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复兴西堤振兴上下九 促文旅创居融合发展

  • 听全文
  • 2020-09-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荔湾即将开启新一轮文旅提升 构建以文化商业为基础的全域旅游格局

  在9月12日举行的2020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上,荔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毕锐明透露了西提、上下九等区内多个知名文旅景点活化提升计划。近两年来,荔湾通过打造北岸岭南文化传统风貌区、南岸岭南文化创新发展区,着力建设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广州西关永庆坊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旅游景区,广州首个非遗街区永庆坊开市,永庆坊一、二期业态日益丰富,泮塘五约微改造项目二期完工……整治、提升、盘活、串珠成线、连线成片,在作为岭南文化最集中、最具代表性地区之一的荔湾,文商旅创居融合发展的新局面逐渐呈现。

  南方大厦、西堤产业规划:引入国际顶级精品酒店、世界名品廊

  12日,在2020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上,荔湾就西堤·南方大厦城市会客厅、上下九-华林禅宗文化商贸旅游区、西关中医药非遗街区、广钢工业遗迹公园四个文旅项目进行招商。

南方大厦

  西堤是中西方文明最早集中碰撞交融之地、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缩影,这里曾是大清帝国商行十三行旧地,从近代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都是广州繁华的商业中心。南方大厦1922年建成时为中国第一高楼,上世纪80年代全国最大的百货商店就开在这里,民间有着“没到南方大厦,不算来过广州”的说法。从全国闻名的百货巨头转型为国际数码城后,如今,伴随着数码批发市场的疏解计划,南方大厦这座百年历史建筑也走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而汇聚了粤海关博物馆、邮政博物馆、南方大厦等著名建筑的西堤,也面临着社会各界盼望改造的呼声。

  根据2019年3月公布的珠江文化带西街区人居环境改善工程计划,提升工程首先对西堤街区进行外部改造,其中包括场地改善、立面更新、里巷改造等,通过人居环境改善倒逼产业升级;计划以南方大厦为起点,迁移数码卖场、零售快餐等低端产业,引入精品酒店、博物展览、高档餐厅或零售业、商务金融等产业。去年9月底,西堤一带在整治提升后亮相,市政道路、建筑立面、绿化、管线等得到更新改善,粤海关、邮政博物馆、南方大厦等在业主的同意下,进行了建筑外立面的清洗、涂装,并加上了灯光效果。

  为了之后的业态活化,西堤一带正在此前提升改造的基础上进行整体规划。其范围内历史建筑和文保单位众多,靖远路以东属于核心保护范围,以西属于建设控制地带。其中,南方大厦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广东邮务管理局旧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二者均位于核心保护范围内,核心保护范围内建筑控制高度为12m,建设控制地带建筑控制高度为18m;交通银行为区登记保护单位,沿江西路47号、55号和57号骑楼为历史建筑。据悉,提升计划将以“拆多建少,降量改造;前古后新,不超现高;全区恢复,以点带面”为原则,措施分为修缮、改善、整治、更新四种,南方大厦、广东邮务管理局旧址和交通银行为修缮,沿江西路47号、55和57号骑楼为改善,其余为整治和更新。

  而此次荔湾提出以复兴“西堤”片区的历史辉煌为目标,计划将西堤打造为集国际顶级精品酒店、世界名品廊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高端商旅综合体,构建城市西部商务会客厅。这是荔湾区对广州城市历史地标的复兴,也是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举措。

  提升上下九业态:挖掘海丝文化和玉石文化精粹

  邻近西堤、有着“广州第一条商业步行街”名号的上下九商业步行街近期也将有新动作。上下九商业步行街位于西关历史城区中心地段,长1237米,为传统西关骑楼特色商业建筑,有店铺373间、商户5000多个,汇集众多百货、饮食界广州名老字号,平日客流量约20万-30万人次,节假日达50万-60万人次。然而,依旧保持超高人气的反面,是业态的低端化。“平嘢街”成为不少广州人赋予上下九的“绰号”,一方面指上下九商铺以经营平价廉价商品为主,另一方面指上下九客流以学生族、外来务工者等人群为主。

上下九步行街

  “广州人常常说,我学生时代或者刚工作时常来上下九。”在上下九步行街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伟聪看来,上下九范围内55%为私人物业,在市场规律的指引下,进驻的商家偏向平价服装、鞋类、餐饮、住宿、百货等的经营,因而这里一直吸引着追求“平、靓、正”人群源源不断的到来。

  近年来,荔湾区一直有意提升上下九的业态。今年7月,荔湾区方面透露,下半年会启动上下九步行街的改造工作,但也提及,上下九涉及的产业和其相关业权比较复杂,形成整体方案并落在实处还需要时间。“55%的私人物业是自发经营的,公房占45%,由区直管的公房物业比例更少。只能在有限的公房物业中进行业态调整,形成示范引导,再带动连片升级。”李伟聪如是表示。他透露,目前区里已经摸查了上下九公有物业的房屋产权结构,计划引入社会资源进行活化提升,“西关文旅集团正在接洽多个市场方,市场方要在投入和收益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仍需要进一步洽谈。”

  而据最新消息,按新时期历史街区保护利用规划,荔湾将整合上下九步行街周边锦纶会馆、玉器街、华林禅寺及历史街巷等文商旅资源,挖掘海上丝路文化遗址和玉石文化精粹,凸显佛教禅宗发祥地地位,加快华林禅寺扩建工程,深化推进旅游景区与商业街区融合与整体管理服务运营,优化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统筹活化骑楼与街巷物业资源,升级商旅业态,丰富文旅产品项目,提升经典骑楼商廊文化,擦亮岭南第一街品牌,打造综合性文化旅游商圈新空间。

  串珠成线连片成面:“一带七区”街区活化提升

  针对区域内中医药发展情况,荔湾拟在长寿西路、宝华路、宝源路一带规划打造中医药一条街。整个街区将以中医药文化、养生、休闲、旅游为主题,着重引进国医馆、药膳馆、非遗传承室、文化宣传基地以及养生酒店、养生茶吧、养生休闲吧等。

  西堤、上下九、永庆坊……在荔湾西关版图内,一个个散落的文旅景点的改造提升即将进入人们的视野。去年12月,《广州市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行动方案》提出,以永庆坊、沙面、西堤等历史文化街区的整治提升,荔湾区将打造总面积16公顷的国家级文化保护区。据悉,荔湾正全面有序地铺开历史街区、历史文物建筑和博物馆活化提升建设,策划串联起陈家祠-泮塘五约-荔枝湾-永庆坊-上下九-沙面-西堤等重点文旅景点,串珠成线、连片成面,构建以文化商业为基础的全域旅游格局。目前,除了恩宁路活化提升,泮塘五约微改造,沙面、西堤等片区改造,李小龙祖居、陈廉伯旧居、锦纶会馆及泮溪酒家和陶陶居总店等大批名人、行会古迹和老字号等保育工程也在陆续进行。

  就在8月,西关永庆坊旅游区挂牌,将永庆坊核心区及周边区域约76公顷划入景区范围,重点突出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荔枝湾三大标志性景点,有机串联逢源大街-荔湾湖、昌华大街、恩宁路、多宝路、宝源路5个广州历史文化街区,形成文商旅创居有机融合、复合共生的良好态势。目前,荔湾湖区域物业活化率达100%,泮塘五约物业活化利用率超60%,永庆坊已集聚“三雕一彩一绣”展览体验、粤剧粤曲艺术沙龙、文创工艺等文创企业27家,月均客流约15万人次,成为“老城市新活力”重要打卡地。

  在更大范围,荔湾区正以珠江北岸西关历史城区为主要区域,按照“一带七区”总体格局,开展重点历史文化街区活化提升,打造“最广州”风情的世界文化名城客厅和享誉大湾区的岭南文化典范。“七区”包括荔枝湾西关民俗风情区、恩宁路粤韵创意文化区、陈家祠民间工艺文化旅游区、沙面欧陆风情岛、十三行商埠历史文化区、上下九-华林禅宗文化商贸旅游区、西门瓮城城市历史文化区。

  在南岸芳村,荔湾则计划通过工业遗产保护和活化,依托特色建筑、工业遗产、现代科技智能元素,打造广钢工业遗迹公园,并将其与“三馆合一”项目作为龙头地标,打造近现代滨水工业文化创新带。

  从荔枝湾的蝶变到永庆坊的重生,再到白鹅潭的面貌焕新,荔湾已走上了彰显文化优势和特色创新发展的新时代城市发展快车道,文商旅融合发展空间巨大。2019年荔湾区主要景区景点游客接待量为超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00多亿元,精品酒店、民宿等新文旅新业态不断涌现,大型特色文旅项目也将陆续面世,将为广州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添新增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