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州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开馆啦

  • 听全文
  • 2020-09-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羊城天盾演训厅为全国首创 参训人员可亲身体验人民防空行动过程

  在“核、生、化防护”主题空间体验防护服试穿,学习识别毒气毒剂;通过移动VR演练体验系统,尝试去扑救“地铁火灾”、参加“人防演练”或“校园反恐”……9月18日,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正式开馆并开始试运行。

  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位于越秀区环市西路204号,布展面积约2000平方米。展馆分为前厅、空袭警示篇、人民防空篇、训练演练篇、尾厅等五个部分,设有战争空袭、周边安全形势、人民防空发展、人防工程、演习演训等展项。其中,羊城天盾演训厅为全国首创。另开设有网上展厅,可供线上观展。

  记者了解到,羊城天盾演训厅以广州羊城天盾演习为背景,通过超大主屏与地坪实景化互动演绎,让参训人员亲身体验人民防空行动过程。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羊城天盾演训厅是我们馆的核心展项,集人民防空组织指挥、训练演练、知识普及、互动体验于一体,具有模拟演练、互联互通、训练考评、比武竞赛多种功能。”

市民在“核、生、化防护”主题空间虚拟试穿防护服。

  明年初正式向公众开放

  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还构建了地下人防工程及城市综合管廊设防、地下交通兼顾人防等部分实景,以强化参训人员的参与感和体验感。“这里不少展项都有‘酷炫’的互动体验功能,比如CPR、地铁火灾扑救等,我刚刚就虚拟试穿了三种防护服,穿的过程中我也了解到轻型防化服、半封闭防化服和全密封防化服之间的区别。”前来参观的市民林先生说,他认为这种“宣教+体验”的模式让人防知识“活”了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将与人防系统网络连通,可供党政机关、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单位、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基层人民防空组织开展多样化的人防教育与训练。

  据介绍,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目前在试运行阶段,明年初将正式向公众开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