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粤趣魔坊”永庆坊开演

  • 听全文
  • 2020-11-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尝新 开设亲子“魔法学堂”让青少年通过魔术了解西关

  魔术师的手底下,年桔瞬间从树上长出,空盒子里变出一袋袋广式炸云吞,广式茶几漂浮空中……游永庆坊,感受岭南文化,不如换个方式。11月28日,“西关正当潮”——岭南文化之“粤趣魔坊”活动在广州市西关永庆坊旅游区举行。糅合了岭南文化的近景魔术表演,在永庆大街、乡愁广场、多宝涌边以及古树广场四个区域轮番上演,以情景互动、快闪式表演零距离呈现,让来永庆坊的市民游客们大呼过瘾。

国际魔术大师、翁氏魔术创办人翁达智表演魔术。

在永庆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魔术师请来一位上课的小朋友参与互动。

  28日上午10时,永庆坊门头下,《落雨大》的粤语童谣响起,一位帅气的街头魔术师拿出了红手帕、魔术棒,在不到1米的距离,市民游客见证一个个“奇迹”的发生:吴财记的炸云吞、皇上皇的腊肠、莲香楼的花生酥、赵家狮的小狮头……在魔术师手中,地道的西关传统美食、精巧的岭南传统工艺品通过神奇的魔法一个接一个地变出来,送到游客手中。

  位于永庆大街的阶梯广场,变鸽子、变玫瑰花、桌子悬浮术只是“开胃小菜”。当年桔瞬间从年桔树上长出时,在场的观众爆发热烈的掌声。这样的街头近身魔术快闪表演轮番出现在永庆大街、多宝涌边以及古树广场。

  “20多年前到广州时就住在多宝街,今天再到这里表演是一种缘分。”来自中国澳门的国际魔术大师、翁氏魔术创办人翁达智是此次表演的魔术师之一,他曾三度获得世界魔术界最高荣誉“杰出成就奖”,又称“梅林奖”。“魔术师不是高高在上的,最核心的价值是分享。街头分享,对于表演者和观众都是一件很享受的事。”翁达智说。据悉,翁达智习惯结合不同主题进行表演创新,此次为了把魔术与西关文化融合,他特地在道具中加入西关元素,比如西关美食、舞狮、粤语谚语、年俗等。

  六国大封相——尽地出齐、白糖炒苦瓜——同甘共苦、水浸缸瓦铺——盆满钵满……自古以来,岭南就有众多的谚语俗语。记者看到,在乡愁广场前,“西关大少”装扮的魔术师利用出神入化的扑克魔术,把写着岭南谚语元素的扑克牌撒向观众。

  对于这样的创新表演形式,观众怎么看?“虽然看似和这里不搭,但还是挺惊喜的,这种混搭可以吸引更多人来到这里。”住在周边的荔湾街坊黄女士对表演表示肯定。

  本次“西关正当潮”——岭南文化之“粤趣魔坊”是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种新尝试,通过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碰撞,吸引年轻人的关注。考虑到青少年与家长两代人之间的融合,主办方特地开设了亲子“魔法学堂”,三位魔术大师在永庆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给荔湾区亲子家庭带来魔术公益课,让青少年通过魔术了解西关。“把传统的岭南文化与时尚魔术有机结合在一起,打造更潮更好玩的文旅活动,在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关注岭南文化的同时,也给西关非遗文化的传承注入了新鲜血液。”活动主办方表示。

  据悉,活动由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荔湾区文化商旅发展中心、多宝街道办事处协办,永庆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微社区e家通承办。

  今年以来,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挖掘粤剧粤曲、南派舞狮、岭南武术、三雕一彩一绣等广府传统文化特色,融合时尚元素和现代化包装,打造了一批别出心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广府非遗项目、岭南文化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下的生活应用推广开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给人们带来了多层次的丰富文化体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