粤剧表演艺术大全》首发式”剧照

《白蛇传·情》(上图) 《六国大封相》(下图) “此物最相思——《粤剧表演艺术大全》首发式”剧照

  首发式设赠书环节

  《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简称《大全》)是一项具有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艺术之深远意义的重大文化工程。

  《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编纂项目于2017年6月启动。经过全体编纂人员2年多的努力,如今,在编委会设置的全书五大卷中,“做打卷”已完成编纂并出版,其余四卷(唱念卷、锣鼓器乐卷、排场剧目卷、化妆服具卷)也将陆续出版。昨晚举行了“做打卷”的首发式。

  今年是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十周年,首发式上,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福州在致辞中表示:“十年来,粤剧的保护传承取得了很多成果。《粤剧表演艺术大全》是集海内外粤剧界的集体力量,用活态艺术形式进行的全面传承,为中国戏曲遗产保护和现代传承做出了最好的示范。”

  首发式上的赠书环节,主办方向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粤剧艺术博物馆、广州图书馆等单位赠送了《粤剧表演艺术大全》“做打卷”。

  《粤剧表演艺术大全》是粤剧保护传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果。编纂人员怀着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对粤剧表演艺术进行追根溯源的发掘和梳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以图、文、音、像结合的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反映粤剧表演艺术的整体面貌,把粤剧近百年来最有特色的表演形式记载下来,为粤剧的传承与发展提供扎实可靠的基础。《大全》具有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的特色,是一部名副其实的辞书、工具书、教科书。

  阵容鼎盛!200位名家新秀共聚一堂

  首发式后,随即举行了演出,来自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佛山粤剧院、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深圳粤剧团以及香港、澳门、珠海等地的200多名粤剧名家新秀同台献艺,合力为1600多位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粤剧大餐。

  昨晚,演出阵容鼎盛,星光熠熠,其中包括16位梅花奖得主、25位国家一级演员,以及50多位年轻有为的武打演员。倪惠英、丁凡、欧凯明、曾小敏、阮兆辉、彭炽权、冯刚毅、黎骏声、梁耀安、曾慧、郭凤女、陈韵红、梁淑卿、蒋文端、麦玉清、琼霞、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黄伟坤、林家宝、彭庆华、孙业鸿、张雄平、郭建华、陆敏渭、黄春强、邓志驹等一众粤剧名家悉数登台。

  演出以多种艺术手段呈现了《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的丰厚内容,通过短小精悍、异彩纷呈的名剧名曲荟萃以及唱念做打表演,彰显传统粤剧的鲜明特色和艺术魅力,展示出当代粤剧人的敬业精神、团结风气和艺术风采。

  精彩丰富!观众称“仿佛走进了粤剧博物馆”

  演出分为三个篇章,由象征团结、吉祥和谐的传统例戏《六国大封相》拉开帷幕,这部“豪华大戏”让观众领略粤剧风貌的同时,也了解了粤剧的舞台官话。

  在第二篇章《唱念做打》中,有粤剧专腔古曲联唱,展现了百年前粤曲的古老韵味;有粤剧传统功架、特技表演,展示的降龙伏虎架、韦陀架、桃花女架让人眼花缭乱;有粤剧八大流派唱腔联唱,观众通过各流派唱腔传人演唱的经典唱段了解薛腔、马腔、芳腔、新马腔、凡腔、红腔、虾腔、风腔的特色;还有高难度的独具岭南特色的南派武技表演,其中有一些是失传已久,经挖掘抢救再现舞台的绝技绝活,例如“打五件”之挞烂台、高台照镜、高台铲椅、高台大翻飞椅等,接踵而来的绝技绝活令人目不暇接。尤值一提的是,在南派武技表演中,由30人表演的群体南拳,体现了整齐、雄壮、昂扬、灵巧的南派风格。

  第三篇章,精选了当代优秀剧目《伦文叙传奇》之“纱巾曲”、《花月影》片段、《刑场上的婚礼》之“拜堂”、《白蛇传·情》之“水斗”,粤剧名家新秀的精彩演绎为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值得一提的是,该演出于11月11日开票,开票一小时即告售罄,足见社会各界对《大全》的关注和期待。

  昨晚的广州大剧院座无虚席,现场掌声和叫好声不断。有观众表示,“仿佛走进了粤剧博物馆!见识了粤剧名家的深厚功力,又领略了粤剧新星带来的连连惊喜,经典传承,活力无限!”“粤剧是我们的记忆与乡愁,《大全》为我们留住了记忆和乡愁!”“这台演出既看了门道,又看了热闹,让我也爱上了历史悠久、影响深远的粤剧艺术。”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