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2020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收官 十万游客黄金周打卡市青年宫

  • 听全文
  • 2020-10-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湾区青年齐享巨型月饼、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汉服巡游、对话非遗传承人、沉浸式回顾广州历史、机器人互动、亲子3D绘画……在刚过去的黄金周里,位于千年老街北京路上的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以下简称市青年宫)好不热闹。

  10月8日,2020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收官,在共青团广州市委的组织下,经过蝶变的市青年宫“化身”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以创新青年服务阵地、创新传播手段、创新青年活动主题和创新共建共享机制为抓手,在此期间为逾10万市民游客带来30多场精彩纷呈的活动,共庆“双节”。通过央视镜头的直击,全国观众更是得以共享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献上的这一文化盛宴。

  创新青年服务阵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

  市青年宫在节日期间的“火爆”人气,离不开其近来的改造升级。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整合多方力量,对市青年文化宫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化交流服务阵地。

  一是打造广州青年之家总部,展现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工作成果;二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为大湾区青少年提供学习交流、创新创业、成长发展等服务;三是打造青年思想引领高地,建设青年学习社、青年公益直播间等;四是联合岭南集团、越秀集团、越秀区图书馆打造青年文化打卡地,建设城市导览空间、大湾区青年文创集市、粤菜文化印象馆(味道图书馆)等开放式文化展示交流空间。

  9月27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正式揭牌,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系列活动也于当天启动。此后,“爱国、学习、团圆、寻味、记忆、传承、文明、时尚、创新”等9大主题30多项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轮番上演。截至10月8日,市青年宫线下活动参加人数逾10万人次。

  创新传播手段:融合媒体赋能青年

  在传播手段方面,团市委积极运用融合媒体赋能青年,搭建“融媒体”平台。在市青年宫,团市委联合广州广播电视台共建广州青年公益直播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融媒体传播中心和青年公益直播间。借助新媒体直播,位于市青年宫一楼的青年公益直播间,可以通过开展公益直播培训、直播体验和直播研究,为青年提供思想引领等八方面的新媒体产品。直播间还入驻“花城+”APP、广州青年抖音和B站平台,多维度开展青年思想网络引领。

  在直播主题方面,团市委创新策划选题,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推报直播节目,如设置“聊聊网红马克思”“青年人才与创新创业”“湾区青年说”“志愿服务那些事”“我和我的祖国”“乡村振兴有我在”“青年大学习”等直播主题。

  同时,为提升青少年家国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团市委组织青年主播与现场群众互动,共唱《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歌曲,用音乐快闪、演唱会方式歌唱祖国。此外,联合市人才办、广州地区高校联盟、市国家级示范性高中青马工程参训学校、广州青年讲师团等组织,邀请穗港澳台等多地各行业领域优秀青年走进直播间开展“青年秀”,目前已开展10期公益直播。据统计,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青年公益直播间”观看人数达134万人次。

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管弦乐团近40名师生开展快闪表演,演奏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创新青年活动主题:以青年周为契机祝福祖国、传承非遗

  全新升级的市青年宫有什么活动?在过去的几天里,市青年宫为大众揭开了“面纱”——组织粤港澳青年用音乐快闪、演唱会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开展“同做一圆月,共聚家国情”活动,组织粤港澳青年制作月饼、灯笼、3D画,提升粤港澳青年家国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对比不同时期的纪实摄影,立体呈现广州、香港、澳门等城市历史……

在中国大酒店中厨的讲解下,粤港澳青少年参与DIY月饼。

  同时,借助2020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这一契机,团市委创新引导新一代青年群体热爱和传承非遗文化。在市青年宫举办的“魅力广府,匠心筑梦”粤港澳青年“非遗”文化论坛及体验活动里,老、中、青三代非遗传承人和艺术家齐聚一堂,为市民游客带来多元化展示。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作品制作技巧,介绍小凤饼制作方法、制作岭南传统狮头,讲解汉服基础知识和由来、讲述粤菜传承故事等,让青少年感受广府“非遗”内涵。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化主题,继续为青年提供文化交流、培训、展示、创意等服务。

  中央电视台以及省、市各级超25家主流媒体累计对大湾区青年周系列活动报道46篇次,并获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专题报道。

  创新共建共享机制:举办三项工程广州交流会

  为创新共建共享服务平台,让不同领域的粤港澳青年共同参与,在市青年宫,团市委还联合市总工会、市妇联、市人社局等单位举办“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广州交流会,现场设置了“三项工程”项目技能展示交流区、服务咨询区及文创集市等区域,分别围绕工作成果、技能和产品、互动体验和人才服务等内容进行交流。据了解,该交流会会期为3个月,目前参展单位逾60家,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组织展示活动24场,累计吸引市民、游客参观约8万人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