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21台剧目20部电影 羊城粤剧节约定你

  • 听全文
  • 2020-11-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1月17日至25日,第八届羊城粤剧节(原羊城国际粤剧节)将在广州举行。这个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最具权威性的粤剧文化交流品牌,自1990年起已成功举办七届。11月11日下午,第八届羊城粤剧节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发布会透露了本届粤剧节的诸多亮点,届时将有超过3000名海内外粤剧工作者及爱好者齐聚广州进行交流、切磋。

  据悉,本届粤剧节以中国戏剧家协会为指导单位,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联合主办,广州粤剧院承办,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广东音乐曲艺团有限公司、广州市演出电影有限公司、红线女艺术中心、粤剧艺术博物馆协办。

发布会上精彩的粤剧表演。

新编粤剧《清水河畔》将在羊城粤剧节开幕式演出。

  辐射广

  越秀区、天河区、荔湾区、海珠区、番禺区、黄埔区等

  会场多

  广州大剧院、蓓蕾剧院、广东粤剧艺术中心、江南大戏院、南方剧院、番禺沙湾文化中心、黄埔石化影剧院、彩虹曲苑、粤剧艺术博物馆……

  节目精彩

  21台展演剧目、20部粤剧电影、21台华人华侨粤剧粤曲晚会……

  票价惠民

  本届粤剧节优秀展演剧目对外公开售票,票价低至30元;华人华侨社团粤剧粤曲联展则免费进场。所有剧目的戏票均在中演票务通上公开发售。

  一如既往 海内外粤剧人相聚粤剧盛会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粤剧节演出规模有所缩减,但粤剧节作为全球华人华侨最瞩目的粤剧盛会,自报名启动开始,就受到了海内外粤剧工作者及爱好者一如既往的积极响应。

  粤剧节组委会先后收到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新西兰、荷兰、泰国5个国家和来自国内的香港、澳门、广东、广西4个地区的报名资料。其中,优秀剧目展演板块共收到18个专业院团、27台剧目的报名资料,最终选出15个专业院团的21台剧目参加优秀剧目展演;华人华侨社团粤剧粤曲联展板块共收到64个社团和个人、240个节目、970人的报名资料,最终选出38个社团的158个节目,所有节目将组成21台华人华侨粤剧粤曲晚会进行展演。两大板块累计参演人数超过3000人次。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境外参演人员均按规定施行入境14天隔离,隔离期结束且所有演职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后方可参加演出。

  增设演出会场 21台展演剧目精彩不断

  本届粤剧节板块设置丰富,包含优秀剧目展演、华人华侨社团粤剧粤曲联展、粤剧电影展映、粤剧研讨会以及粤剧名师讲座、艺术沙龙等。

  值得一提的是,一改往届集中在越秀区、天河区举办,本届粤剧节还将辐射至荔湾区、海珠区、番禺区、黄埔区等大部分城区。除了在广州大剧院、蓓蕾剧院、广东粤剧艺术中心、江南大戏院、南方剧院等场馆设演出会场,本届粤剧节增设番禺沙湾文化中心、黄埔石化影剧院、彩虹曲苑、粤剧艺术博物馆等演出会场。

  作为本届粤剧节最重磅的板块,优秀剧目展演挑选了21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舞台精品,既有《搜书院》《三法堂前并蒂花》《南唐李后主》等传统经典粤剧,又有《清水河畔》《谯国夫人》《东江传奇》《抉择》等一大批全新佳作,涉及广州、深圳、佛山、肇庆、江门、吴川、茂名、廉江、恩平等广东省内以及广西南宁、梧州的专业院团。

  羊城粤剧节开幕式将于11月17日晚在广州大剧院举办,参演剧目是广州粤剧院创排的大型现代粤剧《清水河畔》。该剧全面展现了广州新农村脱贫奔小康的积极行动,注重引导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真正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开幕式当晚,组委会还将邀请京剧、昆曲、越剧、采茶戏、花鼓戏的名家代表到场助阵演出,与多位粤剧名家同台献艺,齐贺粤剧节开幕。

  线上线下同步演出 粤剧电影展映开辟全新模式

  受疫情影响,众多海外粤剧爱好者无法来到广州现场参与粤剧节盛会,为此组委会将在粤剧节期间挑选优秀剧目展演中的部分剧目进行云上展播,线上线下同步演出,在虎牙、触电新闻、广州日报客户端等网络平台同步直播,让全球粤剧迷足不出户也能参与此次粤剧盛会。

  本届粤剧节另一大亮点是新增了粤剧电影展映板块。近年来,广东戏曲电影走向繁荣,仅广州粤剧院在“广州市粤剧电影精品工程”的支持下,3年已完成《花月影》《刑场上的婚礼》《南越宫词》《睿王与庄妃》等电影的拍摄。2019年末上映的《刑场上的婚礼》广、佛两地观影人次12万,单是广州地区放映的总票房就接近230万元(后因疫情终止了影片放映),该影片的观影人次、放映场次及票房,创下近三年来国内戏曲类电影的最高纪录,还入选2020年金鸡百花奖提名。今年恰逢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20周年、红线女诞辰95周年,为了传承发扬他们的艺术精神,本届粤剧节增设了马师曾、红线女经典粤剧电影展映。

  粤剧节期间,将在北京路永汉电影院、下九路平安戏院和红线女艺术中心展映20部电影,包括《刑场上的婚礼》《花月影》《南越宫词》《柳毅奇缘》等。

  此外,粤剧节期间将举办多场粤剧学术研讨会、文化沙龙和讲座。如邀请国内戏剧界、粤剧界多位专家学者,就粤剧创作以及传承发展等问题展开学术研讨;邀请著名广府文化学者何车在永庆坊举办粤剧讲座。组委会还摄制了《舞台实用知识——化妆技巧、服装、道具》系列讲座,将于粤剧节期间进行云上展播。

  粤剧艺术事业

  近几年得到空前发展

  第八届羊城粤剧节的如期举办,是近几年粤剧事业得到空前发展的一个缩影。

  2009年,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近几年,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粤剧艺术事业得到空前发展:粤剧艺术博物馆2016年正式对公众开放;广州粤剧院新址于2018年9月奠基,今年将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计划明年完工,建成后将成为振兴粤剧的发展基地和世界粤剧文化中心;粤剧人才薪火相传,名家辈出;粤剧新创排精品剧目薪火相传、广受追捧;群众粤剧私伙局遍布社区、乡村;“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今年7月25日起每周六晚在广州塔隆重上演,目前已上演13场次,观众近万人次……

广州粤剧院新址效果图

  在这样的情境下,粤剧人相聚一堂,与粤剧迷一起,享受这场粤剧的狂欢!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