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系列活动音乐专场举行

  • 听全文
  • 2021-03-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难忘热血壮歌 唱响红色文化

  3月9日上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指导,广州市文联、广州市新闻办主办的“文艺之美·党史之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系列活动音乐专场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音乐名家齐聚活动现场

  “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于1月24日开展以来,市民群众反响热烈。作为广州文艺百年大展的相关活动,“文艺之美·党史之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活动将根据舞蹈、美术、文学等八个文艺主题,邀请各个领域的文艺家和学者专家来到展览现场举办八场专题活动,通过揭秘每一部经典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追寻文艺百年的红色记忆。

  20世纪初期,以何柳堂、吕文成、何大傻、易剑泉、陈文达、梁以忠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广东音乐家,共同开创了广东音乐的黄金时代,创作了大批广东音乐的经典作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涌现出刘天一、梁秋、方汉、朱海、黄锦培、杨桦、郑秋枫、刘长安等优秀的广东音乐家。改革开放后,从茶座到歌舞厅的现场表演,从太平洋影音的出现到歌手大赛、排行榜、签约歌手“造星工程”,广州被誉为中国流行音乐的“黄埔军校”,陈小奇、李海鹰等著名音乐人功不可没。

  音乐名家热议唱响广州

  《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七子之歌》《又见彩虹》……创作出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的广州音乐家们也来到现场分享观点。

  《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作曲刘长安在谈到如何创作受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时,“接地气”就是既要人民群众欢迎、又要反映当下社会时代的脉搏、反映人民的心声。

  《又见彩虹》的创作者陈小奇谈到,流行音乐总是和各种重大事件紧密融合在一起的。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就应该要把歌曲创作和中国故事融合在一起,在作品中隐藏故事,在故事中深挖。

  《七子之歌》作曲李海鹰以自己的音乐剧创作为由头,和大家探讨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让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他说,广州素来是“爱乐之城”,广州人对音乐持有极大的包容态度,不妨尝试更多新鲜的音乐形式。

  广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罗洪则表示,要唱响广州,要继续团结广州市内优秀的音乐家,为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体现中国优秀价值观和中华文化精髓的精品音乐。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