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2021中超 广州准备好了

  • 听全文
  • 2021-04-2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比赛训练场地均满足需求 进场球迷“一人一票一证”

  4月20日晚7点35分,2021年中超联赛将在广州天河体育场举行开幕式。4月20日晚8点,本届中超的揭幕战“广州德比”将激情上演。经过2个多月密锣紧鼓的筹备,2021中超联赛广州赛区即将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场地准备有条不紊

  组委会下设属地专班机构

  设置8部门逾400人工作团队

  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简称:中超联赛)是国内影响力最大、最具商业价值的一项职业体育赛事。去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超联赛一直推迟到7月份才开始,整个赛程也被压缩在4个月左右完成,赛制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改以往的主客场制为封闭赛会制。去年的中超联赛是安排在大连和苏州两个赛区进行的。

  今年,中国足球协会决定继续对中超联赛采取封闭赛会制方式进行,但整个赛期延长为8个月,从4月20日开始至12月1日分三个阶段在两个赛区进行。去年,中超联赛的顺利进行对中国体育复工复产打了一支强心针。而与去年相比,中超联赛今年将开放大部分比赛,允许球迷进场观看,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体育事业和产业的标志性事件,因此对承办赛区的要求更为严格。

  广州市足球协会早在今年初已经接受了中国足球协会和职业联盟筹备组的实地考察,全面启动了对今年中超联赛的承办筹备工作。根据中国足协向广州市足协下发的中超赛区承办要求,广州市足协向广州市体育局作了承办工作的申请,该申请也得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的准予批复。3月1日,中国足协正式宣布广州作为承办今年中超联赛的2个赛区之一。

  中国足协随后成立了2021赛季中超联赛广州赛区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广州赛区中超赛事的各种统筹、协调和组织工作。

  组委会下设属地专班机构,设置了行政综合部、竞赛部、防疫(医疗)与安保部、场地器材部、宣传媒体与开幕式工作部、后勤接待部、市场与商务部、财务与监审部8个部门,负责中超联赛广州赛区赛事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所有工作人员加起来超过400人。

  10个场馆管理团队负责管理比赛训练所有事宜

  广州赛区的中超比赛安排在四个比赛场地进行,分别是天河体育场、越秀山体育场、大学城体育场和花都区体育场。8支参赛球队和裁判员的训练场则安排在广东奥体中心(2块)、天河体育中心(2块)、大学城富力训练基地(2块)、工人体育场、广东省人民体育场、黄埔区体育场。为此,组委会对应下设了10个场馆管理团队负责管理比赛和训练的所有事宜。

  各比赛场地和训练场地按照中国足协考察提出的要求,结合场地实际情况,实施场地改造方案,开展灯光及电力、器材及设备购置、临时功能房搭建等工作,并做好日常维护,特别是草坪养护,确保比赛场和训练场草坪、灯光、音响、计分屏、电气设备、网络、通讯等各项设施符合要求,全程满足比赛和训练需求。

  从去年开始,中超赛区划分为蓝区和绿区两个范围,蓝区包括比赛场地、训练场地、入住酒店(东方宾馆),所有进入蓝区的人员均采取全封闭管理,不能与绿区和外界进行接触,安保工作十分重要。

  组委会积极协调广州市公安局和比赛场地所在各区公安分局,对赛场及驻地酒店进行实地考察;协助公安部门做好安保工作方案,协调安保力量入驻蓝区工作,为参赛队伍官方训练和比赛提供警车开道;协调酒店、比赛场地、训练场地单位设置安保工作团队,设安保协调员,建立协调沟通机制。

  球队训练比赛在场地之间实行点对点转运

  广州赛区顺利举办中超联赛,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组委会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在落实《2021中超联赛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市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制定实施《2021赛季中超联赛广州赛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科学精准有序做好比赛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去年的中超赛区防疫要求,所有抵达蓝区人员将在抵达之前进行两次核酸和一次抗体检测,进入赛区后第一时间再进行核酸检测,此后核酸检测为每周一次常态化。球队的训练、比赛在场地之间转运实行点对点转运。蓝区的相应活动区域每天都有严格的消杀安排。

  设立广州赛区防疫工作应急预案,出现问题快速处置。对快递等从外界进入蓝区的物品实行严格的消杀工作。酒店餐饮部门严把食材供应关卡,市场监管部门定期采样抽查。对于于赛场防疫,主要从严格区域流线、证件审核等方面开展。绿区工作人员进入赛区必须做好测温、防护等工作。

  据悉,4月20日晚的开幕式和揭幕战,天河体育场将开放近3万球迷进场观看。进场球迷不需要做核酸检测,只需要出示健康绿码。球迷进场需出示身份证和电子票,采取“一人一票一证”。“广州德比”这场中超揭幕战,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内现场上座观众最多的一场体育赛事。组委会将通过中超开幕式和揭幕战,向世人展示广州的城市形象、体现广州优良的足球传统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呈现广州这座国际体育名城的新风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