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狮舞广州塔 陪你过大年

  • 听全文
  • 2021-02-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狮舞潮墟——万只瑞狮陪你过大年”系列活动和《春·醒》醒狮精品展分别启动

  “岭南之窗”广州文旅融合示范区将有大量醒狮“出没”!2月5日,“狮舞潮墟——万只瑞狮陪你过大年”系列活动和《春·醒》醒狮精品展分别在潮墟和广州塔一层环形展廊启动。

  这个春节,潮墟将展出醒狮艺术装置、醒狮表演、时尚走秀、醒狮年货节、醒狮非遗课堂等活动;广州塔《春·醒》醒狮精品展将陈列100多件醒狮精品,为市民、游客带来年味浓郁的游玩体验。

醒狮“出没”“岭南之窗”广州文旅融合示范区,精彩的表演让观众大呼过瘾

  狮舞潮墟

  逛潮墟 赏非遗 欢喜过大年

  佛山醒狮表演、醒狮点睛、街舞表演、潮牌走秀……2月5日,丰富的活动拉开“狮舞潮墟”的序幕。

  记者在潮墟门口看到,一个长9米、宽5米的醒狮艺术装置“奇狮意想”正在迎接八方来客。据悉,这一装置由广州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郑以文创作。进入潮墟,可以看到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郭青主创,医生黄有星、刘都东联合创作的“穿越”新年雕塑。

  两个直径2米宽的透明大圆球落地潮墟草坪,2021个小狮子球分别置于大圆球内,转动大圆球寄予“时来运转”好意头,大人与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

  带有醒狮元素的香云纱丝巾,以醒狮为主题的帽子、衣服、鞋子、茶点、茶包……潮墟正通过产品创新性研发让非遗走近千家万户。“狮王阿醒”联合创始人叶晓敏说,“狮王阿醒”以传统醒狮作为IP创作的原点,有驱邪的寓意与“觉醒”的比喻,希望病疫驱散,万物苏醒,国泰民安。

  醒狮精品展

  全景式展示广东醒狮发展史

  2月5日至4月30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春·醒》醒狮精品展,在广州塔一层环形展廊举行,免费对公众开放。本次展览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东醒狮”为主题,在28个巨大展柜中,陈列了100多件醒狮精品,不少珍藏的作品是首次公开亮相。

  由醒狮扎作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金明老师历时3年创作的《水浒传》人物主题绘画的狮头也首次面向广州观众公开展出。陈金明说,醒狮扎作其实包括了扎工和画工。这批作品是特别能展示画工水平的精品。《水浒传》里108位梁山泊好汉的形象都是陈金明带着徒弟们精心揣摩定型,再一笔一笔手绘而成。记者看到,这些人物主题狮头上的画面繁而不乱,主要人物或在前方,或在脑后,或在侧颊,随故事的内容灵活安排,轻灵自在。对鲁智深这个水浒里面最著名的形象之一,陈金明没有采取常见的“花和尚”装扮,而是截取了他身着常服“拳打镇关西”的一个瞬间,别出心裁。

《春·醒》醒狮精品展上,精美的狮头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此次展览系统展现广州醒狮的发展历程,展出的材料上溯宋元明清,下到今天的文创产品,可以说是广州醒狮发展史和相关知识的一次全景式展示。展览还设置了一个DIY体验区,这也是趣味多多的亲子体验课堂,游客在观赏醒狮展览之余,还可动手画醒狮脸谱、彩绘3D打印狮头、拼装剪纸狮头、砌积木狮等。

精美的狮头将画工的水平展现得淋漓尽致

威风凛凛的醒狮,为“婚礼”增加了不少韵味

  据悉,市民要参观《春·醒》醒狮精品展,可通过“广州塔”微信公众号免费预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