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30日晚来看“半影月食”

  • 听全文
  • 2020-11-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不少小伙伴可能看过月食,但“半影月食”有没有引起过你的注意?11月30晚上,广州可以看到一段“带食而出”的半影月食,日落后半小时即可观测。

  何谓“半影月食”?这是月亮环绕地球运行过程中,通过地球的“半影”内的一种特殊天象。在半影月食发生期间,地球将挡住太阳照向月球的一部分光,月亮略为转暗。如果使用望远镜观测月亮,变暗的感觉会相对明显,但它的边缘并不会被地球的影子所阻挡。

  本次半影月食,亚洲东部、印度洋东部、大洋洲、太平洋、北美洲、南美洲、欧洲西部和北部、北冰洋等地区均可见。30日15时30分半影食始,19时56分半影食终,全部过程历经4小时26分钟。本次“半影月食”食甚发生于17时43分,最大半影食分为0.855。

  在广州,30日月出时间为17时39分58秒,因此月亮将“带食而出”。而今天广州日落时间为17时40分。专家建议,不妨在日落后30分钟至半影食终这段时间投入观测,因此,广州最佳观测时间为19时10分到19时56分。此时,月亮将位于东偏北12°—16°、地平高度为18°—28°。

  半影月食、月偏食、月全食在三种月食中,最具看点的大概是被誉为“红月亮”的月全食,好在不用等太久。2022年11月8日,我国东北和华北、华东东部可见一次月全食全过程。而2025年9月8日则有一次全国可见的月全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