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哪些重磅大展不可错过

  • 听全文
  • 2020-03-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今天广东省博物馆也开了,“伦勃朗”还在等你吗?

  今天上午9点,复开的省博将迎来久违的观众。随着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等在内的广州地区博物馆、纪念馆全面恢复开放,有哪些好展览可以看?哪些国宝必须追?也成为越来越多人关心的问题。记者在连日来的采访中了解到,“从伦勃朗到莫奈”“齐白石的艺术世界”“曾国宝藏”“字字珠玑”“印象小谷围”等多个重磅大展会延长展期,一批新展也将在4~6月期间渐次推出。

  “白色金子”“龙门造像” 一批重磅大展正在赶来

惊艳中国风:17~18世纪的中国外销瓷展海报

  广东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馆内展出的《瞻彼星辰——希腊珠宝首饰文化展》将延长展期至5月18日,《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五百年》展也将延长展期,但尚未确定延长到何时。原定4月28日开展的《魏唐佛光——龙门石窟精品文物特展》目前安排仍将按期开幕。这个展览是龙门石窟86件精品文物的首次会聚,其中包含8件海外回流的国宝级文物,清癯秀美的北魏造像,富丽健美的唐代佛像,展现出中国古代艺术鼎盛年代的极致美感。原定3月开幕的《惊艳中国风:17~18世纪的中国外销瓷》延至6月12日开展。本展览精选175件馆藏17~18世纪的中国外销瓷精品,向观众展示中国古代制瓷业的高超水平,中西贸易的面貌以及东西方不同种族、不同文明与文化的对话与碰撞。此外,定于6月开展的还有精选自内蒙古自治区相关文博机构珍藏的各类辽代文物138件/套,包括一级文物达70件,二级文物9件,三级文物14件的《神秘的契丹——辽代文物精品展》。

清乾隆青花景德镇御窑厂图八角形盘

  广州博物馆原定4月初举办的《白色金子·东西瓷都——从景德镇到梅森瓷器大展》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容编辑、形式设计和宣传策划工作。这个展览是中、日、德三国八馆合作的大展,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广州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郑州博物馆5家单位主办。广博方面表示目前正与上海、大连等主办单位及海关沟通上一站撤展、展品运输、通关等工作,将根据防疫工作的要求相应调整展期,预计展览将推迟至6月初开幕。这将是一次展现中国瓷器“世界性影响”和东西方瓷器技术、艺术、文化交流的主题性呈现。因此展开幕时间推迟,目前广博在展的“字字珠玑——广州博物馆藏有铭铜器展”将相应延长展期至5月中旬,让更多的观众可以领略古代器物上的文字内涵。

《春分》 周泉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新展“吾志所向 一往无前——孙中山早年的奋斗历程”受疫情影响在3月12日先进行了“云开展”,推出线上展览。现在,这个展览也是该馆恢复开馆后第一个新的实体展览。此外,本月初举办的“因为有你,春天来得更美丽”广州市青少年书画大赛活动也会挑选获奖作品制作成展览,在5月中旬推出。

  “曾国宝藏”“白石世界” 多个开年大展延长展期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方面透露,目前正在馆内展出的《曾国宝藏》大展在临时闭馆前只开幕了一个来月,很多观众还没来得及到馆里看。目前馆方已经同湖北方面达成共识,延长展期至5月20日左右,让更多观众能够在展览中读懂曾国、读懂湖北、读懂楚文化和越文化之间的联系。紧接着,馆方会在5月底6月初推出山东汉墓主题展。古夜郎国主题大展也在积极推进中。

  南越王宫博物馆去年底推出的“和颜悦色——陕西省出土唐代陶俑专题展”原定今年2月9日结束。馆方透露正和借展方商议延长展期,有望继续展出。今年1月初推出的“画为心声——山东汉代画像石拓片展”将展至4月8日。之后会陆续推出“四川平武土司遗珍文物精品展”“宁夏岩画图片展”等新展。

  南汉二陵博物馆1月开幕的《印象小谷围》展览将延长至年底。此外馆方还在筹备一个海丝主题展,受疫情影响,开展时间将推迟到5月。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原定两个展览于2月份展出,分别是大新象牙厂象牙雕刻精品展(暂定名)和青花陶瓷主题展。象牙展目前初定延期至4月份,陶瓷展具体合作事宜还在进一步洽谈中。此外目前馆内正在举行的两个临时展览延长展期,一个是《英雄礼赞:馆藏民间工艺所见之英雄模范》,另外一个是引进福建民俗博物馆的《石之天成——寿山石雕刻展》。

艺博院齐白石艺术大展海报

  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年大展《美意延年——齐白石的艺术世界》将延长展期至5月24日。同时受疫情期间观众无法正常到馆参观的启发,后面将在公众号上开设常态化的直播平台,邀请专家、院里策展人员等担任主播,对院内各个展览进行在线直播。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