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粤韵”风采 邀您共赏

  • 听全文
  • 2020-07-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开幕 23场演出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

转存图片

“YOUNG城赏‘粤’——经典粤剧专场”现场合影

  25日晚,“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以下称名家周末大舞台)在广州塔二层移动平台拉开帷幕。据悉,自7月25日至12月26日的每周六晚,名家周末大舞台将在广州塔共推出23场精彩演出,面向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

  观众:作为新广州人 我感到很幸福

  开演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在城市地标广州塔大力推名家名团的惠民演出,希望广州市民和来广州旅游的游客能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到并喜欢上粤剧这门艺术。”

  在活动现场的互动环节,粤剧演员陈振江、李嘉宜教唱《帝女花》的片段,男声“落花满天蔽月光”,女声“借一杯附荐凤台上”,随后附上了动作,全场观众饶有兴致,学得有模有样。演出还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来自天河的李阿姨和她的三个好姐妹一起来观演。四人都是粤剧发烧友,也都是欧凯明的戏迷。“我们在剧场看过粵剧,也在文化公园的中心台看过演出。这一次来到广州塔,在这么大的平台观看粵剧,感觉和在剧场很不一样,真的是好开心!”市民吴女士表示,自己是带着来广州旅游的亲戚一起过来的,“在广州地标建筑小蛮腰欣赏到岭南文化名片粵剧,让我感到特别有趣,也让我在亲戚面前很有面子。作为新广州人,我感到很幸福。”

  活动:着力铸造广州文化旅游新品牌

  据了解,名家周末大舞台以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广东音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粤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等城市文化金招牌为表演方式,以广州城市建筑金招牌广州塔为演出基地,助力岭南文化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提振演艺市场消费信心,促进文旅市场快速复苏,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铸造广州文化旅游新品牌。

  主办方介绍,名家周末大舞台齐聚获得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曲艺牡丹奖等国家级文艺奖项的艺术名家,如“二度梅”得主欧凯明与5位梅花奖得主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以及来自广东音乐曲艺团的黄俊英、陈玲玉、梁玉嵘、何克宁、何萍、何宝文等艺术名家。每场晚会将主打一位艺术名家。

  首场演出:粤剧名家欧凯明领衔主演

  昨晚,广州塔下,以珠江新城“高颜值”现代化建筑和璀璨灯光为舞台背景,广州粤剧院以“YOUNG城赏‘粤’——经典粤剧专场”打响了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头炮”。本场晚会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领衔主演。

  开场节目《南国红豆竞芳菲》非常热闹,展现了粤剧丰富的行当。精彩的演出瞬间拉近了舞台和观众的距离,观众将手中的“拍拍”摇得无比响亮。随后的《新霸王别姬》《岳飞与杨再兴》《风雪山神庙》等折子戏,都充分展现了粤剧特有的技巧和技艺。最后亮相的《五军虎之歌》,欧凯明唱得威武雄壮,极具正能量。据了解,“YOUNG城赏‘粤’——经典粤剧专场”由欧凯明领衔主演,广州粤剧院的一众优秀年轻演员一起贡献了精彩演出。

  当晚还进行了无人机拍摄,在19:10~19:15,19:30~19:40,20:00~20:10这三个时间进行航拍,展现广州塔亮灯的内容——“粤韵广州塔——欧凯明专场”。

  文化惠民:现场安排500个免费观演座位

  “YOUNG城赏‘粤’——经典粤剧专场”拉开了名家周末大舞台的序幕。据悉,作为“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的重磅子活动,名家周末大舞台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塔、广州粤剧院、广东音乐曲艺团共同承办。接下来二十多场惠民演出将荟萃粤剧及广东音乐曲艺的多个经典作品。广州粤剧院将陆续推出“星火燎原——红色经典之夜”“粤艺流芳——马师曾、红线女流派经典作品展演”“薪火相传——粤剧名家新秀传承专场”“‘粤’会七夕——七夕与民同乐主题粤剧晚会”“粤艺精粹——粤剧技艺展示专场”“古典名著粤剧经典剧目系列”,精选了粤剧《搜书院》《游园惊梦》《花好月圆》等经典名作。

  广东音乐曲艺团则将献上“‘情·粤’岭南——庆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广东音乐曲艺晚会”“人‘粤’两团圆——与民同乐迎中秋广东音乐曲艺晚会”“国庆同‘粤’——‘致最美的逆行者’广东音乐曲艺晚会”等,精选了广东音乐演奏《娱乐升平》《鸟投林》、小品《鼠鼠生威》《查酒驾》和粤曲《知音南音》《初心》等名作。

  据悉,8月1日、8月8日两个周末将呈现重磅演出,届时将邀请6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及广州粤剧院精兵强将上演多个精彩节目,包括《山乡风云》《昭君出塞》《刁蛮公主戆驸马》《刑场上的婚礼》等,将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活动推向高潮。另外,名家周末大舞台还将与广州大剧院合作,邀请赴大剧院演出的艺术大咖参加活动。

  名家周末大舞台形式丰富多彩,有观众互动、主题晚会和抽奖,现场安排500个观演座位。活动践行文化惠民理念,面向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通过广州塔公众号便可预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