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

  • 听全文
  • 2020-12-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26个国家和地区的3227部作品参评参展

纪录片汇聚 花城懂你

  12月15日,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正式开幕。18年来,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参评参展数量由2003年的147部,增至2020年的3227部;从当初的一场学术研讨会,变身为今天的中外文化交流名片,为国内唯一具备纪录片投融资、交易功能的国家级专业平台。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多个国际电影节展喊停,但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这一特殊情况下仍征集到来自全球五大洲126个国家和地区的3227部作品参评参展,境外作品占作品总数的81.90%。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凝聚全球业界力量,并首次向大众免费开放,持续为国内外纪录片业界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为影迷及普通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

  2020中国(广州) 国际纪录片节

  本届纪录片节 数据亮眼

  本届纪录片节数据亮眼。据悉,本届纪录片节共有来自126个国家与地区的3227部作品参加评选活动。其中,境外作品2644部,占参展作品总数的8成,囊括历史文化、社会人文、科技教育等题材。

俺爹俺娘——中国人的家庭记忆和乡村岁月焦波影像展现场

  据本届纪录片节终评评委梁碧波透露,今年参评的很多作品都关注了时代选题,制作水平可与国际高水平作品媲美。

  同时,第七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面向全球的院校共征集到来自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的823部作品参评参展,并得到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等285个中外高校积极响应。

影像展现场

  2020“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共征集到33个国家与地区的199个纪录片方案,最终有28个方案入围终评,由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48位国际决策人在线上精选出2020“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十佳方案和最具市场潜力纪录片方案。

  同时,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纪录片商店共收录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纪录片1009部,总时长超过32000分钟。自版权交易以来,已累计完成版权交易逾77000分钟。

  纪录片新趋势

  女性观众数量上升 人文类题材受欢迎

  12月15日,来自腾讯、优酷、B站等新兴互联网纪录片平台纷纷在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发布了全新片单,同时探讨未来纪录片的发展趋势。腾讯视频纪录片IP内容运营中心主编周茉表示,随着纪录片受众逐渐年轻化与下沉,Z世代成为腾讯视频海量用户的主体,占用户总数的66%。其中,1990年-1995年出生的用户占比26%、95后占比40%。年轻用户对于纪录片内容产生了新的需求。而年轻用户观看纪录片的三大驱动要素为“兴趣爱好”“充实自我”“满足好奇”,而在对内容品质的追求上,年轻用户也呈现出三大特征,即鲜明的个性标签、内容与用户的互动关系、兴趣圈层。

焦波历经30年为父母拍摄12000多张照片和超过600小时的录像而创作出的主题影像集

  从传统意义来说,纪录片的观众以精英男性为主,而优酷却发现,近年来,用户女性化、年轻化的态势越发明显。尤其是文化类、人文类题材的节目或纪录片,女性观众数量大幅上升。

  线上+线下大咖集结 纪实社会、记录历史

  “让人感到诚实,是一部纪录片最重要的品质。”英国著名导演、编剧凯文·麦克唐纳坐在镜头前,真诚地与观众分享道。类似这样的线上“大师班”,在今年的广州国际纪录片有不少。享誉国际的奥斯卡获奖导演凯文·麦克唐纳和马克·哈里斯、奥斯卡入围导演克里斯蒂安·弗雷、BBC热门作品《地球脉动II》《王朝》的制片人迈克尔·冈顿、国际著名制片人马可·阿莱西,以及加拿大王牌节目《公路事故救援行动》制片人马克·米勒等大咖悉数登场,以实际案例多角度与从业人士及观众进行交流。

  “不出家门就能听国际大师讲课,受益匪浅。”影迷陈女士说。据悉,本次纪录片节内容悉数上线至GZDOC官网及优酷,支持全国观众在线观看,普惠更多的纪录片爱好者及从业者。

  而在线下,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司徒兆敦以及周浩、赵琦、范俭等知名导演也纷纷亮相,分享自己对纪录片创作的宝贵经验。

  今年,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决战脱贫攻坚,再到纪念抗美援朝,纪录片人用镜头记录下伟大的中国人民以及他们的感人事迹。

  《被遗忘的春天》正是一部展现疫情期间武汉状况的纪录片。导演范俭用镜头观察“非常态下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和关系”。在他看来,人的情感,正是纪录片创作最核心的部分,而纪录片人不能只是短暂的记录,更应该引导观众走向理性的思考;在导演周浩看来,拍摄纪录片其实是“观察世界的方法”,“当你学会观察世界的方法之后你就会觉得人人有故事,这样你就会尊重你的每一个拍摄对象”。

  从2012年开始,纪录片导演焦波将镜头对准中国广大乡村,留下了《乡村里的中国》《出山记》《老窝》等展现农村真实生活风貌的纪录片。而他的最新作品《俺爹俺娘》拍的是自己的父母,展现出质朴的亲情,“乡村永远是拍不完的,因为这片土地是俺爹俺娘的爹娘。”焦波说。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司徒兆敦表示,“一切记录都是有价值的”,“如果你们慢慢地喜欢了纪录片,要开始做纪录片,一定要记住,纪录片就像小川绅介说的那样,是拍摄者和被拍摄者共同创造的一个世界。你去拍人家,拍人家的生活,你是要尊重人家,是一个交往的过程,是一个相互观察相互理解、了解的一个过程。”

  观众观影热情高 很多场次已售罄

  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影展”精选20部国内外优秀纪录片在线下展映,线下展映范围不仅局限在广州,更扩展至深圳、佛山,展映场次40余场,并于15日起,在优酷“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专题页”开展线上展播。其中,法国《电影手册》日前公布的2020年度十佳片单首位——弗雷德里克·怀斯曼大师最新力作《波士顿市政厅》选在“金红棉影展”举行中国首映。同时,特邀放映过一万部电影的从化赤草老电影博物馆馆长黄树辉用1970年产的16mm胶片放映设备放映弗雷德里克·怀斯曼大师经典之作《廉价公屋》。

  除此之外,今年的金红棉展映片单中还有许慧晶导演的成长题材纪录片《棒!少年》、冯冯导演的《光语者》、卡加先导演的《光之子》等国产优秀纪录片。今年金红棉影展也邀请到了国内纪录片导演、影片主创及行业专家在映后与观众进行深入的交流沟通。

  作为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展映品牌,2020年的金红棉影展迎来了它的6周年。6年的沉淀积累,金红棉影展在广州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纪录片观影文化,成为广州以及全国纪录片影迷每年翘首以待的保留节目。

  广州人爱看纪录片,早有数据支撑。爱奇艺显示,近年来,广州人看纪录片的时长超过其他城市,位列全国第一。与此同时,广州也是纪录片的大票仓。

  今年,观众依然热情满满。“从12日开幕以来,很多场次已经售罄。四个半小时的怀斯曼大师作品一票难求,整部影片延续其‘零采访、零旁白,绝少配乐’的纯观察式拍摄手法,但观众却不会觉得枯燥,看片过程无人提前离场。”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张鹂表示,广州一直致力于推动纪录片在此扎根、发展。每年12月,“金红棉影展”都是纪录片影迷一场盛大的节日,这里有着最专业的影迷、放映团队,还有充满热情的志愿者,“整座城市正在逐步成长为一座‘最懂纪录片的城’”。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