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市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北京路步行街二期改造

  • 听全文
  • 2021-02-0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打造“最广府”世界级线路

  广州被称为千年商都。广州如何进一步焕发新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广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北京路步行街二期改造,打造“最广府”旅游线路;对黄埔古村古港进行全面的亮点提升,将其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让这里成为广州的旅游名片,成为游客的打卡地。

  市人大代表吕超:

  扩展延伸北京路步行区域

  自2018年12月北京路步行街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试点以来,目前一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取得明显成效。市人大代表吕超建议乘势而上,策划启动步行街改造提升二期工作,进一步扩大步行街改造成果。

  吕超建议步行街二期以“南拓、西联”为重点,推进北京路向南延伸至天字码头、向西与起义路近代传统中轴线联通,实现古代、近代中轴线“双轴联动”,重现广州“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的山水城市画卷,将以北京路为核心的广州传统中轴线片区打造成为“老城市新活力”的展示体验区。

  吕超建议,扩展延伸北京路步行区域,启动北京路拓展空间规划的研究工作,将北京路步行街区域分批分期向南扩展延伸至天字码头,连贯打通北京路“古代中轴线”和云山珠水的地理格局,实现广州古代传统中轴线(北京路)与近代传统中轴线(起义路)交相辉映。

  值得注意的是,吕超还建议要持续推动业态功能提升。他建议市商务部门给予指导,协助越秀区加大北京路步行街业态调控力度,按照产业指引导向和功能分区引导相关业态聚集发展。推动开展北京路后街后巷、南段片区等街区微改造,配套引入文化艺术、时尚潮流等特色业态打造主题街区,形成连贯的步行系统,推动北京路纵深发展。加快推进北京路周边如高第街、港汇高端服务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地块、重点项目的建设,为步行街提供优质商业载体。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吕超表示,对古代中轴线北京路延伸至天字码头及周边环境进行提升,相关部门应加强指导和协调,深入发掘如天字码头、高第街、许地等历史遗址的文化底蕴,运用高新数字技术手段讲好历史故事,重塑广州千年古城中轴,再现“入城官道、南关商街”风貌,将北京路步行街打造成“老城市新活力”展示体验区,打造“最广府”世界级的经典文旅线路。

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市人大代表、省职业病防治院毒理实验所所长王海兰:

  将黄埔古村古港打造成5A级景区

  黄埔古村是广州重要的历史文化遗迹,是广州辉煌海贸史的见证。市人大代表王海兰表示,黄埔古村古港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政府也不断投资,大力改善美化古村古港的环境。粤海第一关纪念馆和黄埔古港历史陈列馆就是其中的亮点。但是对比国内外同类景区,黄埔古村古港景区暂不足以让人了解这里曾经的辉煌。

  “建议对黄埔古村古港进行全面的亮点提升,将其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让这里成为广州的旅游名片,成为游客的打卡地。”王海兰还建议,同时开发新的旅游项目,比如从古港到沙面的珠江前航道游船项目,让游客领略广州的商贸发展历史和美景,体会“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现代国际贸易盛会的交汇。

  市人大代表叶雪文:

  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小区应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市人大代表叶雪文调查发现,广州市仍有较多具有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老旧小区既有建筑周边仍存在较多消防安全隐患。

  为此,叶雪文建议尽快对具有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老旧小区既有建筑开展专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建立消防台账,安排专人和专项资金切实落实整治措施:一是认真对每个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进行逐一消防隐患排查,拆除周边的违章建筑,打通消防通道,确保其符合防火间距;二是加快推进建筑物所在小区的“三线”整治工作,切实解决“三线”违章乱拉、乱挂的现象和安全隐患问题;三是在建筑周边配置足够的消防设施并确保其有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