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央视新闻《云游中国》到广州,为何打卡这条网红街?

  • 听全文
  • 2021-03-31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三月的广东春暖花开,和煦的阳光穿过树叶间隙,映照在广州荔湾区恩宁路的麻石小径上。

  排列整齐的骑楼、色彩斑斓的满洲窗、焕然一新的街区风貌……走进广州最美骑楼街——恩宁路上的永庆坊,别样的传统西关风情与年轻时髦气息迎面而来。

央视新闻《云游中国》落地广州,就走进了融合传统与现代的恩宁路永庆坊。

  为什么是永庆坊?

永庆坊

  细数岭南风情,还看永庆坊

  “广州看西关,西关看恩宁。”

  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昔日为西关最繁华之地。近一百年的时光里,恩宁路见证了广州的前世今生。这里保留了西关骑楼建筑的精髓,承载着无数老广的儿时记忆。

  坐落在恩宁路的永庆坊,是广州第一个旧城微改造项目。历经一期、二期工程改造,永庆片区焕发了新的生机。粤剧曲艺、广彩、珐琅、醒狮等非遗工作室在此集聚,传统老字号手信和小吃老店搬迁至此,一系列带有西关特色包装的店铺陆续入驻,历史建筑和名人故居重获新生……全新的街区文化体验,令无数市民和游客慕名而来。永庆坊一带又恢复了昔日风采,迎来了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集非遗大师工作室、体验互动、展示、培训和销售于一体的永庆坊广州非遗街区已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热点

余同号饼印木艺非遗生活馆

永庆坊街景

  这种“旧城微改”的新模式,一方面,保留了永庆坊一带上世纪30年代的风貌;另一方面,人们开始拥抱更广阔的市场,努力将现代元素与科技融入其中,打造了广州老城新活力的最佳典范。

  文化“活”起来,市场“旺”起来

  2020年8月22日,永庆坊正式挂牌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日,广州首个非遗街区也在永庆坊开市。依托千年商都的商业底蕴,在“4A景区+非遗街区”的双重驱动下,在老手艺与新科技的碰撞下,文化“活”起来了,市场“旺”起来了。

永庆坊

  恩宁路永庆一巷13号的李小龙祖居,是一座典型的西关大屋建筑,其父李海泉曾在此居住十余年。如今的李小龙祖居,融合了更多的现代科技手段来提升游客的观感体验,甚至能通过全息投影,与李小龙来一次“隔空交流”。这里已经成为人们了解一代武术宗师的热门景点。

  在李小龙祖居旁边,是由民居改造而成的活字印刷体验馆,古色古香的装饰颇具时代气息。走进店里,密密麻麻的活字整整齐齐地排在墙面上,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活字印刷全过程,亲手创造用活字印刷技术制成的文创产品。

活字印刷体验馆

  熙熙攘攘的广州非遗街区,汇聚了原先分散在城市各角落的广府手艺,广彩、广绣、珐琅、饼印、醒狮、箫笛、榄雕、古琴等10家非遗大师工作室在此各放异彩。依托传统文化,非遗大师们将现代设计融入文化创作中,打造了一件又一件的文创“爆款”。

广州珐琅

  比如,在“赵家狮”非遗生活馆里,非遗醒狮传承人赵伟斌借助现代科技,自主设计了100多种醒狮文创产品,如用手柄操控的“醒狮”机器人,还有戴上VR眼镜就能获得沉浸式体验的“醒狮”体感机器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欣赏,充分展现了文化与科技的和谐共融。

赵家狮非遗生活馆内的“醒狮”

  夜幕降临,永庆坊的粤剧艺术博物馆内,正在上演着一出出精彩绝伦的粤剧名目。这是一座具有岭南特色的园林建筑,沿荔枝湾畔南北分布,馆内收录了5000多件粤剧相关藏品,汇集了岭南传统工艺“三雕二塑”(木雕、石雕、砖雕、灰塑和陶塑),令人叹为观止。最让人惊喜的是馆内的一条特制的粤剧红船,运用幻影成像技术,栩栩如生地刻画了早年粤剧艺人生活练功的场景。

  远处的八和会馆和銮舆堂,亦是粤剧的重要历史建筑。前者为海内外粤剧总会,繁盛时期超过6000会员登记在册;后者原名德和堂,为八和会馆八大分馆之一,供五军虎和武打家住宿之用。

  络绎不绝的游客,孩童的欢声笑语……重获新生的永庆坊,到处都洋溢着繁荣的气息,满满都是青春的活力。

  永庆坊的故事还在继续

  根据规划,广州市多宝路历史文化街区内将建设重点项目——永庆坊三期。这里亦留下了众多历史文化遗产,届时将在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真实历史信息和历史风貌的前提下,活化利用历史文化遗产,提升地区活力。

  而以永庆坊为典范的广州的老旧小区“微改造”,正在由试点带动到全面。相信在未来,更多“旧城微改”项目的落成,将成为广州一道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