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州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

  • 听全文
  • 2021-04-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构建“一核六片四廊”红色文化发展格局

  红棉之城,英雄底色!广州近日编制了《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着力擦亮英雄城市品牌,支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建设。

  《规划》提出,到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到2025年“十四五”期末,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全面建成,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达15个,红色旅游年接待人数达4300万人次左右。

  2025年全面建成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

  广州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全市红色史迹(不可移动文物)共1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文物保护单位6处。红色史迹活化利用力度加大,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将于今年7月前完成改扩建。红色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红色旅游发展迅猛,全市共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6个、红色旅游国家A级景区13个,2016-2020年纳入统计的16家红色旅游景区年均接待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

  《规划》提出,到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策划推出一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项目、重要活动、理论著作、文艺精品,广州红色文化品牌在全国影响力大幅提升;到2025年“十四五”期末,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全面建成,广州红色品牌效应跻身全国前列,属于红色史迹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向公众开放比重超过88%,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达15个,红色旅游年接待人数达4300万人次左右。

  明确打造红色文化地标等六项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了打造红色文化地标、擦亮红色广州品牌、深化红色文化教育宣传、打响广州红色之旅名片、实施“红色+”战略、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等6项重点任务,突出体现了四方面亮点。

  一是突出引领示范,提出“五个定位”。根据《规划》,广州将建设全国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示范区、红色文化传承教育重要基地、红色研学旅游重要目的地、红色文艺精品创作高地、面向国际社会展示和传播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窗口等“五个定位”。

  二是突出统筹谋划,强调“三个整体”。强调整体规划保护,着力打造“一核六片四廊”发展布局;强调整体资源利用,实施“红色+”战略,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科技、生态文明、城市功能、乡村振兴等融合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强调整体策划宣传,加强与国内其他城市红色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与周边地区红色旅游一体宣传等。

  三是突出品牌建设,打造“五个一批”,包括打造一批红色文化地标和特色片区、推出一批红色经典景区和精品线路、形成一批红色理论研究专家、创作一批红色文艺精品、树立一批红色城市形象IP,擦亮红色广州名片。

  四是突出特色优势,强化教育功能和宣传功能这“两个功能”,强调要深入挖掘广州英雄城市特有的光荣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传统,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学生思政教育、全社会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开展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同时,强化红色文化的宣传功能,充分发挥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中心和全国最大侨乡都市的优势,加强华人华侨红色旅游市场开发,不断提高红色文化对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一核六片四廊”红色文化发展格局

  《规划》提出,要构建“一核六片四廊”红色文化发展格局。

  一核:越秀核心片区

  根据《规划》,越秀核心片区依托中共三大会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公社旧址、农讲所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团一大旧址等众多红色文化史迹,打造全市红色文化展示中心区、红色文化教育宣传主阵地、红色文化融合发展示范区。

  六片:六大红色特色片区

  广州市打造的六大红色文化特色片区包括黄埔军事文化展示片区、花都农民运动文化展示片区、西部工人运动史展示片区、东北部红色镇村建设示范片区、新中轴线改革开放文化展示区和南部新时代发展成就展示片区。

  四廊:建设东西南北四个发展廊

  通过不同红色主题概念策划,联动越秀核心片区与六个特色片区、中心城区与外围城区的红色资源,广州市将建设红色文化发展的空间布局向东西南北发展,拓展为西向发展廊、东向发展廊、北向发展廊和南向发展廊。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