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双节”接待游客超过1400万人次

  • 听全文
  • 2020-10-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旅游业实现总收入约100亿元

  10月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在云台花园举行“双节”城市服务与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双节”期间广州市预计接待市民游客1406.64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6.96亿元。

  “双节”期间,广大市民的购物消费需求大幅提升,促使广州出现“双节”消费畅旺的场景,广州各商圈更是人财两旺,国庆假期前7天,广州市重点商圈客流总数约为3400万人次,天河路商圈、北京路商圈、上下九/沙面商圈、江南西商圈、珠江新城-兴盛路商圈客流量排名前五。

  乡村游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次

  发布会上,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主要大数据运营商假日期间监测数据显示,10月1日-8日,预计全市接待市民游客1406.64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国庆假期的86.62%,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6.96亿元,恢复到去年国庆假期的75.09%,好于节前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双节”假期,纳入统计的56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675.23万人次,部分重点景区如白云山、莲花山、广州塔等接待人数基本恢复或超去年同期水平。另外,纳入统计的我市宾馆酒店平均入住率约七成,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其中五星级酒店和国际品牌酒店10月2日-5日入住率约九成。

国庆假期,广州二沙岛处处见花开,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赏花、拍照。

  假期期间,乡村游和红色旅游备受青睐。据介绍,假期期间广州乡村游共接待游客523.77万人次,其中10月1日-4日,广州每日接待乡村游游客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10月1日-7日,全市纳入监测的12家重点红色景区接待游客45.82万人次。10月1日-8日,永庆坊4A级旅游景区及非遗街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48.60%,成为市民游客打卡新亮点。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节”期间,广州开展40余项共300多场次花事文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全市的城市公园景区游园人数达366.07万人次。“双节”后半段,市区公园景区热度不断升温,广州动物园、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等部分公园游园人数与去年相比出现了正增长,呈现经济复苏良好态势。

  餐饮业7天营业额50亿元

  据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假期前7天广州市重点商圈客流总数约为3400万人次,天河路商圈、北京路商圈、上下九/沙面商圈、江南西商圈、珠江新城-兴盛路商圈客流量排名前五。

  升级改造后备受瞩目的北京路步行街,成为国庆中秋“双节”的热门打卡地。据介绍,“双节”期间,北京路步行街总人流量超400万人次,客流同比增长约15%,营业额超6亿元,同比增长160%,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汽车消费持续火热。广汽商贸1日-7日订单达1524台,同比增长超过70%,广物汽贸1日-7日市内门店销售1124辆,南菱汽车订单数超过1300台。家电消费明显复苏,特别是数码通讯类、中央空调、洗衣机、彩电等家电类产品增长势头强劲。广百电器销售同比增长30%,苏宁易购同比超过18%,国美电器销售同比增长6%。

  值得注意的是,餐饮业整体兴旺,假期前7天营业额50亿元!特别是10月1日正式开启的“广州滋味榜”打榜环节吸引了超3000个餐饮商家参与。

  据餐饮外卖平台数据,参与“广州滋味榜”的商家参与打榜菜品销售额累计近1亿元,带动餐饮门店整体消费超5亿元。餐饮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广州市到店餐饮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三成。

  多管齐下 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长假期间,我市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林业和园林系统以及白云机场等单位为市民群众欢度“双节”假期,加强了保障,为市民营造了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环境。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双节”假期以来,广州警方每天部署近1.9万名安保力量,加强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和定点守护工作,案件类警情同比大幅下降 27.8%,截至目前,未发生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事件,未发生较大以上治安、交通事故。截至10月7日,全市接报交通警情3.2万余宗,发生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2.17%。

  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假期8天(10月8日为预测数据)广州地区各种运输方式到发客流为961.1万人次(不含公路到达),日均120.1万人次,比去年日均144.7万人次减少约16.3%。铁路方面,广州南站假期首日发送旅客量创历史新高。10月1日广州南站发送43.7万人次,为广州南站历史最高纪录,超过去年10月1日的41.3万人次。地铁方面,疫情以来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客运量再创新高,9月30日-10月8日总客运量为6700.21万人次(10月8日为预测数据),较去年同期减少17.45%,其中9月30日广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客运量为1040.26万人次,为疫情以来线网客运量最大值。高速公路方面,今年“双节”期间高速公路出行主要以“自驾游”及“返乡”等中长途出行为主,今年国庆假期期间(9月29日至10月7日)广州市主要高速公路(出广州市域)累计通过车流同比增长9%。

  白云机场方面,长假期间国内客流量创新高。据介绍,长假前7天,白云机场共保障航班8800架次,运输旅客116.2万人次,其中10月6日运输旅客17.42万人次,创下疫情以来单日旅客运输量新高。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