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2025年,广州博物馆数量要“倍增”

  • 听全文
  • 2021-05-1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

  在当下,年轻人结伴出游最“潮”的玩法之一,是打卡博物馆;遛娃热度最高的方式之一,是打卡博物馆。博物馆正在越来越多地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成为闲暇时间的好伴侣。

  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截至2020年,广州拥有登记备案各类博物馆65家,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5家,二级博物馆11家,三级博物馆7家。还有46家以博物馆名义开放的场馆正在办理备案登记手续。仅2020年,广州就新增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8个。其中广州艺术博物院更是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既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又是国家重点美术馆的“双料馆”。目前,广州基本形成了以一、二、三级博物馆和重点行业博物馆为支撑,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体系。

  近期展讯

  《禅风雅意:岭南寺僧书画暨海幢寺文化艺术展》

  时间:2021年5月13日-8月29日

  展馆:广东省博物馆

正在进行中的《禅风雅意:岭南寺僧书画暨海幢寺文化艺术展》

海幢寺模型

  《灿若云霞:馆藏广绣展》

  时间:2021年5月12日-8月30日

  展馆: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虾兵·蟹将》主题展

  时间:2021年4月27日-8月22日

  展馆:广东省博物馆

  《第一届广州国际水彩艺术展》

  时间:2021年5月15日-5月29日

  展馆:广东省博物馆

  办展:更细腻 更丰富 更有温度

  与评级相比,普通公众对博物馆的认知,恐怕更多在于“好不好玩”。经过多年的发展,广州的各家博物馆,早已摆脱了只会“挂画”“摆文物”的“简单粗暴”方式,变得更加细腻,更加丰富,更加有温度。

  2019年广州各家博物馆总藏品数量1386884件/套,其中珍贵文物数量总计163729件/套,新增征集藏品24510件/套。2019年,全市各博物馆举办基本陈列206个、临时展览316个、年度观众数量达1644.11万人次。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全市各博物馆共举办基本陈列211个,临时展览307个,年度观众数625.41万人次。今年以来,一系列精品大展和题材别致的特色展览接踵推出,令观众大饱眼福。

  我国的《博物馆条例》强调博物馆“教育、研究和欣赏”的功能。过去十多年来,博物馆受众由早期的“精英群体”变成了现在的“大众群体”,在令各家博物馆不断刷新入馆人数新高的同时,也一定程度“冲淡”了欣赏口味。特别是在新媒体环境中,既是“传播终端”又是“专业领域”的博物馆普遍遇到了定位的问题。广州的各家博物馆一方面在策划展览、组织活动时更加注重观赏性、故事性、参与性,另一方面则强化对背后的完整知识体系的铺陈和融入。

  今年上半年热度超高的“滇王与南越王”大展在5月18日迎来了展期的最后一天。它是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自2016年开始启动的“汉代诸侯王展系列”的第五部曲,早前四部曲分别是“大汉楚王与南越王”“中山王与南越王”“齐鲁汉风”“寻找夜郎”。5年时间,南越王博物馆用5个跨省份、跨区域联动的展览,织就一幅大汉王朝的宏阔画卷,并将各地文物在与南越历史文化遗迹、遗物的对照中,展开关于汉代中国的全景式叙事。

  南汉二陵博物馆的主体陈列之一,“云山珠水间:考古发现的广州”展览,通过“曙光肇启”“番禺都会”“岭南首府”“广州名城”“东方大港”“天子南库”“近代沧桑”几个板块的设置,借助大量一手考古材料呈现先秦时期广州地区的人类生活形态、与周邻地区的文化交往互动及秦汉以来2200余年广州城市发展变迁、海外交往历史,堪称广州6000多年文明史的“物化”呈现。

《从皇帝到公民:爱新觉罗·溥仪的一生》中展出的溥仪的结婚证

  服务:从白天到夜间 从线上到线下

  除了展览,博物馆的服务内容近年来大大拓展,讲座、沙龙、研学、出版……馆舍成为多功能的文化空间。

  2019年8月1日起,广州11家博物馆(纪念馆)实施夜间或延时开放,至2020年1月23日共接待游客14.3万人次,组织活动163场次。2020年国庆期间再次实施夜间开放或延时开放,吸引约2万名观众参观。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帅府之夜”、广州博物馆的“镇海楼之夜”,成为知名的“夜文化”品牌。

  2020年,受疫情影响,各博物馆自1月24日闭馆,3月中旬开始各馆陆续恢复开放。各博物馆积极开展线上活动,开通线上直播“云游博物馆”与观众展开互动,开设系列“云展厅”、“云课堂”、AR导赏,让观众可以足不出户实现异地参观。数据显示,当年市属各博物馆共举办网上展览65个,网上参观量超过5000万人次,举办线上活动695场次,参与网友为63万余人次。

  建设:未来一级博物馆数量将倍增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广州计划进一步优化博物馆体系布局,至2025年,实现备案登记的博物馆数量达到120座,实现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数量倍增。大力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建设,鼓励建设工业、科技、中药、非遗、生态和社区等各类博物馆。重点建设反映岭南地区文化的自然类、社区类、遗址类、非遗类等专题特色博物馆。发展社区微型博物馆、村史馆、历史名人馆等。打造多个富有岭南特色的博物馆群落。同时,实施一流博物馆创建计划,实现一级博物馆数量倍增。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培育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馆等一级馆成为专家叫好、百姓叫座的国内一流博物馆。并推动广州市内各个博物馆的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大馆带小馆,互助共建。

  策展人说:

  为办展仅谈判

  就用了半年多

  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广东省博物馆2020年的新年重磅大展“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500年”仍然在广州城中引起轰动,门票开放预约的前12天,售票额即达约120万元,火爆程度令馆方也感到惊喜。

  近年来,位于广州“城市客厅”花城广场上的广东省博物馆,以每年一个引进大展的节奏,连续推出了“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黄金国之谜——秘鲁安第斯文明特展”等重磅展览,不仅吸引了广州本地观众,也令不少游客专程从省内其他地市,乃至省外赶来看展。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500年”策展人表示,这个展览是粤博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引进的,60件展品均为首次亮相中国内地,特别是当中大约有40件都是大师、名家的真迹,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包括提香、鲁本斯、勃鲁盖尔、伦勃朗、高更、雷诺阿、莫奈等,展现出14世纪到19世纪从意大利南部到荷兰和英国的艺术创作概况。而促成这样一个展览,一方面是机缘:当时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正在维修改造,令展线上的许多精品真迹可以拿出来展览;另一方面在于双方专业的沟通,虽然对方拿出来的展品好——这批展品市场价值据估算约达11亿元人民币——但我们也需要站在我们的立场上争取更好的条件。展览光是前期谈判就长达半年多,最后签订的合同厚达五六十页。

  该策展人表示,类似这样的展览,是一个每个环节都要精心计划的系统工程。比如对方之前没有考虑到广州的潮湿环境,是粤博方面主动提出来。展览在推广方面也花了很多心思,特别在多媒体呈现方面,借助专业媒体公司的力量,一下子拿出来了10多个产品。馆方请了几位外国人扮成伦勃朗等人的样子,到沙面、陈家祠等地“游览”,向大家宣布:伦勃朗来了,广州欢迎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