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州各美术馆及多家博物馆推出线上“看展”

  • 听全文
  • 2020-02-0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在家“亲临”展厅!

《西游南行——丁立人个展》海报

齐白石作品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日子里,如何更好地满足大家的精神需求?

  广州各美术馆积极行动,推出了线上虚拟展厅,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身临其境,360度观展。

  同时,广东省文广旅厅等联合打造的网上看展小程序“博物官”已上线博物馆约100家,新鲜热辣的展览实现了网上看展。

  看展不打烊!

  美术馆线上虚拟展吸粉多

  广东美术馆线上虚拟展厅于1月29日全面上线,四大迎春展“花语@春风——广东美术馆迎春花木主题特展”“西游南行——丁立人个展”“边界的自觉”“7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第十一回:第三域——张海超个展”都可以通过线上观展。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按照原来的设想,广东美术馆在春节期间为市民准备了四个大展和丰富的公教活动。但因疫情的特殊原因,广东美术馆在春节期间闭馆,避免大众在公共空间聚集。“为此,我们紧张准备线上展厅的上线工作,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开通安全的观展通道——线上虚拟展厅。”而这四大展览,即便是到了原定撤展期,线上虚拟展厅仍将继续开放,以供广大群众随时随地观看。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也整理了部分曾经做过虚拟展厅和视频直播的展览和论坛供大家观览,同时,后续还有一些展览,尤其是国际展,因为受疫情影响或许不能按时开展,但广州美术学院也将推出线上展览,并提供相关公共教育活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表示,现在越发感觉到数字展厅的重要,以后好的展览都要提前准备做虚拟。

  据数据显示,现时,广东美术馆线上虚拟展厅每天的“迎客”量均过万人。观众禁不住留言:“我爱国画,我爱中国文化!”“好多丰富的内容哦!可在家边叹边欣赏,宅家的好选择,打发肥宅生活。”

  “博物官” 手机逛百家博物馆

  温情不打烊、精彩不缺席,网上展览传温情。

  春节期间,广东省文广旅厅等联合打造的微信小程序“博物官——广东文博智慧导览”为用户提供100家线上博物馆服务。动动手指,点点手机,就能饱览众多镇馆之宝和精品大展。

  “博物官”目前提供的100家线上博物馆服务,覆盖省、市、区(县、市)级博物馆,包含国有博物馆57家,非国有博物馆43家,为网友提供全省博物馆的陈列展览近300个,临时展览展讯200余条,精品文物讲解2500余条,讲解点介绍1950余条,共提供展览导览讲解4450余条。

  同时,“广东文博智慧导览”开放多个博物馆的3D精品文物及全景展厅浏览。在“广东文博智慧导览”的线上博物馆,用户可以到广东省博物馆看广东历史文化陈列,到潮州市博物馆看精美的潮绣,到广东大观博物馆看国宝级的中国古代青铜镜,到惠州警察博物馆里看古代官员的顶戴花翎,还可以“穿越”到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里阅读那些救国英雄们写过的书信。

  对于线上观博物馆展览,观众大赞:“这几天在家想去博物馆也去不了,有了电子版,我终于有东西看了!3D看文物,而且配上文物的详细讲解,真是太贴心啦。”“年前去看了展,现在线上温习。温故而知新,太棒了。”

  如何云上观展:

  用户进入微信,通过搜索小程序“博物官”,进入首页“广东专区”,即可进入广东百家线上博物馆,展开畅游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