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品鉴工艺精粹,重温红色经典——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推出《颂歌献给党:广东民间工艺中的红色经典》特展

  • 听全文
  • 2021-05-31
  •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分享到
  •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主办、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与汕头工艺美术集团协办的《颂歌献给党:广东民间工艺中的红色经典》特展于5月16日开幕。60件(套)红色主题的民间工艺美术精品闪亮登场,以其艺术精粹及其反映的时代精神为颂歌,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颂歌献给党:广东民间工艺中的红色经典》第一展厅.JPG

《颂歌献给党:广东民间工艺中的红色经典》第一展厅

《颂歌献给党:广东民间工艺中的红色经典》第二展厅.JPG

《颂歌献给党:广东民间工艺中的红色经典》第二展厅

  本次展览以民间工艺的独特艺术魅力,重现红色经典,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历程。题材包括中国近代以来的英雄人物、革命战争、生产建设,以及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新时代新生活,记录抗击疫情等时代事件。

  展品涵盖了丰富多样的广东民间工艺门类,从珠江三角洲的广绣、广州牙雕、广州木雕、广彩、石湾陶、佛山剪纸,到潮汕平原的剪纸、金漆木雕、枫溪瓷、麦秆贴画;还包括一些濒临失传的、珍贵的工艺门类,如惠来贝缀、竹丝编织、墨鱼骨雕等。

  展览按时间脉络分为“峥嵘岁月”、“艰苦奋斗”、“走进新时代”三个主要部分。

  第一部分“峥嵘岁月”展品塑造了众多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熟悉的英雄人物与革命战争场面,再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国家存亡的危急时刻到民族解放这段充满革命斗志与激情的历史。

潮州木雕 《红军长征》.jpg

潮州木雕 《红军长征》

  第二部分“艰苦奋斗”反映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

石湾陶大型组塑 《誓把山河重安排》.jpg

石湾陶大型组塑 《誓把山河重安排》

  第三部分 “走进新时代”展示了讴歌时代英雄、展现时代新风、弘扬时代精神的精美作品。

广彩 《白衣英雄》.jpg

广彩 《白衣英雄》

  与展览同步,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还推出720度全景虚拟展示。同时,围绕展览开展荔枝FM展品有声故事联播、“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科普活动、“学党史 解读广东民间工艺中的红色经典”等丰富的教育活动,并举办主题图片巡展活动及讲座,出版展览图录。

扫码观看展览720度全景虚拟展示.jpg

扫码观看展览720度全景虚拟展示

  展览时间:2021年5月16日-2021年10月31日

  展览地点: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后东斋展厅、后东厢展厅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