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州粤剧院举行疫情以来首场线下演出

  • 听全文
  • 2020-06-0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观众“饿戏”近半年热情高涨
大小“梅花”同台传粵剧薪火

  5月31日晚,广州粤剧院“六一”特别节目《薪火相传:大梅花与小梅花——粤剧名家携小梅花欢度儿童节》晚会在南方剧院上演。这是南方剧院恢复开放后的首场演出,也是广州粤剧院疫情发生以来的首场线下演出。市民观演热情高涨,门票开售当日,仅一小时即售出八成。演出当晚,还有逾4万人次通过星海直播在线观演。

  本台晚会得到了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重视和支持,晚会直播的同时进行了《听见花开 粤剧先行——薪火相传:大梅花与小梅花“六一”晚会互动直播》,这也是广州市第118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采访活动。观众通过广州日报APP、新花城APP、“酷狗”等平台收看了这场“名家直播带戏”的互动直播。

  6朵“梅花”与小梅花同台献艺

  演出当晚,广州粤剧院积极采取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记者在南方剧院门口看到,观众入场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健康码并实名登记。剧场内观众间隔就座。

  晚会上,六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欧凯明、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 、吴非凡携张宝允、张淑婷、蔡睿涛等多位“小梅花”演员同台献艺。

梅花奖得主苏春梅与小演员同台献艺。

  晚会节目丰富精彩,既有粤剧名家倾情演绎的《梦会太湖》《客途秋恨》《狄青闯三关》《花落流红》《斩经堂》《花笺记》之“拜月盟誓”等经典粤曲或粤剧选段,又有艺术家与小演员们合作演出的《荔枝颂》《花月情》,还有“小梅花”们卖力出演、名家现场指导的折子戏《投江》《武松大闹狮子楼》。除传统粤剧粤曲外,还有《我的传承梦》《南国红豆》《致2020·中国》《相遇岭南》等近年来全新创作的粤歌。

  当晚,由深圳市沙井街道办事处、深圳市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推送、“小梅花”演员担纲主演的折子戏《投江》《武松大闹狮子楼》,以及吴非凡粤剧艺术中心推送的《我的传承梦》等节目,获得了很高人气。“今晚能和我最喜爱的大佬倌同台演出,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小演员们十分兴奋。

小演员扮相柔美,表演动人。

这一组小演员的表演虎虎生威。

  晚会当晚,90岁高龄的广州市老市长、广州市粤剧振兴基金会会长黎子流作为特邀嘉宾到场助演“撑”粤剧,与崔玉梅现场合唱了粤曲《狄青闯三关》,获得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这样粤剧艺术就后继有人了!”黎子流老市长表示,他对晚会“薪火相传”的主题表示了肯定,现场寄语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也是粤剧的未来,“一定要做好粤剧传承和普及工作,培养孩子们对粤剧的兴趣。”

  近年来,广州粤剧院精品创作层出不穷。疫情期间,广州粤剧院创作了抗疫健身操、抗疫粤剧小戏《巍巍南山》以及多首抗疫歌曲,致敬了白衣天使,鼓舞了士气,为防控疫情做好了宣传。晚会当晚,欧凯明现场演唱了气势宏大歌曲《致2020·中国》,感人肺腑。

  “饿戏”已久的观众热情高涨

  当晚,逾4万人次通过星海直播平台观看本场晚会的现场直播。这场晚会,让“饿戏”将近半年的粤剧戏迷们暂时得以“充饥”。对于付费观看直播这一新形式,不少戏迷表示支持。戏迷陈姨说:“观众足不出户,花两斤菜心的钱,就可看到六朵‘梅花’的精彩演出。”

  青年观众何文倩表示:“以前差不多每周都会进剧场,如今好久没到现场看戏,真是憋坏了!和剧场久别重逢,还是这样的名家盛宴,我第一时间就买了票,并且在网上号召亲友一起来看。线上线下同步观演的形式值得推广,这9.9元花得很值。”

  众多新创剧目即将上演

  当晚同时进行的《听见花开 粤剧先行——薪火相传:大梅花与小梅花“六一”晚会互动直播》是特别为这台晚会举办的“名家直播带戏”活动。在南方剧院的大堂、化妆间、嘉宾室,名家新秀以及“小梅花”演员与观众在线互动。

  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与“小梅花”演员蔡睿涛一起亮相后台直播间。现场,蔡睿涛即兴演绎了戏曲片段,扎实的基本功令欧凯明激动得拍手叫好。

  欧凯明表示:“这个小孩眼神特别好,精气神很足。”他鼓励小睿涛坚持学习粤剧,自己也愿意将身上的本事传授给下一代,身体力行地将粤剧传承与弘扬。

  广州粤剧院青年文武生陈振江说:“因为疫情影响,我们已经将近5个月没有登台演出,急切想回到这个日思夜想的舞台。”

  据悉,3月初正式复工后,广州粤剧院又紧锣密鼓地创排了《马福龙卖箭》《清水河畔》《董生与李氏》《梦唐》《红鬃烈马》等剧目,这些剧目将于6月陆续在南方剧院、江南大戏院与观众见面。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