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州电影人群英会 共襄如何“出圈”“吸粉”

  • 听全文
  • 2022-01-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要首映来广州 看首映更要来广州

  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南越宫词》《中国医生》《拆弹专家2》分别获得三项大奖。继2020年历史性获得3项提名2项大奖之后再创新高。1月20日,广州召开电影产业发展座谈会,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就电影创作、生产、制作、宣发等议题展开“头脑风暴”,共同为广州电影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雄狮少年》剧照

  创作:紧扣时代主题、挖掘传统文化电影宝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电影人用光影表达敬意与礼赞。其中,广州出品的《中国医生》展现中国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无畏逆行的勇气,记录下这个时代,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无数平凡英雄的动人故事,获得广泛好评。2022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北京举办冬奥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如何在主旋律的“框架”下讲好中国故事,成为在场代表聚焦讨论的焦点。

  “广东有着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悠久的岭南文化资源及丰富的社会生活资源,优势突出。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在内容生产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广东又是全国第一票仓,这些都是重大题材必要的条件保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主任刘海玲表示,重大题材与重点作品的创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

  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罗丽认为,重大题材的创作必须紧跟时代,深入生活,歌颂真善美。她以广州出品的电影《点点星光》为例,影片从赖宣治这样一位乡村教师入手,从小人物切入,聚焦大的历史背景下,普通人所展现的风采和所做的努力,表达的效果更为观众所接受。

  谈到如何挖掘传统文化电影宝藏,粤剧电影《南越宫词》制片人徐斌直言,要选择适合电影化改编的大IP。他认为,挖掘传统文化题材,要积极吸纳时代元素,聚焦那些生生不息的奋斗故事。例如,《刑场上的婚礼》在粤韵声中传承红色基因;《南越宫词》通过反映南越历史,传达中华民族开拓进取、睦邻发展、永续和平的主题。

  从《传奇状元伦文叙》《白蛇传·情》《刑场上的婚礼》到《南越宫词》,粤剧电影连续四年在中国电影金鸡奖获得“最佳戏曲片”提名,最终凭《南越宫词》将该奖项收归囊中。经过一代代粤剧人、电影人不断的探索、耕耘以及电影技术的发展升级,粤剧电影迎来了丰收的时刻。徐斌鼓励粤剧电影人继续坚持创作,共同推动粤剧电影真正呈规模化发展,“只有当规模真正出来了,才能形成现象。”

《南越宫词》剧照

  谈到现实题材类型的创作,制片人成丽以《银河补习班》《我的姐姐》为例,建议创作者从平凡人的生活挖掘题材,以更为贴近生活的故事去打动观众。《点点星光》导演谢德炬则认为,即便是以真实事件改编的现实题材影片,创作者也需要思索如何再创作,让影片的维度更丰富。他透露,正在筹拍的《点点星光2》将在真人儿童电影的叙事结构上做出大胆探索,“会更具浪漫气息,希望带给观众更多的温暖。”

  制作:把粤港澳大湾区各地优势串联起来

  如何推动粤港澳影视合作,加强电影投资合作和人才交流,成为会上热议的话题。

  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院长贾毅结合数据分析,广东和香港影视企业数量较多,发展速度迅猛,但是粤港澳三地的合作程度有待提高。贾毅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应该找到自己的亮点优势,通过政策联动形成合力,把各地的优势串联起来,才能拉动大湾区的电影产业的整体发展。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艺术系副主任蔡杰则认为,“方言电影”,或是一大契机。他以正在热映的电影《爱情神话》为例,该片全片为沪语台词,目前在上海地区的票房已经突破1亿元。在他看来,方言电影更加贴近生活,也更具地域特色,将粤语电影发扬光大,或是大湾区电影发展的一条路径。

  会上,不少业内人士也谈到大湾区电影人才的培养问题。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甘小二表示,目前,广东在电影技术人才方面依然存在较大缺口,学界业界应该联手加强电影技术人才的培养,为行业源源不断输送技术人才,为电影工业的发展提供保障基础。

  宣发:整合优势 打响品牌

  广东连续20年蝉联电影票房第一,但宣发板块依然存在短板。电影宣发如何承上启下,为电影做好传播?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张鹂表示,必须整合优势,打响品牌。

  张鹂以“首映在广州”这一品牌为例,随着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纪录片将广州作为影片放映、推广的第一站。借助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这一国际化、高规格的大舞台走向世界。“要首映,来广州,看首映,更要来广州”,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广东省电影宣发平台电影总监黄雅琴认为,当下,电影营销日趋“垂直化”,口碑对票房的决定作用更为凸显。她以《白蛇传·情》为例,认为该片做到了精准营销,让对国潮感兴趣的年轻人产生兴趣,助力影片口碑成功“出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