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持续开展 白云山麓湖越秀山连通工程下月开放

  • 听全文
  • 2020-04-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违建拆除了 门岗升级了

  近一年来,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开展得如火如荼,变化每天都在发生,市民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今年,白云山变化的步伐还在提速,多项景观和项目相继落成并且向市民游客全新开放,其中最受瞩目的是白云山麓湖越秀山连通工程6.2公里主体工程、配套绿化已基本完成,将于“五一”正式开放,市民可以步行从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花果山到达麓湖,将来可以直达广州花园、白云山;另外,白云山南门、西门、北门、柯子岭门、翠竹园门、梅花园门等6条主要进山通道路面、人行道、绿化及沿线建筑整饰已完成。

  大师团队改造门岗 美感提升舒适便民

  每天都来白云山晨运散步的苏女士告诉记者:“这一年来,白云山的变化真是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不仅绿色空间更多了,门岗也变得各有特色。”事实上,不只苏女士有上述看法,许多受访的市民都说白云山的门岗改造,让白云山风景区更加有气魄,更有岭南特色了。

  其中,最让市民点赞的是西门门岗,之前这里的旧门岗建筑被郁闭绿化遮挡,景观杂乱,如今门岗改建后,重新打造了新造形,门岗采用了三个“人”字型重叠的形状,远看就有山脉连绵的意境,再加上采用水墨色的淡雅,更给人一种怡然自得的舒适感。

  以前西门门岗广场的标识性也较弱,缺少吸引游客驻足逗留的空间,现在在改建升级后,将郁闭绿化带改造为慢行景观带,市民广场由4458平方米扩容至11245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建成具有体验性和层次感的集散空间;同时,新建游客服务中心180平方米及附属功能建筑330平方米,扩容入口公厕至170平方米,布置景观亭廊和树池坐凳,完善配套指引和标识,全面提升游客的便利舒适度和体验满意度,让市民有了真正的休闲娱乐空间。

  据悉,为了进一步凸显白云山主要门岗的岭南特色,这次白云山风景区7个主要门岗和10个次要门岗的升级优化,全部出自设计大师之手,由何镜堂院士领衔的广州地区大师团队按照“一门一策、一门一景”思路,为白云山风景区打造彰显岭南特色的标识性门岗。

  在白云山、麓湖及越秀公园连通工程雕塑公园与麓湖公园连接段,市民登上“云道”体验空中走廊。

  目前,新建成的柯子岭门、西门、翠竹园门等白云山门岗,美感美态自然通透,大尺度增加绿色开敞空间,视线开阔,依山就势,与白云山融于一体,受到市民和游客一致好评和点赞。

  红线内拆违查漏补缺不放松

  “以前这里是停车场和商铺,如今全部清拆,整个环境脱胎换骨!”站在白云山南门原金贵停车场、双燕停车场及违建商铺的地带,居民罗伯深有感触。据了解,南门违建拆除后,新增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

  数据显示,近一年来,白云山风景区在重点区域拆违成效明显。按照市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共拆除白云山红线内及主要门岗周边、进山通道两侧违法建设和影响景观建设51.05万平方米,其中红线内拆除12.64万平方米,缓冲区拆除38.41万平方米,包括越秀区5.75万平方米、天河区3.31万平方米、白云区29.35万平方米,大钵盂等一批历史违建得到彻底整治;驻山及周边部队给予了支持配合,拆除白云山出入口等临街建筑2.23万平方米。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白云山风景区管理局坚持边拆违边复绿,其中白云山红线内及主要门岗周边复绿8.92万平方米。

  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的有序开展,是广州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高效高能的真实反映。首先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市领导小组组长,亲自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多次现场调研检查还绿于民工程;市、区层层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齐抓共管的强有力工作机制。

  其次是加强规划引领,广州市相继制定印发了还绿于民三年行动计划、总体规划、慢行系统规划、一门一策方案等系列还绿于民工程规划方案,指导还绿于民工作开展。

  市和驻军成立了军地协调小组,各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总协调人和组长。省军区保障局、联勤代建办、相关部队单位积极支持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多次现场调研、实地指导,积极动员、深入开展部队建筑物摸查核实工作。

  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拆违仍是今年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的主要任务。一是开展红线内拆违查漏补缺,尤其要加强对白云山红线交接地带建筑物的核实甄别。二是按照前期制定的拆除任务清单,各区抓紧组织拆除。三是根据部队和规划部门前期摸查和核实情况,由城管部门协同部队单位,共同抓好红线内、缓冲区已核实部队建筑的拆除工作。四是加强巡查,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设。

  白云山麓湖越秀山连通工程下月开放

  一边是拆违控违不放松,一边是还绿复绿加快上马,白云山风景区在景观面貌、设施建设、空间提升、形象品质都迎来了较大的变化,接下来,还有多个重磅项目即将亮相。

  其中,白云山麓湖越秀山连通工程6.2公里主体工程、配套绿化已基本完成,目前正进入最后收尾阶段,预计下月正式开放。届时市民可以步行从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花果山到达麓湖,将来可以直达广州花园、白云山。

  另外,白云山门岗及周边景观整治工程还实现了进山通道的绿化美化。白云山风景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白云山南门、西门、北门、柯子岭门、翠竹园门、梅花园门等6条主要进山通道路面、人行道、绿化及沿线建筑整饰已完成。”除了进山通道,白云山周边白云大道、同泰路、广州大道环境整治及绿化提升工程也同步开展,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6.2万平方米,建成缓跑径2.6公里,环白云山周边绿化美化水平有了比较大的提升。

  此外,设置于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南端的广州花园项目也已开建。广州花园规划面积151.8公顷,分为广州花园前置区、核心区和综合服务区三个部分,主要涉及麓湖景区、三台岭景区、柯子岭景区三个景区。广州花园会定期举办庆典性活动,根据季节不同举办特色活动。

  白云山门岗及周边景观整治工程

  “三大门岗”率先亮相

  市林业和园林局委托大师团队对白云山门岗进行优化设计,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包括7个主要门岗和10个次要门岗。设计围绕强化标识、优化空间、提升景观、完善配套、组织流线等重点,打造大气、现代、彰显岭南地域特色的标识性门岗。

  西门岗

  新建游客服务中心180平方米及附属功能建筑330平方米,扩容入口公厕至170平方米,布置景观亭廊和树池坐凳,完善配套指引和标识。将郁闭绿化带改造为慢行景观带,市民广场由4458平方米扩容至11245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建成具有体验性和层次感的集散空间。

  柯子岭门岗

  新建轻盈流畅景观回廊242米及功能建筑120平方米,建造彰显白云山文化的标志性景墙,形成大金钟路白云山入口景观亮点。后移门岗,扩大前广场,拓宽入口敞开面至110米,重塑柯子岭山路前导空间,设置多层次立体活动平台。

  翠竹园门岗

  新建门岗端庄、大气,表现自然形成的“山门”形象,通过大尺度增加绿色开敞空间,与白云山景融于一体。原相思河段水面狭窄,通过开拓河道绿化空间,整治绿化面积2.3万平方米,形成自然通透的水岸绿地空间,营造山水结合、环境优美的诗意溪涧景观。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