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国务院表扬!北京路步行街释放消费新活力

  • 听全文
  • 2020-11-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广东省被点名表扬的3项花落广州、深圳、东莞,第一项就是广州市越秀区推动“四个结合”释放北京路步行街消费升级新活力。据悉,这“四个结合”分别为:

  保护与活化相结合,推动“千年城脉”展新颜。即在政策创新指引下,采取各种灵活措施解决遗留问题,推动30处约17万平方米的公有物业全面改造,其中有着4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陈李济改造成为“陈李济中医养生大厦”。精细化修复376栋骑楼,打造成最贴近市民群众的岭南建筑博物馆,重现街区岭南风貌。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彰显“广府商街”新魅力。加快北京路传统业态调整,引入一批新潮新颖、动感乐活的特色品牌店。品牌由750个增加至1057个。积极传承广府非遗、老字号两大“文化瑰宝”,建设非遗传承基地,开发岭南打铜、广彩、广绣、醒狮等非遗文创产品,近三年年营业额均超1500万元。重点打造国潮老字号一条街,100余家老字号、外贸出口、一带一路企业集体亮相,引发老字号和出口转内销产品消费热潮;建设北京路直播间,利用网红主播为老字号直播带货,引导老字号融合线上线下、开发新潮产品,实现“老树开新花”。

  本土与国际相结合,提升“全球活力”新体验。在引进国际品牌推进北京路国际化品牌化发展的同时,越秀区注重突出本土特色,提振消费促进市场繁荣,将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降到最低。打造羊城夜市文旅夜消费品牌,将北京路打造为岭南特色鲜明的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目前,北京路集聚夜间网红打卡点53家,夜间消费占比超4成。设计九曲花街(可移动花池)、迭迭花影(窗台绿化)、空中花园(屋顶绿化)等花卉展示,彰显广州“花城”魅力,结合四季花街氛围,发展“楼上经济”“外摆经济”,提升休闲消费空间。

  产业与民生相结合,实现“共建共享”新模式。越秀区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改造提升,与商户联动,步行街1.8万平方米违法建筑、违法广告招牌全部拆除,临街首层260间商铺的卷帘门统一换成玻璃橱窗,连线改造骑楼天台为空中花园,带动优质业态“上楼”,商户经营环境全面提升,坚持“改造不停业”,获得商户一致支持。推动后街提升,步行街长度从1.1公里延长到3.5公里,步行区范围从0.29平方公里扩大到0.43平方公里。

  2019年,北京路人流量超7000万人次,同比增长24.6%,营业额117亿元,坪效超2万元,客单价超880元、提袋率8.83%,提袋率与世界一流步行街水平相当。越秀区“四个结合”让千年古道北京路焕发旺盛活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