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2020黄埔马拉松将于12月27日开跑

  • 听全文
  • 2020-12-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今年超6万人报名
跟“院士方阵”跑到黄埔去

  从2017年一“跑”而红的黄埔马拉松,如今成为国内的“网红”金牌赛事,不仅成为了国内外众多跑友的年度盛宴,更吸引了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加入其中。

  据悉,备受关注的广州农商银行·2020广州黄埔马拉松赛将于12月27日上午8时鸣枪开赛,赛事设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三个比赛项目,参赛规模2万人。赛道将从科学城出发,跑向中新广州知识城北门,一路见证知识城10年建设发展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黄马吸引4名院士鸣枪助跑,今年将增设“院士方阵”等壮大声势。另外,每年如约而至的30辆汽车抽奖环节,今年加码来袭,赛事魅力有增无减。

  报名火爆:6万选手报名 抢夺2万名额

  12月7日,赛事新闻发布会在黄埔举行,全新赛道、奖牌、参赛服等赛事元素亮相。本届赛事设置了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赛事规模20000人,其中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项目各6000人,迷你马拉松项目8000人。赛事采取“预报名+抽签”报名方式。

参赛服

  尽管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各地马拉松赛事举办难度大,但在众多跑友心中黄马依然保持了强烈的吸引力。预报名自11月25日启动,至12月2日截止,共61527名选手报名。其中,马拉松项目报名14818人,半程马拉松项目报名29074人,迷你马拉松项目报名17635人,抽签结果已于12月5日公布,中签率约为26.24%。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赛事设置了精英跑者直通报名通道,全程马拉松项目精英跑者人数达1252人。此外,赛事还设置了破赛会国内选手成绩纪录奖,众多国内高水平选手将在黄埔马拉松赛场上一决高下,创造更好成绩。

  本届赛事由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办,黄埔区体育局、广东新中体体育集团承办,广州农商银行冠名赞助,广汽本田、广发证券作为官方合作伙伴提供支持。

  院士方阵:新增特色方阵 呈现奔跑盛宴

  去年,黄埔马拉松以四名院士鸣枪起跑,成为了一大特色。今年黄埔马拉松设置了特色方阵,增加了“黄埔铁军”方阵、院士方阵、研究生院方阵、“学习强国”方阵、教育体育系统方阵等,抗疫一线干部、高端人才、青年科研人员、“学习达人”、教育工作者将一同加入这场黄埔奔跑盛宴。

  此外,本届黄埔马拉松赛组委会开放了500个公益名额,在原报名费基础上额外捐赠一笔公益费用,公益所筹集款项将全部捐赠给广东省长江公益基金会设立的“新中体美生公益基金”,用于扶贫助学、贫困地区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开设体育教学继续教育培训班等,加大力度培育乡村体育教师,促进体育文化传播活动开展。

  据组委会介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2020黄马将以高水准的赛事服务让全体参赛选手在黄埔享受一场精彩纷呈的奔跑盛宴,用激情和汗水献礼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10周年。

  赛道设置:纵贯知识城南北 领略发展全貌

  今年黄马赛事口号为“到黄埔去,跑向幸福”,赛道起点设在广州科学城绿轴广场。全程马拉松赛道从科学城一路向北,经过“三桥三隧”,最终抵达中新广州知识城北门。半程马拉松终点回到科学城绿轴广场,迷你马拉松终点设在荔红二路。

  这是黄埔马拉松第二次跑进知识城,相比去年,今年黄埔马拉松在知识城跑得更远,赛道纵贯知识城南北。赛道知识城段所在的永龙大道和九龙大道,是开放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南到北串联起了知识城核心与四个功能产业园区,较好地展现了知识城的发展全貌。

  中新广州知识城位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区,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湾顶位置,是中国与新加坡共同打造的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和国际化知识创新平台。

  今年时值中新广州知识城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2周年、奠基10周年,跑步爱好者将再次跑向这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创新之城,触摸湾顶明珠的魅力,一路见证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10周年取得的成果。

  据悉,今年8月,《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获国务院批复同意,知识城已进入开发建设的2.0阶段,在生物制药、集成电路产业化、新能源汽车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和纳米科技创新方面打造“三集群两高地”,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目前,知识城已引进瑞士龙沙、粤芯、百济神州、诺诚健华等重大项目165个,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核一轴四组团”,加快建设“中国纳米谷”,推动智能纳米药物等关键领域技术升级,为创新驱动按下“快进键”。

  金牌赛事:所有选手要核酸检测 赛事更安全

  黄埔马拉松自2017年一“跑”而红,凭借专业的赛事标准和特色鲜明的赛道景观,接连拿下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银牌赛事”和“最美赛道特色赛事”称号,2020年更升级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成功打造了具有黄埔特色的国际体育赛事品牌,成为活力黄埔、健康黄埔的一张闪亮名片。

  本届赛事依然保留了往届的冰敷、拉伸、美食、奖牌刻字、挂奖牌等服务。为加强赛道安保工作,本届赛事继续设置“警察护跑团”,共征集300名民警马拉松爱好者,作为一支成熟、可靠、流动的安保力量,为赛事安全保驾护航。

  在疫情防控方面,本届黄埔马拉松所有选手报名时须上传健康码,还须在赛前领取比赛物资时提交12月23日(含)后纸质版的核酸阴性检测报告并配合检查健康码、行程码和测温。

  影响力大:首设线上马拉松 分享跑者故事

  每年一到“黄马季”,最受大家期待的莫过于抽奖环节。今年,广汽本田将为2020广州黄埔马拉松赛提供32辆广汽本田汽车作为赛事奖品,其中2辆作为全程马拉松男/女第一名的冠军奖品,其余30辆以抽奖的形式产生。前一个月,黄埔区各中小学开展了各类马拉松活动,采用个人短距离跑步、多人接力跑、亲子跑等形式,营造黄埔马拉松赛热烈氛围,为同学送上马拉松知识课堂。

  另外,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国马拉松都处于停滞状态,线上马拉松赛一时成为热点。中国田协于今年9月份颁布关于积极开展“跑遍中国线上马拉松赛事”通知,鼓励路跑行业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多维度赛事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赛事组委会还与抖音合作,特设黄埔马拉松专属页面,给予跑者分享故事的平台,进一步扩大赛事影响力,强化线上线下联动,最大程度覆盖和吸引更多人参与。该平台将于12月23日凌晨上线。

  在赛事元素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极具科技感的“黄埔元素”和“知识城元素”也融入本届赛事的奖牌和服装设计。

  奖牌主图案为黄埔区地图形状,其正中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区徽,向外辐射光芒。奖牌正面和背面刻有电子芯片样式的纹理,外围三层圆环借鉴黄埔有轨电车轨道,寓意黄埔区一路高速行驶在高科技的蓝色道路上。

  参赛服主色为白色,装饰图案取材于知识城南门建筑造型,橙色与蓝色的水纹搭配独特、充满动感,寓意黄埔如水般灵动,展示了马拉松运动朝气蓬勃的特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