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第八届羊城粤剧节圆满落幕

  • 听全文
  • 2020-11-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9天42场高水平演出 超1800万人次观看线上直播

  11月25日晚,第八届羊城粤剧节在广州闭幕。21台优秀剧目展演,21台华人华侨粤剧粤曲晚会,过去的9天里有超过3000名海内外粤剧工作者及爱好者齐聚广州,享受这场粤剧的狂欢。本届粤剧节新增的粤剧电影展映板块,20部影片共计上映32场。另一新增的大热板块“云赏粤剧节”,网络直播观看量超过1800万人次。此外,粤剧研讨会、名师主题讲座、艺术沙龙、图片展等外延板块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掀起了观看粤剧、探讨粤剧传承发展的热潮。这些亮点都是举办本次羊城粤剧节的“广州经验”,将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文旅市场的振兴和复苏。

  羊城粤剧节自1990年开始举办,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最具权威性的粤剧文化交流品牌。本届羊城粤剧节以中国戏剧家协会为指导单位,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联合主办,广州粤剧院承办。

  致敬传统

  闭幕式剧目再掀观演热潮

  25日晚的闭幕式上,广州粤剧院演出的经典古装粤剧《搜书院》为第八届羊城粤剧节画上圆满句号。粤剧《搜书院》于1954年由杨子静、莫汝城、林仙根根据同名琼剧传统戏改编而成,讲述一段发生在海南琼台书院的爱情故事,是粤剧“马”(马师曾)、“红”(红线女)流派经典剧目。1956年,一代粤剧艺术宗师马师曾与红线女携该剧在北京演出,为粤剧赢得“南国红豆”的美誉。

欧凯明、黎骏声、苏春梅三位粤剧名家同台。"南国红豆"就是因为《搜书院》叫开的

  时隔60多年后,广州粤剧院下辖的广州红豆粤剧团再度为羊城观众展示这段千秋佳话,同时向传统、向前辈艺术家致敬。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红豆粤剧团正是由红线女一手创办的,此次粤剧《搜书院》的三位主演——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黎骏声,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苏春梅——分别是红线女的弟子、学生和红派艺术传人。三人深得红线女艺术真传,被观众称赞为主演《搜书院》的“最佳拍档”。

苏春梅精彩演绎。2017年她凭借《搜书院》摘得“梅花奖”

  当晚,三位艺术家的表演细腻传神,配合默契无间。两个小时的演出流畅、紧凑,观众沉醉于扣人心弦的剧情和名家的精彩演绎中。谢幕时的掌声和叫好声尤为热烈,至此,第八届羊城粤剧节完美落幕。

  本届粤剧节以新编现代粤剧《清水河畔》开幕,以传统经典粤剧《搜书院》闭幕,体现了粤剧人以匠心传承经典铸艺魂、开拓奋进谱新篇的精神。

  汇聚42场高水平演出

  “云赏粤剧节”超1800万人次观看

  本届粤剧节备受关注的优秀剧目展演甄选了21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舞台精品;另一重头板块华人华侨粤剧粤曲联展,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新西兰3个国家和来自国内香港、澳门、广东的共38个社团的158个节目组成21台晚会。两大板块共演出42场,累计参演人数超过3000人,观演人数更是超过2万人次。其中,优秀剧目展演平均上座率基本上都超过了7成,接近疫情期间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的上限,华人华侨粤剧粤曲联展也是一票难求。

  优秀剧目展演板块传统与新创并行,既有《搜书院》《三法堂前并蒂花》《南唐李后主》等传统经典粤剧,又有《清水河畔》《谯国夫人》《东江传奇》《抉择》等一批新时代的佳作,涉及广东与广西的多个专业院团。观众小文表示:“这一届粤剧节最令人欣喜的不只是有多部近年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新编剧目参加展演,更可喜的是大部分剧目都由青年演员担纲,年轻一代逐渐走到舞台中央挑起大梁,展现了粤剧的生生不息。”

  上述粤剧节两大板块在广州大剧院、蓓蕾剧院、广东粤剧艺术中心、江南大戏院、南方剧院、番禺沙湾文化中心、黄埔石化影剧院彩虹曲苑、粤剧艺术博物馆等场馆举行,惠及广州大部分城区市民。

  本届粤剧节是一次特殊的艺术盛会,特别新增的“云赏粤剧节”板块,以网络媒体技术“放大”传统戏曲舞台艺术,挑选了《清水河畔》《搜书院》《抉择》《东江传奇》《罗门忠烈传》等优秀剧目,在虎牙、触电新闻、广州日报客户端、新花城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让全球粤剧爱好者足不出户欣赏佳作,弥补了他们因疫情无法亲自到广州参与粤剧节的遗憾。

  青年戏迷小何称赞:“本届粤剧节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让不能去现场的观众在家里也可以观演,太贴心了。”

  20部粤剧电影首次集映

  新老观众各有所爱

  除常规舞台演出外,本届粤剧节新增的粤剧电影展映板块同样受到戏迷热捧。在过去的9天里,粤剧节集中展映了20部粤剧电影共计32场,反映了广东戏曲电影走向繁荣的气象。

  在北京路永汉电影院、下九路平安戏院展映的,有广州粤剧院的《刑场上的婚礼》《花月影》《南越宫词》,广东粤剧院的《柳毅奇缘》《传奇状元伦文叙》以及纪录片《粤韵芬芳》,这些近年新作使用了先进的拍摄手法,画面精致、质感丰富,音乐唱腔还原出色,吸引了一批年轻观众。有观众称,“粤剧节上看到了新鲜热辣的《南越宫词》,新拍的粤剧电影对我来说更有吸引力,而且票价实惠。”

《南越宫词》海报

  此外,在红线女艺术中心,以纪念马师曾诞辰120周年、红线女诞辰95周年为主题的“马师曾、红线女经典粤剧电影展映专场”,集中展映了《搜书院》《关汉卿》《沙家浜》《审死官》《李香君》《拾玉镯》《刁蛮公主戆驸马》等一批“马”“红”流派经典影片,吸引了大批戏迷到场观演,一睹宗师风采。

  与“马师曾、红线女经典粤剧电影展映专场”同步开展的还有多个主题图片展览,包括《戏无不可与人言——粤剧大师马师曾戏剧人生》《红豆再现——粤剧<搜书院>专题展》《平等·多元·包容——文化名人的艺术世界》《劳动人民的红线女》等,观展人数逾5000人次。

  类型丰富

  街坊生活因粤剧更多彩

  本届粤剧节还召开了“新时代粤剧的传承与发展研讨会”,来自北京和广东省内的近40位专家、学者、院团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剧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著名戏剧评论家崔伟表示,中国戏曲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沉下心来,在创作上、传承上、发展上尊重规律,解决好传统与当下的问题、共性与个性的问题、尊重规律与突破的问题,处理好长项和短板的问题,这才是粤剧健康发展的根本之路。”

  本届粤剧节还以名师专题讲座的形式让粤剧走进社区和高校。其中,广府文化学者何车在永庆坊与社区群众共同赏析名剧《梦断香销四十年》。

  红线女艺术中心演出和培训部部长、特聘教师冯汉华与华南理工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广东粤剧艺术传承基地”师生漫谈粤剧面谱知识,深受师生欢迎。

  有观众表示,“本届粤剧节好丰富,我与朋友上午看粤剧电影,下午到永庆坊听讲座,晚上到江南大戏院看演出,觉得很充实。”

  在海外华人华侨的眼中,粤剧代表了家乡,是他们与祖国沟通的重要纽带之一。粤剧是沟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知音语言与文化使者,团结和凝聚着亲情乡情。这一场粤剧的狂欢已经落幕,我们期待着粤剧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