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增城区影视产业招商推介会暨文旅体政策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 听全文
  • 2020-12-23
  • 来源:增城区
  • 分享到
  • -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文化强市建设推进大会精神,推动增城影视和文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12月17日,以“新空间、新力量、新未来”为主题的增城区影视产业招商推介会暨文旅体政策发布会在北京市朝阳区798艺术园区机遇空间举行,诚邀八方贤达,共谋湾区影视和文旅产业发展,为高水平推动广州文化强市建设打开新格局、跃上新高度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中共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广东南方光原文化有限公司承办,1978电影小镇协办,并得到广州市电影家协会、南方文化产业智库、南方电影产业研究中心的支持。活动吸引了博纳、完美世界、慈文传媒、融创文化集团等众多影视文旅体行业的头部企业及中国文化促进会、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等文化体育类行业协会的参与。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拟打造文化产业新地标

  活动中,增城区广邀商企精英落户增城,携手打造影视产业新发展。“目前,广州增城正在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核心区建设,金融资本强、消费市场广、扶持力度大。”推介会上,增城区有关负责人向北京乃至全国优秀企业,影视、文旅体界的精英发出邀约:“携手增城,筑梦湾区!”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在致辞中赞扬广州是一个“开放且具有幸福感的南方城市”,拥有优美的环境、丰富的文旅资源以及毗邻港澳地理优势,增城无疑是未来发展产业的优选之地。

  在推介会现场,南方光原文化有限公司分别与万隆集团、1978电影小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增城打造文化空间和广东剧本超市创作孵化基地。其中广东剧本超市创作孵化基地将在1978电影小镇打造集培训、交流、展示、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线下空间。“我们将打造一个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文化空间,运用VR等现代科技,增加消费者和空间的互动感、沉浸感,打造增城又一个文化产业地标。”万隆集团董事长朱志龙表示。

  强政策搭平台 推动文旅体产业集聚融合发展

  活动现场,增城区发布了《广州市增城区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文旅体二十条”)。“文旅体二十条”围绕鼓励文旅体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文旅体载体建设、推动文旅体新业态发展、促进文旅体消费、打造文旅体产业人才高地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扶持措施。其中在鼓励企业落户方面,对新落户增城区的文旅体企业,项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超3000万元的,经第三方审计,按项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的3%给予补贴,单个企业累计补贴总额最高为500万元。

  为扶持影视企业发展,增城区还率先在广州市区一级率先出台并实施《增城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扶持剧本创作、影视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拍摄制作、人才落户等相关政策,吸引了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南方电影盛典、华语音乐传媒盛典、华语戏剧盛典4大国内外知名影视活动落户,引进将近40家优质影视公司及工作室,承接和孕育30多部影视作品,影视资源集聚能力和孵化功能不断提升。

  建设文化强市要推动文化融入产业布局,以文兴业,推动文化产业实力强起来。近年来,增城区围绕1个“小镇”,打造1个“基地”,建设华南地区首个电影传媒小镇——1978电影小镇,集聚电影、摄影、直播等文创、旅游企业100多家,年均吸引超35万人休闲旅游,年总营业额近5亿元,获得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2019中国智慧特色小镇、广州市(增城)影视产业孵化基地、2019年度广州最具吸引力文创园区等荣誉称号。同时,增城区以珠江钢琴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为重点,发展高端文化制造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乐器文化产业基地。

  诚邀八方贤达 为增城文旅体产业书写新未来

  孔明表示,在后疫情时代的特殊节点,增城到北京举办影视产业招商推介会,谋求影视文旅体产业抱团取暖、勇闯寒冬,寻求新发展、新布局,为创造未来更多合作共赢提供了无限可能。

  本次活动组织举办了以“探索南方新空间,邂逅影视文旅新机遇”为主题的产业沙龙。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副理事长周建东、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看电影》杂志主编阿郎、融创文化集团文化产业发展部总经理沈然、中文奇迹总经理戴和忠、完美世界(成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嘉颂6位重磅嘉宾,“硬核”输出行业干货,为增城影视产业发展“支招”。

  周建东曾担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深度参与《电影法》的制定。他在沙龙中充分肯定了增城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开放包容及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增城发挥粤语文化、岭南文化的特色。沈然也表示,增城除大力发展影视产业外,还应利用岭南文化底蕴深厚的优点,以岭南派建筑、粤剧粤曲为抓手,打造增城超级文化IP,做好做大粤港澳大湾区影视泛文娱大市场。

  与会嘉宾们一致认为,虽然疫情对影视等文化产业造成危机,但也倒逼了产业升级。文化产业本质还是“内容为王”,而作为广州打造“文化高地”的先锋城区,粤港澳“人文湾区”的重要实践基地,增城“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宜创作”,创作人才和文化企业应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在新空间中创造新未来。

  活动最后,广州市委宣传部、增城区委宣传部、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相关领导及行业协会的代表嘉宾共同上台扣响开机板,启动增城魔方,用极富仪式感的方式正式宣布广州增城“新空间、新力量、新未来”的“大片开机”,期待在增城邂逅机遇,一起书写新未来!

  新起点新征程,增城区将按照广州市文化强市工作部署,持续推进以1978电影小镇为核心的广州市(增城)影视产业孵化基地建设,积极承接广州市、省及国家各类影视产业项目和更多相关大中型活动落户;打造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工艺品和文创产品,形成增城IP;打造广州电影人之家、中国新人文电影计划创作基地,使影视产业孵化基地成为广州影视文化的产业集聚区和大湾区影视文化交流的主平台,大力助推增城区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为助推广州建设文化强市,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做出新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