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第十届广州艺术季闭幕

  • 听全文
  • 2020-09-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粤剧《清水河畔》压轴上演

  9月16日,第十届广州艺术季圆满闭幕。闭幕式当晚,大型现代粤剧《清水河畔》作为压轴剧目在广州大剧院精彩上演。

  据悉,在以“艺术照亮生活”为主题的第十届广州艺术季上,来自各地的优秀剧目40余台共演出90余场, 参演剧目题材广泛、品种多样,涵盖歌剧、舞蹈、话剧、京剧、粤剧、儿童剧、杂技等艺术门类,全面提升了广州城市文化品位,助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戏剧立意

  《清水河畔》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粤剧院创作,广州粤剧院下辖的广州粤剧团倾力打造。该剧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优秀青年编剧吴海榕进行剧本创作,特邀国家一级导演张平执导,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教授李威担任舞美设计。演员阵容方面,青年文武生李伟骢、青年花旦莫燕云担任男、女主角,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为青年主演配戏,在剧中出演重要角色。

  《清水河畔》讲述“90后”张天宇被派到清水河村挂职,担任第一书记,同时肩负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任务。工作中面对困难,张天宇没有气馁,在越挫越勇中爱上了这片土地,并成功带领清水河村迈向了美好美丽的未来。

  《清水河畔》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戏剧立意,展现出当下具有广州特色的新农村面貌,探讨挖掘“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反映了广州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积极重视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精神和文化上“脱贫致富”。

  清新明快演绎当下生活 观众“很有亲切感”

  《清水河畔》于2019年在广州首演后反响热烈,在邀请北京和广州两地专家学者召开作品研讨会后,广州粤剧院针对专家意见对作品进行了大幅修改提高。编剧吴海榕多次下乡采风和体验生活,和导演商讨修改方案,易稿20余次。“新版中贯穿全剧的重要事件,从村民种植草坪改为有事实依据污染河水的草菇,更经得起推敲。”吴海榕说。

  当晚的演出精彩纷呈。“以歌舞演故事”的处理开创了新的粤剧表演程式。音乐唱腔以广东特有的咸水歌贯穿全剧,贴合剧情,岭南风味浓郁。有观众表示:“《清水河畔》将‘美丽乡村’现实题材搬上粤剧舞台,角度新颖,这部主旋律作品不教条,风格清新、时尚、明快,轻喜剧的形式让人赏心悦目。”去年看过首演的黄先生表示:“改版后的《清水河畔》剧情更为流畅、节奏紧凑,人物戏份更为集中,对手戏更有看点。”

  改版后的《清水河畔》还加入了直播等概念。青年观众何小姐称赞该剧:“剧中活用戏曲传统程式加上现代多媒体科技,来表现现代生活化的场景,比如LED屏幕上打出微信界面,游客们的自拍直播等,我觉得很有趣,说的就是我们当下的生活,很有亲切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