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运动抗疫成为大众共识

  • 听全文
  • 2020-12-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第六届广州户外运动节落幕 线上+线下精彩纷呈

  北国冰封之时,广州温暖如春。不管是珠江两岸、郊区山野的绿道,还是公园、社区的健身路径,随处可见广州市民参加户外运动的身影。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回归自然,运动抗疫”已经成为大众共识,这也是第六届广州户外运动节呈现出的最大特点和亮点,从今年5月起,各类“线上+线下”体育赛事、活动精彩纷呈,成为城市抗疫的亮丽风景线。

广州市民周末享受亲子时光

  万众一心 运动健身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国际体坛按下暂停键,社会经济受到巨大影响。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体育赛事、活动分阶段有序重启,各行业复工复产,运动达人开始投身“运动抗疫”的热潮当中。

  “今年初,疫情阴霾笼罩全球,大家都有些不知所措,只能选择最安全的方式——居家健身,”2015年广马宣传大使、“因爱奔跑”发起人邓超表示,“但随着我们国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在做好科学防护的情况下,开始在社区健身路径运动,逐步向外扩展,参加户外运动,‘运动抗疫’成为困难时期的一股潮流。”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上半年启动的广州户外运动节系列活动、“广州100”越野赛延期举行,广州市体育局相关部门关于“既减少聚集,又能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赛事活动和运动体验”的研究随之展开:鉴于今年的特殊情况,建议大家将疫情防控摆在第一位,确保健康安全的情况下,节假日期间合理安排出行,适当增加运动、健康项目,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据介绍,随着体育场、健身设施分阶段有序开放,市民开始走出家门参加健身活动。“群体通”通过发放优惠券“大礼包”的方式,推动全民健身,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线上火热 线下联动

  创办于2015年的广州户外运动节是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体育总会牵头举办的大型群众户外运动盛会,之前5年成功举办了180余项户外赛事活动,吸引了超过20万市民直接参与,已经成为广州体育的品牌活动,受到市民的热烈追捧。

  从4月开始,广州市体育总会通过“群体通”和“朗途赛事”两大平台,创新推出了“用脚步唤醒健康——线上徒步挑战赛”和“骑游广州——线上骑行挑战赛”两个活动项目。启动报名一天内,赛事报名人数就突破1000人,2个月下来有十几万人次关注、体验。朗途体育媒介总监程蔚表示,市民参与线上赛的热情超乎想象,5月初首批选手通过审核,顺利完赛,收获广州市体育总会颁发的荣誉电子完赛证书,疫情下的户外体育赛事活动显得尤为珍贵。

  活动采取“线上挑战”的全新模式,“线上+线下”双轮驱动,通过“线上启动开幕——线上报名赛事——线上领取荣誉”的“全线上,零接触”活动形式,有效地突破了体育活动在地域和时间的限制;“群体通”还准备了2万份运动优惠券,鼓励市民重新投入运动锻炼,保持良好体魄;在满足市民大众运动需求、提供良好运动体验的同时,避免活动人群聚集。此次活动的推出,让广大市民能在新冠肺炎疫情居家期间感受到了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

  活动在“五一”小长假期间火爆异常,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进入12月,随着新花城骑行活动在广报中心发车并完满结束,第六届广州户外运动节也宣告落下帷幕。自5月起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创新推出了线上徒步骑行挑战赛等各类预热赛事活动,并于11月正式宣布启动,第六届广州户外运动节在11-12月期间举办了包括4项国家级赛事活动在内的14项共18场户外运动活动,70家中央、省、市媒体和各主承办单位自媒体平台展开复合式宣传和跟踪报道2500多次,发布vlog视频近百条,吸引超过1000万次流量阅读关注,近2万人直接参与,涉及千万市民。

  户外营地 多元融合

  今年,广州户外运动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创新推出了多项户外营地项目,组织了亲子家庭到广州最高的古村落——从化阿婆六茶花谷扎营搭帐体验户外运动乐趣,享受亲子美好时光,背上行囊在林海中穿梭徒步探索大自然之美,架起望远镜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天文知识、探秘浩瀚星空的奥妙。又组织亲子市民在市区参加营地嘉年华活动,体验极限飞盘、定向越野、亲子地壶球等营地闯关乐趣,在周末享受亲子时光。广州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与管理学院院长周良君教授在亲身体验该活动后表示,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要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活动的举办是响应国家政策、顺应时代要求的积极举措。

城市定向赛备受欢迎

市民扎营搭帐体验户外运动乐趣

  因地制宜 各具特色

  今年的户外运动节继续深挖各区资源,市区联动因地制宜开展多项特色活动、打造各区品牌,如从化的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中国山地马拉松、全国露营大会等,都是充分发挥山野、温泉、湿地等自然资源优势,呈现大众化、多元化、体验化的特点,有力带动了广州的户外运动从城镇到乡村的普及和发展。

  此外,在城区举办的城市定向、体育进社区、新花城骑行等活动同样大受欢迎,主要通过体育+的方式,带领市民群众在体育运动中发掘城市的历史故事,从老西关、沙面到广州塔、猎德大桥,通过骑游活动、穿越城市智趣闯关等方式,吸引市民群众穿梭到城市街巷中、珠水滨江中,体验户外运动的乐趣。

  第六届广州户外运动节落下帷幕,来年1月即将举办的“广州100越野赛”也代表着广州户外运动在新一年的全新开始,市民们已经翘首以盼,准备迎接2021年的到来,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和精神面貌面对每一次回归自然,畅享户外运动带来的健康和乐趣。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