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2020“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宣传片《花开之城》重磅发布

  • 听全文
  • 2020-01-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6个艺术故事 演绎“花城看花”

漫画家林帝浣:国画作品《二十四节气图》曾助力中国二十四节气成功申遗。以他作为拍摄对象,是体现其对中国文化及花城文化的传播。他用画笔记下自然的馈赠、传播花城文化。

广州粤剧院著名花旦表演艺术家苏春梅:红线女老师亲传弟子。以她作为拍摄对象,是希望以花旦的身份体现对粤剧文化的传承。二沙岛珠江水畔,她用水袖舞出花城传统之美。

服装设计师Alice Yu:广州满目的繁花常是她选择服装刺绣的主题。广州的花城气质,给她定义另一种时尚的设计灵感。她用设计将时尚潮流镶上满树繁花。

摄影师Anatasia:徜徉广州花海,她用镜头记录开放与包容。

国际花艺设计师苏丽思:她将花卉艺术做成产业,是从广州花卉艺术到花市经济的一个代表。从插花艺术到花卉经济,她用花艺装点百姓生活、点亮城市空间。

涂鸦艺术家杨伟杰:90后的他曾给广州某街道沙井盖全部喷上了绚丽的涂鸦,在美化城市的同时,也向年轻人传递青春活力的生活态度。他用喷绘挥洒花季青春。

  21日,由广州日报倾力打造的2020“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系列活动宣传片《花开之城》重磅发布,获广州市网信办全网推送。昨天(1月22日),宣传片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广州电车双层巴士赏花专线,广报中心等地推出。视频被人民网、今日头条APP、南方+、凤凰新闻等几十家媒体推送,相关宣传片报道更登上了学习强国APP推荐首页,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花开之城》以“老城市新活力”为主题,在短短1分30秒间,讲述了6位艺术家分别围绕花而创作的故事,从粤剧到绘画,从花艺到时尚,从涂鸦到摄影,展现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时代活力;以人为本,以花为媒,传播鲜花之城艺术之城的特殊魅力。近日,记者采访了《花开之城》创作团队,了解他们的背后故事。

  花开之路

  创作团队的执行导演之一顾展旭告诉记者,团队早在“头脑风暴”时,就决定了不采用一般宣传片“配音+空镜”来表现花城的传统方式。他们认为,花之于广州,不仅是花丛花田花市,还是一个渗透在城市每个角落的文化符号。而围绕花创作的艺术品,又进一步发展了广州的花文化,擦亮了花城的名片。因此,他们决定以6个艺术家为主线,串起“老城市新活力”的花开之路。

  他们有名人也有普通人

  这6位艺术家是怎么被“选中”的?创作团队介绍,在人物的选取上,团队第一出发点并不是名气的大小,而是从这个艺术家身份所能代表的领域。他们可能是网红名人,也可能是广州城内一个普通的年轻艺术家,但他们分别代表了广州的一种城市特征,比如历史的文化传承、发达的花市经济、时尚的设计潮流、海纳百川式的开放包容等。

  6道风景线拍摄选景都有讲究

  如何把6位以花城风物为灵感的艺术家,变为《花开之城》里的6道风景线?创作团队坦言,从去年11月开始策划到联系嘉宾拍摄,集结了广州日报视觉部五六位精兵强将的创作团队,高负荷运作了两个月。在拍摄地点的选择上,团队力求场地符合艺术家身份和其艺术特征。如在拍摄粤剧花旦苏春梅时,团队选择在二沙岛艺术公园的一片花海里,身后就是CBD的摩天大楼,这种传统与现代的对比更体现了一种老城市的新活力。剪辑上采用了大量的城市延时镜头以及运动镜头,拍摄中航拍摄影师罗知锋多次贴近嘉宾拍摄,营造出很多震撼的视觉效果。

  两天两夜赶制花艺装置 流着热汗画广州春花

  虽然拍摄时间紧,制作任务重,6位艺术家都对拍摄很支持。“印象深刻的是苏丽思老师。”创作团队说,拍摄前两天,苏丽思用大概两三百斤的法国红柳作为创作花材,发动20多人两天两夜加班,赶制出以《龙》为题的花艺装置作品。

  “拍摄小林老师创作那一幕也让人印象深刻。”创作团队说。小林老师常常只需要用寥寥数笔的漫画和点睛的金句,就能引起人们的共鸣。但为了创作这幅为广州花市制作的长图,他特意选了桃花、金桔、蝴蝶兰、水仙、剑兰、富贵满堂果作为创作对象,画了两个小时。“当天天气又热,小林老师开玩笑说,广州过年除了花市还有一大特点,那就是冬天飙汗。”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