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文旅复苏加速 荷花频登热搜

  • 听全文
  • 2020-09-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新闻发布会8日举行

  “主动应变求新”促进文旅服务,番禺区荷花展逆势增收27.60%,频频登上微博热搜;以龙头项目带动文旅发展,位于花都区的广州北站免税旅游综合体项目将年内动工;把设计美、时尚美融入产业发展,白云区化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86.4%……在9月8日举行的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专题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182场)上,番禺区、花都区、白云区有关负责人,围绕城市文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岭南文化中心、对外交流门户等介绍有关情况。

  番禺:去年旅游收入近580亿元

  今年以来,文化旅游业受疫情影响严重。作为广州市唯一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番禺区如何促进文旅行业复苏?番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覃海深表示,“主动应变求新”是该区文旅复苏的关键词。

  她以一组数据说明复苏成绩。上半年,番禺区接待游客661.4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5.37亿元;其中第二季度接待游客400.09万人次、旅游收入44.22亿元,比第一季度分别上升53.1%、42.0%。

  “前不久,番禺区在莲花山旅游区承办了第34届全国荷花展。通过科学统筹和创新推广,荷花展期间,景区接待游客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44%,营业收入增长27.60%,荷花展创新采用‘云端赏荷’新玩法,吉尼斯世界纪录‘七蒂莲’和首例‘四蒂莲’的话题引起全网广泛关注,微博相关话题三次登上热搜,24小时阅读量均超1亿,获得人气和口碑双丰收。”覃海深说。

  实际上,番禺区旅游总收入已连续11年保持双位数增长,2019年,全区旅游接待总人数突破5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接近580亿元。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度旅游大数据调查报告》显示,在游客评论热度最高景区中,长隆旅游度假区稳居第一名。

  在文化创意产业上,该区发挥虎牙、欢聚时代(YY)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上半年规模以上互联网、软件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9.70亿元,占广州市比重为14.3%,总量全市排名第二。

  花都:北站免税“购物天堂”年内动工

  花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璇表示,今年以来,花都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文旅产业带来的冲击影响,紧密结合城市更新和“三旧”改造,紧紧抓住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强文旅赋能,坚持龙头项目带动,引导推动文、商、旅三大产业资源的跨界共享和渗透增值,着力构建文旅产业体系。

  在推动“文旅 夜间经济”融合发展中,融创文旅城是龙头。自去年6月15日开业以来,融创文旅城平均每天带动全区游客增长达1万人次以上;今年以来,更是持续推进布局融创秀场、多维影院、酒吧街等新业态,重点围绕夜游主题,精心策划夜游系列文旅活动,积极打造城市夜间经济地标。“融创秀场将于今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期待大家光临。”

  在推动“文旅 免税购物”融合发展中,广州北站免税旅游综合体项目是龙头。据悉,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是该项目开发主体,选址于广州北站东广场,致力于打造超级枢纽的地标型旅游购物目的地,规划建设国际级免税购物天堂、城市精品奥莱、旅游休闲娱乐新体验、国际美食集市四大核心功能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22亩,总投资约95亿元,目前已列入花都区2020年“攻城拔寨”重点建设项目,完成了项目征地拆迁,力争年内动工建设。

  白云:设计之都“殿堂”明年竣工

  白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国华表示,近年来,白云区致力于打造广州设计之都,优化发展创意设计。

  刘国华透露,目前,广州设计之都已签约广东省交通设计研究院、法国AAUPC建筑规划设计事务所、美国毕路德建筑设计事务所、广州创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外著名设计企业。正在建设的、由何镜堂团队匠心打造的设计殿堂,规划建有设计艺术展厅、会议中心、设计产品发布厅、艺术剧院等,2021年竣工后将成为白云区乃至广州市的又一文化地标。

  同时,白云区致力于打造白云美湾,创新发展时尚产业。据悉,化妆品产业是白云区的传统优势代表产业,全区有化妆品生产企业1300多家、商贸企业4000多家、工商个体户6000多家,在化妆品行业企业数量占全国1/3,广东省的一半,形成了中国·白云化妆品指数。白云的化妆品自主品牌也不断涌现,丹姿水密码、温碧泉、阿道夫、卡姿兰等品牌已连续多年跻身国内化妆品品牌排行榜前列。

  今年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全区化妆品行业的产值、零售业绩实现逆势增长。1-6月,化妆品工业产值超过33亿元,增长9.2%,化妆品零售业销售额12.6亿元,同比增长86.4%。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