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新闻发布会10日举行

  • 听全文
  • 2020-09-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逆势布局文化产业 荔园闪耀影视明珠

  位于增城的1978电影小镇,已投入运营15.6万平方米,承接孕育影视作品30多部,年总营业额近5亿元。

  9月10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专题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183场),黄埔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有关负责人,围绕城市文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岭南文化中心、对外交流门户等介绍有关情况。

  黄埔:32个文化产业项目集中落户

  广州市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大通介绍,7月14日,32个新落户广州黄埔的优质轻资产文化产业项目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集中签约,投资总额21.57亿元。“目前,全区形成以多益网络、视源电子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广州欧科、达利动漫大画文化等中小企业后劲十足的产业发展布局。”

  在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品牌方面,黄埔区正在建设广州大湾区影视后期制作中心、广州市大湾区虚拟现实研究院等重大平台载体。在文化科技融合企业创新方面,该区“互联网”小镇获评广东省首批10个“互联网”创建小镇,是广州市唯一应用型“互联网”小镇,已吸引入驻企业170多家。

  “在文化遗产活化方面,我们不断擦亮南海神庙、黄埔军校等历史文化遗产品牌,推动‘波罗诞’‘香雪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王大通说。

  南沙:制度创新带动文化产业弯道超车

  南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段德海表示,自贸片区挂牌成立5年来,南沙紧紧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发挥试验田作用,带动文化产业弯道超车,在推进文化保税产业发展上创造了多个首次。

  2017年以来,南沙区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大湾区艺术节,展出了张大千、吴冠中、林风眠等17位艺术家的共40组名家作品;部分作品以“关税保证保险”形式,从香港进入南沙保税港区,打造广东自贸区首单保税艺术品出区展示的成功案例。

  今年年初,南沙区挂牌运作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价值超亿元的国内尺幅最大的毕加索作品首次通过南沙进入内地,为华南地区的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从化:“后花园”变身“国际会客厅”

  从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小海介绍,从去年开始,从化区重点推进新老温泉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先行地、红色文化传承地和生态总部经济集聚区。随着从都国际论坛、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成功举办,从化逐渐由“广州后花园”升级为“国际会客厅”。

  从化区拥有众多历史村落。目前,全区20个特色小镇网状空间布局基本形成。

  其中,温泉镇南平村从凤凰山脚的一个贫困小山村,发展成为富有魅力的山水艺术社区——南平静修小镇,并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增城:电影小镇年营业额近5亿元

  记者从会上获悉,增城,这片充满荔枝馨香的沃土,亮出了影视产业这一新名片。增城区副区长林怡辉表示,目前,增城已吸引了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南方电影盛典、华语音乐传媒盛典、华语戏剧盛典4大国内外知名影视活动落户,聚集了果禾国际摄制中心、晶彩影业、尹大为导演工作室等32家优质影视企业、工作室。

  增城拥有华南区地区首个电影传媒小镇——1978电影小镇,已投入运营15.6万平方米,承接孕育影视作品30多部,年总营业额近5亿元。

  为扶持影视企业发展,该区率先出台《增城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扶持剧本创作、影视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拍摄制作、人才落户等,政策力度和含金量均位居全市前列。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