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州扎实推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 听全文
  • 2021-01-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文华郁郁,广州谱写范例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户上千色映羊城”——这是广州城市地标镇海楼2021年首展的名字。74件由珠三角各地汇拢而来的近代广式彩色玻璃窗光影流动,辉映出这座古老又新潮的岭南名城变幻万千。其中,有江雨山岚,有号角潮声;有黄钟大吕,有市井呢喃。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十三五”期间,广州在宣传文化领域夯基础,拓阵地,软硬件建设硕果累累;“十四五”开局,广州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向着“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目标扬帆起航。

广州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图中的透雕龙凤纹重环玉璧是南越王墓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不仅是广州符号,也是中国符号

  文化综合实力:夯实基础释放动能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广州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为“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021年元旦到来之际,广州接连印发了两个重磅文件:《广州市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年)》和《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前者是广州首部公共文化设施专项规划,将全市文化设施置于科学设计的整体架构中布局。后者对标世界一流旅游名城,提出将广州建设成为促进旅游经济双循环的“世界门户”和面向世界弘扬中国先进文化的“窗口”,打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宜游”与“宜居宜业”融合统一的高品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两个文件,一远一近,用“科学”为未来绘就蓝图,体现出广州在文化建设上“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坚定决心。

  如今,在新河浦、永庆坊、海珠广场、沙面、西堤等地,我们能看到友好亲和的“活态街区”,也能看到故事性十足、饱含文化信息的“城市客厅”。未来,广州将形成“一江一廊、两轴两核、多心多节点”文化空间结构,“三十公里珠江前航道”和“二十公里珠江后航道”将成为文化设施集聚带;完善博物馆体系、建设图书馆之城、建设文化艺术中心、优化文化馆(站)服务网络也将不断推进……夯实基础,释放强劲文化动能,这是广州承载的期许,也是广州的时代使命。

  文化建设,久久为功。广州布局,一方面在硬件建设上,考虑未来人口增长、城市格局变化等因素有序落子;另一方面则在创新发展模式、提高服务效能、提升文化体验等方面下功夫。不久前,《2020全球城市指数报告》发布,广州排名内地城市第三,在一线城市中升幅最高。分析指出,广州此次综合排名上升得益于“人力资本和文化体验”两个维度得分显著提高。未来的广州文化事业,将规划得更有温度、更有厚度、更有风度,注重文化内涵的彰显、历史风貌的传承,为城市注入更多活力。

  宣传思想工作:举旗铸魂成风化人

  广州市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认真落实市委“1+1+4”工作举措,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推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八大工程”和文化强市建设各项工作,理论武装体系更加完善、文明广州建设连创佳绩、文艺精品创作获得新突破、文化产业持续壮大,实现“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圆满收官。

  广州始终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切实用以武装思想、教育人民,聚力举旗铸魂。为推进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广州深入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广“乡村大喇叭”“大榕树下”“马院结对共建”等一批基层学习宣讲品牌,深入村社广场、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开展宣传宣讲,形成了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学校教师讲思政、基层百姓讲故事、青年学子讲体会的大宣讲格局。

  广州全力以赴打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融媒建设“广州样本”。2020年,广州市全力推动市属媒体和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和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的报网融合、台网融合、全媒体融合迈出实质性步伐。《2020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广州日报融合传播指数位居全国党报第3名,地方党报第1名。目前,全市已经基本形成市区联动,点面结合的媒体融合宣传发布格局。

  为弘扬红色文化,广州市大力推进保护利用红色革命遗址,开展红色文化传播活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计划在今年7月1日正式开放;“广州红 幸福城”2020年城市形象宣传活动吸引了广大网友积极参加。各大旅行社陆续推出“革命统一战线”“广州起义”“广州抗战史迹”等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立体丰富的系列活动,激励人们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广州建章立制为创文“保驾护航”。《广州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13项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出炉,对深化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以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出租汽车文明服务拓展、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等13项专项工作作出规划部署,调动起全市各领域的社会力量和重点人群,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为实现标本兼治的创文格局提供制度保障,也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凝聚起更广泛的社会共识。

  文化“新答卷”

  2020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载体,组织线上线下理论宣讲8400多场次,受众超9000万余人(次)。

  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707个,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8万场(次),推动惠民服务优质资源内容下沉,构筑起“全市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网络。

  全年举办228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活动。设计推出22个系列181款防疫公益海报和宣传画。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5年的5.05%提升至2018年的6.52%,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从2015年的1957家增至2019年的2826家,增长44.4%。

  广州有26条历史文化街区,2016年就投入运营的永庆坊一期和近两年陆续开放的二期游人如织。

  在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掬水月在手》《点点星光》分别获评最佳纪录/科教片、最佳儿童片,《刑场上的婚礼》获最佳戏曲片提名。

  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广州以全国第4、全省第1的优异成绩连续四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获得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成功举办2020广州文交会,签约项目成交金额达182亿元。

  《2020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广州日报融合传播指数位居全国党报第3名,地方党报第1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